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以大数据透视政论专题片《巡视利剑》的热播

时间:2017年10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衍华
0
政论专题片《巡视利剑》剧照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巡视办、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政论专题片《巡视利剑》日前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这是中纪委继《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推出的又一反腐力作。该片一经播出便引发收视热潮,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并在豆瓣上收获了8.5的评分,腾讯视频播放量高达4000万次,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6600万次,百度搜索热度值接近9万,被誉为现实版《人民的名义》。
  该片分为《利剑高悬》《政治巡视》《震慑常在》《巡视全覆盖》《破解“历史周期率”》5集,摄制组赴全国18个省区市,累计采访15名中央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及相关工作人员,2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拍摄近20名因巡视发现问题线索被查处的官员,全面真实地反映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不平凡的巡视工作。在表现手法上,循着“腐败分子现身说法,腐败情节深刻揭露,腐败处理依法从严,腐败斗争形成震慑”的创作思路,将巡视工作的根本改变表现出来,从“打虎拍蝇”的案例到建造制度的“笼子”,巡视工作的制度体系正在日益完善,为巡视工作的持续发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热播背后是党心民心的交汇,笔者拟从大数据的角度,分析该片铁腕反腐、凝聚人心的纪实效果。
  纪实反腐、利剑高悬——对解说词中高频词汇的分析
  《巡视利剑》解说词共4.2万字,对其解说词进行高频词分析,先排除“巡视”一词,道理就跟对一个现象、一个原理下定义一样,定义里不应该出现被定义物的“名字”。《巡视利剑》以巡视作为其核心内容,“巡视”必然屡屡提及,将会对分析结果造成干扰。经过处理分析,发现高频词的前五名分别为“治党”“中央”“干部”“领导”“政治”。其他高频出现的还有“监督”“书记”“老板”等词。这些高频词已经能够非常直观地反映出《巡视利剑》所要表现的内容。实际上,该片要表现的正是“中央”如何“治党”,如何“监督”领导干部;本应政治素质过硬的“领导”“书记”“干部”与“老板”如何发生权钱交易致使“政治”败坏的恶劣行为。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另一方面,高频短语前五名有“十八大以来”“巡视回头看”“巡视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中管干部”。可以看出,该片特别强调巡视工作是“十八大以来”政治治理上取得的重要突破及巨大成就。“巡视回头看”是中央释放出不是巡视一次就万事大吉的信号,彰显党内监督的严肃性与韧劲。巡视不断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才能“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使巡视利剑高悬,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服务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第十八届党中央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巡视共涉及277个单位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有效破解了党内监督的难题,探索冲破“历史周期率”,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的优势。
  对解说词进行语义网络的分析,笔者发现围绕巡视、问题,这部政论片凸显了几大重点,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落实相关制度安排、将巡视作为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政治巡视方面取得的成果、落马官员的现身说法等。片中多处落马官员的同期声,发人深省、令人警醒,凸显了巡视的利剑作用。
  铁腕反腐、民心所向——对良好传播效果的现象透析
  根据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大数据实验室数据,《巡视利剑》在播出期间取得了较佳的传播效果,网媒、微信、微博、博客、论坛等渠道共产生了6000余条相关舆情内容,至今年国庆结束时达到1.4万多条;腾讯视频点播量达4000万次。由于其政治传播特点,相关的新闻报道成为了其主要传播方式。另一方面,微信、微博是当前传播的主要途径,《巡视利剑》超过四成舆情通过“两微”进行传播;微博话题阅读量更是多达6000余万次。“共产党员网”“新华社区”“荆楚之窗”“人民网”“强国论坛”等平台,也是这次《巡视利剑》相关舆情的重要传播平台。
  笔者观察舆情事件发生数量的曲线,在传播时效方面稍有滞后。《巡视利剑》在9月7日首播,当天舆情事件仅37条,9月11日当天舆情事件489条,到9月12日当天数量达到顶峰的2543条,之后减少并出现长尾。可见,该片在每集播出之后的即时传播量较少,相关的舆情事件在5集完整播出的翌日才全面爆发。无独有偶,百度指数显示“巡视利剑”的搜索热度及热度趋势分别在9月11日和12日达到峰值。城市热力分析表明,参与者主要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广州等城市。
  舆论的情感分析表明,《巡视利剑》散发出满满的“正能量”,起到了中央向人民“宣传”从严治党的决心。对于利用职权“犯罪”“违规”的“腐败”分子的“落马”及被“开除党籍”,则让网民大为称快。
  荧屏反腐、回归人文——对政论片创作手法的发展解析
  作为一部电视政论专题片,从内容创作、传播效果、舆论反馈等方面分析,《巡视利剑》无疑是成功的。不过,在艺术形式上仍有待加强。该片内容以“巡视组工作画面+历史资料画面+工作人员访谈+落网人员访谈”组成,形式上过于程序化。然而,专题片是介乎新闻和电视艺术之间的一种作品表现形式,既要有新闻的真实性,还要具有艺术的审美性,美学追求和境界品格的提升是关键,最见功力的还在于“视角”的确立,无论是其拍摄的手法、叙事的方式,还是驾驭拍摄记录形式的本领。该片虽然运用了大量巡视组的工作画面,但是大多数是静态的会议画面、翻看资料的镜头等,反映的仅仅是一种工作状态,未能还原一线巡视工作的真实样貌。画面里没有故事,解说词与画面内容往往没有联系,导致声画两张皮,画面并没有给该片带来解说词以外的更多信息。当然,政论片作为专题片的其中一种类型,解说词的作用大多重于画面语言。
  不过,在视听节目日益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政论片的艺术形式也应该与时俱进,借鉴结合其他视听类型的艺术形式。笔者认为,可将写实与写意综合运用,使政治题材纪录片最终回归人文。
  古有华佗为关公刮骨疗毒,今有巡视队伍敢于利剑高悬。作为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的献礼片,该片彰显着巡视利剑的震慑力与权威性,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巨大成就。既是一次巡视成果的全面展示,也是对广大党员的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