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忆总理,深情写就“回延安”的澎湃诗篇

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热拍中 ——

忆总理,深情写就“回延安”的澎湃诗篇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诗人贺敬之的这首采用民歌体形式写成的激情澎湃的诗篇《回延安》,以赤子之心歌颂了养育一代革命者的延安精神。日前,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这部现正在延安热拍、计划于明年3月份登陆全国院线的影片,是为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而创作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担纲影片主演,并作为导演之一的著名演员刘劲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不禁深情地吟诵出贺敬之《回延安》的诗句。

  涉及周总理回延安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影视作品此前未有,展现周总理晚年时期的作品也少之又少,这部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天津电视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出品方的电影《周恩来回延安》将填补这一空白。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周恩来侄女、中新社原副社长周秉德,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春雷,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贺晋东,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编辑宋合意,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副总经理、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总制片人代柳梅等出席新闻发布会并致辞。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聚集了业内优秀的主创团队,由知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王青伟任编剧,刘劲、吴卫东任导演,除了广大观众非常熟悉的刘劲在片中饰演周恩来外,唐国强、卢奇、黄薇等知名演员也在片中担任重要角色。影片以1973年6月周总理在特殊历史时期肩负历史使命和老一辈革命家对老区人民的情怀、回到延安的历史事件为叙事中心,讲述了周恩来在延安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全片采用环形结构,以周恩来为核心,通过周恩来在延安22小时的停留,回溯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年的峥嵘岁月,将历史与现实打通,创新而巧妙地串联起了延安人民、北京知青、身边工作人员等人物群像,现实与历史相互交错,情感与思考紧密勾连,营造出共产党人与人民紧密相连、心心相印的氛围。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作为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打造的首部影视作品,创作伊始就秉承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该片的摄制单位《艺术市场》杂志社股份有限公司也为电影的组织创作、拍摄等各个环节做了大量具体、细致的工作。据出品方和摄制方介绍,主创团队在拍摄前期为此部影片做了大量充分准备——深入采访周秉德等周恩来总理亲属,以及周恩来总理秘书赵炜、警卫员高振普等总理身边工作人员,从多方面了解当时的历史,进一步了解周总理的工作、生活等细节;深入采访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全国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等专家,详细了解相关史实,为创作做好铺垫;收集整理了大量与周总理本人及其回延安这段历史有关的文献资料;召开专家座谈会、创作座谈会等,对影片主题、内容、创作手法等进行全面、细致的讨论,并对影片的剧本进行了十余次的修改,以期精益求精。

  今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影片出品方负责同志表示,摄制《周恩来回延安》这部影片的重要意义,就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再现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再现周恩来总理的伟人形象;展现我党重要历史,丰富周恩来总理这一伟大人物的艺术塑造,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致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通过影片重温我党奋斗历史,感受党与人民的鱼水之情,深入学习伟人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及各界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