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佟丽娅:做人接地气演戏多走心

时间:2017年10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0

佟丽娅凭《平凡的世界》中田润叶一角获得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4-2017)获奖名单日前公布,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和电影《智取威虎山》同时入围。巧合的是,这两部作品的交集,就是青年演员佟丽娅。在因《平凡的世界》中田润叶一角获得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时,佟丽娅曾对自己未来的演艺之路表达了如是期许:做人接地气,演戏多走心。近年来,除了不断磨练自己的演技、拓宽自己的戏路,佟丽娅也一直在通过亲身实践彰显着满满的正能量。 

  脚踏实地地演好每一个角色 

  早在1999年,年仅15岁的佟丽娅就曾在新中国成立50周年庆典上展现过自己的舞姿。那是她第一次来到北京。这个从小热爱文艺的新疆小姑娘,在彩车上跳着新疆舞,她对眼前的一切事物都充满着好奇。佟丽娅自此便爱上了北京。 

  2004年,佟丽娅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大学4年,她跑了将近100个剧组,有演出的机会就去尝试。从中戏毕业后,佟丽娅成为影视行业的一个新丁。虽然清秀优雅,但佟丽娅心底却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能浮躁,要脚踏实地地演好每一个角色。十几年来,从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里的沈冰到电视剧《产科医生》中的何晶,从电视剧《平凡的世界》里的田润叶到电影《智取威虎山》中的小白鸽,佟丽娅的表演履历表上增添了许多丰富多彩、性格迥异的角色,而她们的共同点就是——接地气而充满正能量。 

  今年8月底,佟丽娅主演的抗战题材电视剧《爱国者》杀青,曾成功饰演过小白鸽一角的佟丽娅,试图通过具有层次感的表演,将女主角舒婕这个张扬又洒脱的女革命者塑造得有血有肉。舒婕从经验匮乏、一腔热血的地下党外围成员成长为专业冷静、能够打入敌人心脏的特工,从俏皮、文艺的女孩蜕变为内心强大、信念坚定的正义战士,完成了从红妆到戎装的升华。她在人生的道路上一步步成长成熟,用自己的方式守卫着国之净土。对于这个青春洋溢的革命者,佟丽娅有着说不尽的喜爱。 

  除了在影视剧中塑造接地气的正面角色,佟丽娅也在其他领域积极传播着正能量。去年10月起在湖南卫视播出的真人秀节目《真正男子汉·空军篇》中,佟丽娅展示了自己女汉子的一面。进入节目组的时候,她生完孩子刚满半年,面对艰苦的环境,她咬紧牙关,硬是靠着坚韧的毅力坚持到了最后,期间所彰显的热血与正能量,打动了许多荧屏前的观众。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把战士们的坚强和勇气传递下去。佟丽娅说。 

  美丽家乡造就一颗纯真与坦荡的心 

  无论是影视作品中塑造的角色,还是真人秀中的真我表达,佟丽娅坚毅果敢的品格似乎都与她年少时在新疆伊犁生活、成长的经历息息相关。佟丽娅还记得,小时候自己家里有一个三四亩地的大院子,里面种着杏子、西红柿,还养了五六头马鹿,着实是一番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美景。那里没有城市车水马龙的繁杂与喧嚣,没有人与人之间的猜忌与嫌隙,一切的纯真与坦荡,造就了今天的佟丽娅。 

  去年6月,一部以18个新疆人的经历为主要内容,诉说当代中国梦的纪录片《我从新疆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佟丽娅不仅担任该片的联合出品人,更在片中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心路历程,生动阐释了新疆精神的真正含义。佟丽娅说,能把家乡的美展现给全国观众,能为家乡宣传出一份力,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其实,在影视表演之外,佟丽娅在生活中也一直践行着自己充满正能量的人生理念,身体力行为公益发声。在2013年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的第二天,佟丽娅与陈思诚就为灾区捐款10万元,并帮助受灾儿童解决读书费用和心理问题。20148月,佟丽娅回到家乡新疆做公益,不仅为小学捐赠音乐教室,更零片酬出演家乡宣传片,家乡人民都夸她人美心更美2016年,佟丽娅和陈思诚向湖北特大暴雨灾区捐款100万元,帮助当地民众渡过难关。今年61日,佟丽娅又携手儿童关爱项目童伴计划来到四川省南江县,为那里的孩子送上儿童节祝福,并体验了童伴妈妈的日常生活…… 

  慈善并不需要多大的平台,哪怕是日行一善,能帮到身边的人就很好。佟丽娅坦言,公益事业对文艺工作者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方面,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能够通过公益活动更快捷地向大家传递正能量。另一方面,通过公益活动,我们又能够接触到各种面临着困难的人,这些宝贵的经历和感悟,对于我们塑造影视作品中的角色也会有所启发。 

  毕生追求真善美 

  身为一名演员,佟丽娅深知一名文艺工作者应该有怎样的追求。我希望观众在荧屏中看到的佟丽娅不是一个花瓶,而是一些有质感、有温度,能够引起思考的角色。去年11月,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以青年文艺工作者身份首次出席文代会的佟丽娅,曾道出这样的心里话。 

  参加文代会的经历,至今仍令佟丽娅记忆犹新。在会上,她十分系统地学习了当下的文艺政策,更加深刻地理解了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这句话的重要意义。反映时代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作为演员,我有责任创作出鲜活、有筋骨的人物,通过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角色,让观众感受到光明必定会驱散黑暗、真善美终将会战胜假恶丑。 

  佟丽娅说,在影视行业里,有很多年轻人特别希望能够多参加像全国文代会这样的大会。我们这代年轻人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更应该将这份美好、这份自信传递下去,将传递真善美当成自己毕生的追求,让我们的生活永远充满阳光,永远积极向上。 

  今年3月,佟丽娅又以演员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演员工作委员会换届工作,并被推选为委员会常务理事。今年7月,她以文艺志愿者的身份,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奔赴三沙慰问驻岛官兵。在舞台上,她为驻岛官兵表演了新疆舞《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赢得台下热烈的欢呼与掌声。 

  德才兼备、德艺双馨,这些古老的成语能够流传至今,证明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对做人的要求,时至今日仍不过时。作为一名具有公众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演员,佟丽娅始终以德艺双馨进行自我要求,在遵守职业本分的同时,也向全社会传播着积极的正能量。 

  从初出茅庐的演员新丁到小有成就的青年演员,佟丽娅所付出的每一滴汗水、每一份辛劳,都铸就了那个在舞台上闪亮夺目的自己——这是因为她深知,不断努力,才是人生应有的态度。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