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先进科技呈现古老艺术

时间:2017年11月0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谷疏博
0
用先进科技呈现古老艺术
——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走进广西美术馆
  一枚小印,可以承载神奇的古代文字被运用至今的玄妙,可以体会出刀和石头交相的爽朗,可以承载几千年的中国文明史。小小的方寸,带给我们生命无穷的乐趣和满足感,带给我们情感的抒发和艺术体验的快感。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纪念“双百”方针提出60周年,广西美术馆紧密围绕“传承、多元、包容、创新”的学术定位,践行“艺术为人民”“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办展宗旨,近日自主策划举办“心印同归——广西美术馆馆藏篆刻作品展”。作为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项目,本次展览由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广西美术馆、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共同主办,广西美术馆自主策划展出。此次展览将广西美术馆馆藏的中国篆刻作品与日本篆刻作品首次集中展出。
  据广西美术馆馆长龙建辉介绍,此次展览由五个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98枚馆藏篆刻作品,作者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顾问和研究员为主,同时也吸纳了30名当下最具艺术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的作品。在这部分展品中,不仅展出了印章的原石、印拓以及印蜕的放大样,还将印章创作过程中的印章草稿也一并展出,目的是让观众了解印章创作的思路和创作过程,这种展出方式是在以往的篆刻展览中没有的。第二部分是馆藏的日本篆刻家原石作品37枚。从日本篆刻与中国篆刻作品的对比,达到艺术的碰撞和交流。第三部分是印谱、手卷、册页和书籍,表现了中国篆刻作品的承载和流传的方式,用以丰富展览的内涵和外延。第四部分是“诗、书、画、印”四位一体,展示中国艺术家创作的书画小品以及作品放大样。
  此次展览最大的亮点在于第五部分数字化展厅展示与体验。展览馆的数字化展厅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策划并设计,是这次展览的一道风景线,也是中国(广西)篆刻艺术馆独具特色的设计之一。该展厅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以数字化的方式展示中国篆刻艺术的起源、发展和现状;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展示出中国三千多年的篆刻艺术史——移动的触摸式电子展示屏、18米宽LED荧屏、天幕和地面相交呼应的篆刻作品,调动了目前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把一门古老的艺术崭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丰富、厚重、炫目。通过3D立体影像、声光电互动设备、长卷式影片播放等形式,让观众进一步接触篆刻艺术,加强互动与体验。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结束。展览期间,还有结合展览的情况举办的公共教育及学术活动,将美术馆的品牌公共教育活动“有章运动——篆刻艺术走进生活”进行延续和延伸。活动将邀请十余家文化共建单位及社会团体分批观展,在篆刻数字化展厅体验。同时还将举办“馆内制印”活动,邀请书法篆刻教师到馆内现场教学,并教授制印方法,让参加活动的观众现场进行制印体验。展览还将结合一些公共学术讲座的活动,邀请篆刻名师名家现场授课,邀请共建单位团体及书法篆刻爱好者参加讲座。临近春节期间,还计划组织篆刻志愿者队伍,进入生活社区,书写篆字春联、为社区群众刻印等活动,让篆刻艺术真正走进生活。
(编辑:周春桃)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