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在绍兴颁奖

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杨阳
0

  浙江绍兴讯  上巳兰亭修禊事,一年春色又杨花。4月18日,农历三月三日,上巳节,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暨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颁奖活动、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在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博物馆,少长群贤再次在这里汇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活动并讲话。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以及张海、苏士澍、陈洪武、田宇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关田、王丹、刘金凯、刘洪彪、宋华平等书法界人士、书法爱好者600余人参加活动开幕式和颁奖仪式。

  当天的活动上,高式熊、张海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书法家”荣誉称号。备受瞩目的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同时颁奖,评出70位获奖及入选作者,包括银奖7名、铜奖7名和入选56名,金奖空缺。其中,张继等5人、王晓光等2人分获书法篆刻组、理论组银奖;金伯兴等6人和徐畅分获书法篆刻组、理论组铜奖;马永林等46人、叶康宁等10人分别入选书法篆刻组、理论组。

  李屹在讲话中说,兰亭奖作为中国文联和中国书协共同主办的全国书法艺术界最高奖,不仅是对当代书法水平高度与成就的阶段性检验与总结,更对当代书法创作、研究与发展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新时代书法艺术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广大书法工作者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书法工作的基本遵循和方向目标,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书法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文化强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说,中国书协在认真总结近年展览评审工作成功经验基础上,全方位规范评审工作,评委专家和工作人员以扎实稳妥、开放创新的精神推进各环节的工作,保证了本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的评审工作得以圆满进行。作为书法工作者,我们一定要以本届兰亭奖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拓、勇攀高峰,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人民的喜爱和欢迎,全面展示书法界的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

  中国书法兰亭奖创立于2001年,是经中宣部批准,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书法艺术界唯一的综合性奖项,也是中国书法艺术的最高专业奖,每三年举办一届,在推出精品、推出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历届兰亭奖的获奖、入选作品均反映了书法研究和创作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在书坛有着重要的影响。据介绍,本届评奖工作,中国书协严格落实中央评奖改革系列文件精神,在大幅压缩评奖数量的前提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符合书法艺术发展规律的评审机制和组织方式,对评奖标准、评奖流程、评奖办法、行为守则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优化,确保了本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的权威性、学术性和专业性,展现了书法界的新气象、新作为。本届兰亭奖金奖的空缺,也是评审委员会和审议委员会经过审慎讨论、全体投票决定的,是基于当下书法创作现状做出的实事求是的判断。

  此次活动由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同期开幕,并将持续至7月17日;《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集》同步发行。与会嘉宾、书法界人士和获奖作者还参加了第三十四届兰亭书法节“晋圣”“开笔”仪式、由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作者进行书艺交流的兰亭雅集、“会稽:王羲之最后十年”专题讲座、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获奖作者调研座谈会等活动。

(编辑:邱茗)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