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五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时间:2017年10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为指引

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

——中国文联五年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三年前,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一年前,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个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指导文艺工作和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献,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文艺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雄辩有力地提出和解答了中国文艺面临的一系列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根本命题,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重大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引发强烈共鸣。深受鼓舞、备感振奋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艺术理想,勇于创新创造,努力向着艺术高峰迈进。

  五年来,中国文联始终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稳步推进、扎实有效的学习培训研讨。尤其是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稳步有序推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

  专题学习研讨: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使命意识

  “文艺的又一个春天来了。”2014年10月16日,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家代表汇聚在这里,满怀喜悦地交流着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一天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表达着共同的心声。当天,中国文联在这里召开了文艺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艺术家们畅所欲言,表达了振奋的心情、思想的感触,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仔细领会、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今后的工作实际中去。

  随后,中国文联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领导批示要求和中宣部部署,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全面落实。与此同时,中国文联多次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学习,有的在采风创作的田间地头、演出展览的现场等,或就地或专门组织学习,反响热烈。

  五年来,中国文联积极有效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不断引向深入。2015年10月,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正式发表。中国文联继续组织深入学习,并与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等中央精神结合起来,举办了一系列学习座谈会、研讨班,务求学深学透,贯彻落实。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歌唱祖国、礼赞英雄”……2016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一个个深刻论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迅速在文艺界和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文代会、作代会会上及会后,包括各级文联组织和作协组织在内的全国文艺界迅速掀起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文代会开幕式第二天,中国文联党组就印发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与会代表和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讨论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贯彻自觉。会后,又迅速召开了党组专题扩大会,研究部署了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工作安排。《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文联所属媒体更以大篇幅报道了讲话精神,专题刊发了艺术家的热烈反响和学习体会。特别是按照中国文联统一部署,新当选的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在《中国艺术报》集中发表四个版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题文章,在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今年7月31日,中国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月25日,中国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专题研讨……一系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举措,极大地增强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联工作者做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为进一步扎实推进工作、繁荣创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大培训:学讲话、明方向、拓视野、提格局

  五年来,中国文联积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一思想,自觉肩负起谱写文联事业和文艺事业新篇章的神圣使命。除了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班、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学习外,开展大培训是又一重大工作举措。

  文艺工作座谈会后不久,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六部门联合印发《2016-2017年全国文艺骨干和管理干部培训工作规划》。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迅速出台《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1月15日,中宣部与中国文联共同举办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研讨班,拉开了以学习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的文艺大培训序幕。到目前为止,共举办241期培训班,面对面培训会员5万多人,安排邮寄教材培训会员2.6万人,培训任务已经圆满完成。其间,中国文联党组领导分赴各地,为培训班学员开展辅导讲座;给学员讲课的既有各艺术门类的名家大家,也有行业领军人物,在参训学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学员参与培训的热情高涨,参训学员中既有年近九旬的老艺术家,也有来自基层和体制外的文艺工作者,他们学讲话、明方向,拓视野、提格局,收获丰厚。

  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稳步有序推进,是中国文联文艺大培训的重要特点。中国文联先后组织各全国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负责人召开多次会议,部署、协调、对接与会员培训相关的具体工作安排。同时,中国文联还成立了专门的会员培训办公室,作为日常工作机构建立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培训工作信息沟通机制、培训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培训宣传工作会议机制等工作机制,搭建会员培训微信群和QQ群作为工作平台。针对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在个别地区和省份普遍存在会员数量较少的实际情况,在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由部分全国文艺家协会牵头,在部分省份实现了跨协会联合办班,联合办班总计有50期,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自大培训启动以来,中国文联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通过讲座培训、分组讨论、观看录像、现场交流等形式,同时把学习培训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艺采风创作、文艺志愿服务、舆论宣传阵地建设结合起来,使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践行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格局。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文艺思想激励下,肩负着时代使命、承担着历史担当的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意气风发地书写新的篇章;勃发着中国精神、彰显着中国风格、洋溢着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正在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充满着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中国,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