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影《一把挂面》:舌尖上的乡愁

时间:2018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彭程
0

  以影像方式介绍宣传地方名产,纪录片具有独特的优势,因为能够最为直接和直观地诉诸视觉,取得即时性的效果,故最常被采用。而如果用的是故事片的形式,则无疑大大增加了难度。因为既不能背离介绍名物这一主旨,还要遵从故事片的艺术规律,追求人物形象塑造、情节设置、矛盾冲突的成功呈现。一部片子中要承担这些功能,对编导显然提出了更高也更多的要求,可以说是一种自我挑战。

  刚刚获得第六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多元文化奖的电影《一把挂面》,显然属于这一类自设难度的片子。但看过影片后,我却要说它着实做得不错。

  陕西吴堡县张家山镇的手工空心挂面,是被央视《舌尖上的中国》介绍过的传统食品,被列入陕西省非遗保护名录,有着上千年历史。它靠着一代代人的口传心授流传下来,保留了最为传统的制作工艺。不论是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还是为了传承好非遗项目,都有理由扩大其美誉度。 《一把挂面》就是以此为素材,演绎了一个故事。影片的匠心独具之处,就在于使一个俗常的、商业化的、范围狭小的话题,经由充分艺术化的表达,具有某种超越的、精神性的、视野广阔的品质。剧情镶嵌于一家三代人的生命历程中,将“人”的遭遇和“挂面”的命运,将膳食文化和百姓生活,水乳交织地融合在一起,彼此依存,互相映照,从而比一般的宣传片具备了更高的审美品格,也势必会因此而产生出更好的传播效果。

  影片中,一家爷孙三代“挂面人”根根、柜柜和拴拴,各自生活的背景分别是民国时期、“文革”时期和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影片用“一把挂面”串起了各自的故事,包括三代人间的血缘亲情和矛盾冲突,也多是以挂面作为艺术表现的媒介和触发点。根根年轻时给财主家当伙计,偷学到挂面的制作技艺,靠着勤奋、能吃苦和委曲求全,有了自己的小作坊,过上了差可温饱的日子;他将技艺传给了长大成人的柜柜,但到了“文革”时期,个体工商成了要割除的“资本主义尾巴” ,传统手艺也被迫束之高阁。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个体经营不再是问题,但新的矛盾又出现了,随着生活方式的多样化,传统吃食面临挑战,柜柜夫妇的挂面经营遭遇困境,他们甚至想过放弃。这个家庭的第三代拴拴,大学毕业后辞职回乡,依托新的理念和技术,在亲人和乡亲的支持下,使传统的手艺获得新生,张家山挂面成为大受欢迎的商品,远销省内外。故事是在真切的时代背景之上的艺术呈现,因此传递出一种笃实亲切的生活质感。

  在这部影片中,主要人物的性格形象也塑造得比较生动,并非是仅仅作为传递理念的工具或符号。年老体弱的根根反对儿子儿媳放弃家传手艺,不明白为什么如今的年轻人不喜欢挂面了,而喜欢“啃什么鸡”(肯德基)、“卖什么劳”(麦当劳),在他看来,“它能比咱家这挂面还好”?这就将一位在传统农耕社会背景下过了大半辈子的人物的心态,生动地呈现了出来。他对让他得以安身立命的手艺抱着高度的虔敬,却因为视野见识的褊狭而不能跟上时代步伐,显得有些可笑。他听到孙子拴拴要辞掉城里的干部职位回来继承家传的挂面生意,倍感欣慰,但得知孙子想把技艺教给全村乡亲,又难以接受,因为传统的观念是艺不外传, “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这样做无疑是“破了规矩” 。经历过一番内心纠结,在告别人世之前,他愿意将秘方无偿地公开,让大家共同富裕,也给乡亲们留下个念想。拴拴带领父母亲和乡亲们,将小作坊式的生产扩大为规模化经营,还将原本单一品种的挂面改造为不同的口感味道,一时供不应求,千年挂面迎来了新生。

  值得称道的是,一种看起来很单纯的内容,是被置放于较为广阔的生活背景中,涉及不少的方面,展现了编导对生活对人性的理解,增添了影片的分量。如根根在老伙伴三叔陪同下,看木匠给自己制作寿材,又去山上看墓地的位置,感叹“人吃黄土一辈子,黄土吃人一时辰”,“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都是切实的生命感慨。根根年轻时为生活所迫,偷学东家做挂面的技艺,违反了禁忌,被东家派手下人狠狠打了一顿赶出去,在“文革”期间,他路遇落难的东家,将其请到家里嘘寒问暖,这种以德报怨的举动,折射出的正是底层百姓的淳朴善良的本性。影片中这种现实主义的姿态,也体现在对小农经济社会人性中的负面因素的揭露上,如好吃懒做的邻居老七嫉妒根根的生意,堵上根根取水的泉眼,要挟根根满足自己的贪心。以上这些内容的注入,使得这部作品与单纯的宣传片相比,有了更为丰厚的蕴涵。

  影片留给观众的最强烈印象,无疑应该是艺术表达方面的鲜明特色。陕北高原浓郁的地域和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观众仿佛走进了那一片高天厚土。画面场景壮阔,沟壑纵横的山梁,浊流滚滚的黄河,古朴简陋的窑洞,四季风光的变化,都得到既开阔大气又细腻入微的表现。影片中原汁原味的吴堡方言,贯穿影片始终的多首陕北民歌和陕北说书,开工仪式上的祭酒、敬天、敬地等仪式,都有效地烘托出了地域文化、民间信仰和本土艺术的氛围。影片的叙事风格朴素而平实,用一种和当地原生态的山川自然、古朴生活方式相一致的节奏,将深切的人文情怀给予了诗意浓郁的表达。

  挂面香飘,人间情暖,岁月悠长,念想绵延。影片中的三代吴堡张家山手工空心挂面的手艺人,在对古老技艺的学习和传承中,安置寄放了他们的生命。挂面是他们谋生的饭碗,也是他们精神的寄托。而这种“人”与“面”之间的绵绵情意,以及生发于其中的深沉的况味,也分明会传递给银幕外的观众,让他们获得一种乡愁的慰藉。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