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名家优秀剧目共庆梅兰芳大剧院十周年

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怡 梦
0

  10年,2600场演出,戏曲演出2100场,包括京剧演出1500场,40个地方剧种、5万余名专业演员登台,接待观众235万人次。11月19日,梅兰芳大剧院开业十周年新闻发布会报出这组数字。

  “梅兰芳大剧院为艺术家和观众架起了一座桥梁,让我们能为京剧艺术展开深入交流,在这个舞台上,一代代优秀演员传承着一台台经典剧目,广大观众也见证了演员的一步步成长。”国家京剧院表演艺术家袁慧琴说。

  “梅兰芳大剧院是一个以伟大艺术家的名字命名的舞台,它时刻提醒着我们青年演员,要将京剧艺术传承发扬下去,不辜负前辈艺术家寄予我们的厚望。”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郭霄说。

  “十年来,梅兰芳大剧院已经成为我们戏迷心中的殿堂,我愿意做一名戏曲志愿者,以自身对戏曲的热爱感染身边的朋友,带领他们走进剧院,享受戏曲艺术的精神盛宴。”老戏迷吴毓祥说。

  记者了解到,国家京剧院将举办演出、展览、剧院开放日等系列活动庆祝梅兰芳大剧院开业十周年。活动期间,现代京剧《党的女儿》《西安事变》《蝶恋花》《红灯记》将上演,11月24日至12月3日,传统京剧《穆桂英挂帅》《杨门女将》《洛神》《失空斩》《龙凤呈祥》,经典折子戏《红桃山》《酒楼》《辕门射戟》《文姬归汉》《三江越虎城》《坐宫》《春闺梦》《将相和》等,以及集合京剧、豫剧、越剧、评剧、河北梆子的《名家名段演唱会》将陆续亮相。国家京剧院的于魁智、李胜素、张建国、袁慧琴、李海燕、江其虎、宋小川等名家及众多中青年演员将与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等兄弟院团和兄弟剧种的名家联袂登台。演出前将有艺术家为观众进行导赏讲座,介绍当天演出剧目、涉及行当等。

  系列活动期间,“梅兰芳大剧院开业10周年回顾展”以10年来在剧院上演的京剧和其他戏曲演出的现场照片为主,记录重大文化事件和文化人物,展现剧院尊重艺术、尊重人才、服务大众的成长历程。戏曲大讲堂将邀请知名艺术家讲解戏曲艺术特点、鉴赏方法、名家表演风格,观众还能欣赏到精彩戏曲片段。从11月12日开始,每周日邀请10位热心观众到梅兰芳大剧院参观,讲解梅兰芳大剧院的历史、普及京剧知识。据悉,这一活动已吸引百余名热心观众报名,并有中小学校希望组织学生前来观摩学习,未来,剧院开放日活动将常态化开展。此外,还将特别举办一场京剧票友演唱会,观众将欣赏到各个年龄、来自各行各业技艺精湛的票友的表演。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