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春华撷英 秋实锦瑟

时间:2018年01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冯 远
0
春华撷英 秋实锦瑟
——谈上海美术学院举办全国美术教育成果展

“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学生优秀作品邀请展”作品
  进入二十一世纪,艺术教育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文化发展创新的资源动力,高等教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当今中国,与教育相关的供求关系、教育的国内与外部需求和国际竞争以及资源条件都在发生变化。为了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发挥并增强教育的人才培养和繁荣文化的重要作用,学校需要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地探索、改革,调适教学思路和办学模式,推进教学和人才质量的提升。
  教学是学校的主业,也是生存的倚重之力;人才质量是显现教育水准的形象标杆。教育教学体制、机制的运转良性有效与否决定了学校的效益产出的优势高下。高等艺术教育对国家文化发展需要有所担当,因此,适时地总结经验、检讨问题、改进不足,以应对新时代人才的培养是办教育的题中之意。
  毋庸置疑,自成建制的美术教育在中国兴办,自新中国成立近70年,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的美术教育经历了不同历史阶段,在出人才、出成果、服务国家需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成果、成就是巨大的,否则也就没有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化艺术的大繁荣、大发展。但是在肯定成就的同时,亦存在着不少共性的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努力予以改进,诸如:现有院校专业设置、学科发展、教学机制、运作模式的高度同质化问题;不同专业招生入学考试的方式的固化问题;规模扩大带来入学与毕业门槛的低泛问题;基础教学的规范化要求与多样化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化问题;人才培养重技能、思想品德、综合素质教育人需要强化的问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学研产结合仍处于不稳定的低端化问题;院校疲于应对争课题、争经费和各式检查评比问题等,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多所院校,也包括上海美术学院。
  而就艺术院校每年的毕业生规模和从业人员队伍的快速增长而言,都是历史上任何时期无可比拟的。就上海地区而言,多所大学均开设美术类专业学院,多种美术设计的教学、创作研究、展览交流等相关活动开展,这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文化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在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发展中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我们需要清醒理智地应对这些问题和由此产生的弊端。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中国美术教育的理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其中有经验、有教训、有成功也有失误,到了需要教育决策者和办学人沉静、冷静下来梳理总结一下的时候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讲话中阐释了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思想。他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还在十九大报告第八部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提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笔者个人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虽然谈的是经济,也适用于教育、教学,对应于由规模效应、数量增长向提升质量、注重效益转变的高等教育攻关期。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在笔者理解就是重在院校教学、科研质量水平的提升,重在内部管理水平效率的提升,重在人才素质和创新人才产出以及社会服务接口关系的增强。一句话,向质量要效益,向成果问效益。
  出于这样的考虑,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以下简称上海美术学院)结合自身在未来的发展策略,愿意做一件基础建设的实事——邀请近50所高校,约800件优秀学生作品,举办展览暨学术论坛,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一起进行梳理,探讨美术教育的成功经验和得与失。
  系列展的构想是:2017年的“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学生优秀作品邀请展”暨教育教学研讨会,主要议题围绕美术人才教学培养问题;2018年的“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师优秀作品邀请展”暨创作教学研讨会,主要议题围绕学科建设和创作教学、组织管理问题;2019年,“春华秋实——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文献交流展”暨学术研讨会,主要议题围绕课程教材建设、教学方法交流的问题展开。我们希望在第三年文献展结束时能够形成若干共识和有价值的文本成果。系列展的构想得到了上海市政府、各厅局、大学和北京相关部委的支持,也得到中国美协、上海中华艺术宫以及全国多所院校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作为东道主和承办方的上海美术学院,是2016年正式挂牌、成为大学董事会治下的虚拟法人、实体运作,具有相应办学自主权的改革试点。如果从1912年刘海粟创办上海美专算起,历经1959年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83年并入新组建的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一个二级学院一直比照着一级学院的架构思路做事情,起起落落殊为不易。学院现有9个本科专业,用于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一个博士后流动站和一个国家特色专业、上海教学示范中心等。在编教师150余人,本、硕、博、留学生逾2000人。在数十年的办学发展建设中,一批绘画大师唐云、吴大羽、应野平等曾在此执教,培养了如陈家泠、陈逸飞、魏景山等一大批著名美术家。学院在把握意识形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倡导承继蔡元培先生“闳约深美”“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主张吸收百家、汇纳百川的教学思想。
  现代艺术学院的产生及其价值,是与新的艺术观念、知识、理论、技能和教学成果相应而生的,其成果与效益,将通过系统化的培育过程和专业水准得以显现。伴随着以学生为本、以教学为本的投入与产出过程,美术学院将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调适办学目标、体制机制、教学内容与形式,补短板、强弱项、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在未来的3到5年,上海美术学院如何应对国际大都市上海未来发展和人才需求,发挥应有作用,助益上海文化发展建设,希望借此机会学习各院校的经验与优长,以勾画未来发展的新格局,回应历史、呼应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