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刘敏涛:除了沉稳端庄,我也能帅气果敢

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刘敏涛在电影《黑蝴蝶》中饰演齐琳

  无论是《伪装者》中的霸气大姐明镜,还是《琅琊榜》里足智多谋的静妃,抑或《因为遇见你》中温柔贤淑的大伯母宋秀华,刘敏涛自出道以来,成功塑造了多种不同类型的角色,她质朴、精湛而注重细节的表演,给很多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刘敏涛先后有三部作品与观众见面——继电视剧《天盛长歌》中隐忍坚韧的秋明缨、网剧《疯人院》中神秘莫测的方慧后,她又在日前公映的电影《黑蝴蝶》中诠释了命运坎坷却帅气果敢的齐琳一角。与刘敏涛过去多饰演的沉稳大气而不失端庄的成熟女性相比,齐琳这只叛逆的“黑蝴蝶”,不仅成功入围第24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更彰显了刘敏涛不断拓宽自己戏路的决心与勇气。

  电影《黑蝴蝶》讲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重获人身自由却陷入婚姻困局的女人齐琳,与从乡镇来到大城市追求艺术梦想的青年周鲲鹏相互依靠、帮扶、影响,不断成长并最终找到人生意义的故事。在影片中,齐琳与周鲲鹏之间的感情一直披着一层模糊的外衣,或许是因为巨大的年龄差距和人生经历差异,令这份感情不得不无比克制。“两个被世界抛弃的人,彼此扶持陪伴、依靠取暖,他们孤独的灵魂是真诚的,倾尽一切向彼此靠近,这无关情欲,是最纯净的感情。”刘敏涛说。

  刘敏涛认为,“齐琳是一个遍体鳞伤却坚强勇敢的女子”。她敢爱敢恨,情感外露,心情不好时便会放肆地歇斯底里,因为丈夫的背叛而失去一切后,她仍能潇洒地斩断过去、说走就走。“她一身‘反骨’而不失正义与原则,在这个世俗的世界里,孤独而勇敢地生存着。”在刘敏涛看来,齐琳并不是一个符号化的女性角色,而是一个真实丰满的人物:“她敢爱,却对周鲲鹏一再克制隐忍;她敢恨,但也能毫不犹豫地对背叛过自己的人伸出援手。她有一套自己的原则,并且坚持了一辈子。”

  身为山东女人的刘敏涛坦言,自己十分传统,在生活中难以接受年龄差距如此巨大的“姐弟恋”,但她十分理解齐琳和周鲲鹏的内心世界。“其实在生活中,很多时候就是你看他第一眼,他看你第一眼,喜不喜欢就心知肚明了。影片中两人第一次见面,当齐琳在楼道里被自行车刮倒的时候,她看男孩的眼神就已经预示了两人之后的情感关系。”

  《黑蝴蝶》导演安战军至今仍记得,在拍摄齐琳与周鲲鹏告别的那场重头戏时刘敏涛出色的表演。“在这场戏里,两人的情感不能再向前走哪怕一步,他们隐忍多时的情感无法控制,终于爆发了出来,齐琳要通过情绪的释放来掩盖自己内心的痛苦。”在原来的剧本中,这场告别戏并没有最终呈现的那么长,“在我喊‘Cut’后,刘敏涛并没有让表演戛然而止,而是按照人物的情感逻辑继续演绎,所幸摄影师成功捕捉到了她精彩的即兴表演,最后这场戏的呈现效果要远远强过原剧本。”安战军说。

  刘敏涛对齐琳这个角色的投入,源于自己对这类人物的期待。“我最想演的就是以中年女性为主角的都市题材影视剧,就像美剧《傲骨贤妻》那样,而不仅仅是给‘小鲜肉’‘小花’当妈妈,只可惜目前市场上这类作品特别稀缺,希望创作者们今后能为我们这些40岁左右的女演员写一些更深刻、更有发挥空间的作品和角色。”不过刘敏涛并不会因为心仪的角色太少而过分焦虑,“我爸爸总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心放宽放大,戏就会放宽放大,路也会更宽更大。”

  即便是继续饰演妈妈,刘敏涛也在努力尝试演出新鲜的人物质感。在近期湖南卫视热播剧《天盛长歌》中,她饰演的母亲秋明缨为了国仇家恨,选择了忍辱负重,却不被女儿所理解。秋明缨的隐忍也让刘敏涛一度感到压抑,甚至拍完一场戏后她会找个没人的角落不停落泪。“想到秋明缨所承受的一切痛苦与压力,我的眼泪就忍不住往下掉。”在隐忍、压抑之外,拍摄过程中也有让刘敏涛感到兴奋的地方,比如剧中秋明缨为数不多的那几场武戏。“我一直觉得武戏很有意思,形体会帮助我表达出语言表达不了的东西。一招一式再配合上眼神,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文戏的表演方式,演起来特别过瘾。”

  为了突破自我,刘敏涛最近开始参加一些综艺节目,她希望观众知道自己不是只能演“大姐”“妈妈”这类成熟女性形象。“参加《我去上学啦》,我感觉自己还挺年轻,穿上校服、盘个丸子头,其实能挺嫩的。参加《演员的诞生》,我希望寻求表演上更多的可能性,因为这个节目不同于在剧组里拍戏,而是在舞台上面对观众和评委表演,类似于小剧场的形式,这种近距离的表演让我感到很有挑战性。”

(编辑:白安琪)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