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玛索花开》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时间:2017年11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 阳
0

  电视剧《玛索花开》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兑现对彝族同胞的承诺

  11月6日起,电视剧《玛索花开》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索玛花开》是以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为背景创作的我国首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为主题的电视剧作品,也是献礼党的十九大重点剧目之一。

  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该省民族类别最多、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区。在剧中,以古莫村第一书记王敏为代表的基层干部在精准脱贫攻坚主战场中,真抓实干,与村民们血浓于水。故事情节生动曲折,时代感强,人物性格鲜明。该剧在叙事过程中,通过彝族的火把节、彝族年、彝家婚礼、传统选美等过程,充分展现了彝族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导演运用自然巧妙的表现手法,将浓郁的民族特色和脱贫攻坚主战场、精准扶贫工作一线的现实情况融为一体,树立了第一书记和帮扶干部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良好形象,表达了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迫切愿望和对党的感恩之情,展现出扶贫工作的艰辛与喜悦、牺牲与价值,艺术地再现了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时代画卷。

  该剧导演王伟民此前拍摄的电视剧《彝海结盟》广受好评,当被问及为何会从战争题材的电视剧转到了农村现实题材时,王伟民说:“《彝海结盟》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是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而拍摄的电视剧。在《彝海结盟》中讲的是红军过凉山时,彝族的百姓给我们的红军部队相当大的支持,在剧中毛主席就曾经说过,彝族兄弟帮助了中国革命,等中国革命胜利了,我们会回来报答你们的。这是毛主席也是中国共产党给彝族兄弟的一个承诺,《索玛花开》就是表现中国共产党兑现自己承诺的过程。如今,我们国家繁荣富强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正需要报答生活在深山之中的彝族同胞。所以《彝海结盟》与《玛索花开》属于姊妹篇,是具有相承关系的。”

  《玛索花开》男主角的于晓光说:“在拍摄这部剧的时候刚好遇上四川的雨季,在雅安转场的时候遇到了泥石流,路全都被堵住了,我们被困在路上。其实,在石棉县、西昌等地拍摄时都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但和那些真正工作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来说,我们这些困难都不值一提。真正在扶贫一线的人们,他们的工作难度要比我们大得多,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

  “扶贫扶的是什么?扶贫不只是解决吃饱、穿暖的问题,扶贫应当是让人们建立尊严的过程。这也是剧中古莫村第一书记所展现给大家的。”王伟平说,“扶贫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让我们知道了共产党在为人民做什么,共产党带给人民了什么。”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