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实现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实现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组织“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成果丰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坚持把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作为主要任务,发挥文联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抒发中国情怀、塑造中国形象、书写中国精神和中国梦,通过打造“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开展“追寻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加大统筹规划、聚集人才、质量把关、基金扶持力度,引导并会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创作推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充分发挥了文艺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独特功用。

  讲述中国故事

  打造高品质艺术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联不断加强“中国精神·中国梦”重大主题创作实践的组织引导力度,着力推出了一大批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具有历史厚重感和思想感染力的“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优秀文艺作品。

  2013年,中国文联开展多项“追寻中国梦”主题文艺实践活动,成功举办了“中华情·中国梦”中秋美术书法作品展、“中国梦·大美临汾”百名画家画汾河、“书写时代”全国名家书法作品展、“同筑中国梦·百年跨越史”中国摄影与科技大型影像展、“中国梦·农民梦”第5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等艺术创作活动,多形式、多角度地展现了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生动实践。

  2014年,围绕新中国成立65周年和中国文联成立65周年,中国文联成功举办“中华情·中国梦”两岸四地艺术交流、“中国梦·百姓梦·我的梦”原创小戏小品汇报演出、“中国梦”全国歌曲征集活动、“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系列展览、“向人民报告”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舞动中国梦”舞蹈精品晚会、“翰墨中国”全国书法作品大展等系列活动,继续用艺术的方式讲述中国人民追梦筑梦的感人故事和奋斗激情。

  2015年,为配合党和国家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文联组织召开了“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座谈会,摄制播出大型电影文献纪录片《抗战中的中国文艺》,举办抗战戏剧汇演、抗战电影展映、“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美术展、“历史的回声”抗战歌曲音乐会、“向和平致敬”曲艺节目展演等一系列文艺活动,用艺术的力量向世界讲述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伟大胜利和斗争精神。同时,中国文联还举办了“‘时代领跑者’为全国劳模画像”等一大批在社会上获得广泛影响力的“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活动。

  2016年,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大表大会等主题,中国文联继续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工程,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文艺创作的永恒追求,举办了“信念永恒”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音乐会、“向党汇报”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我的祖国”电影音乐会等大型创作展演,推动创作纪念组歌推出反映长征精神的美术精品,组织“重走长征路——红军故事歌谣采风”等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开天辟地、砥砺奋进创造的辉煌历史,同时还举办了“中华史诗美术大展”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主题活动,将高质量的艺术盛宴和主流价值观传播给广大群众。

  2017年,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上,中国文联的“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创作工程不断走向深化,相继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览、“美丽的高岭——塞罕坝 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国文联知名美术摄影艺术家赴塞罕坝机械林场采风创作作品展”“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等活动,以一批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精品,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举办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镜头里的人民军队”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摄影展等活动,通过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示深情礼赞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的奋斗历程;举办了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活动,为促进香港与内地文艺工作者在持续的合作交流中共同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此外,中国文联还在2017年举办了“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作品展、“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影像作品展、中国梦影像公益广告主题展览、中国梦青年舞蹈人才培育计划成果展演、“说唱中国梦 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暨优秀剧目巡演等活动,支持、鼓励艺术家们以充沛的感情、真切的体悟,创作出一大批富有生活气息、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梦的优秀作品,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文艺筑梦 继往开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这个伟大事业,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从这样的高度认识文艺的地位和作用,认识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中国梦追求的是用和平、文明的方式,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和平之梦、和谐之梦。中国梦是梦想的总和,文艺梦也是其中之一。中国梦是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实现个人价值、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梦。中国梦激励文艺梦,文艺梦助力中国梦。

  中国文联推动的一大批“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重点创作,注重提升原创能力和艺术品质,突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突出题材内容与表现形式的创新。这些作品深情礼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情描绘党领导人民历经艰难困苦、不懈奋斗的筑梦之路,大力讴歌民族英雄和时代楷模的崇高信仰、美好心灵、爱国情操,奏响了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

  “农民画是人民大众的艺术,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在谈及红红火火的“中国精神·中国梦”全国农民画创作展时,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如是说,“今天,广大农民画创作者更加自觉地运用传统民间绘画的造型和色彩表达方法,更加深刻真挚地观察和表现农村的生活体验和审美情感,表达自信乐观的生活态度,创作了一批有梦想、有温度、有情感、有感染力的作品。”

  “劳模也是人,也有他的喜怒哀乐,人们要学习的并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他背后所代表的劳模精神。我们要向全社会传递创新、奉献、追求卓越的劳模精神和向上、向善的时代正能量,让劳模精神薪火相传。”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劳动美’”影像作品展上,湖南省摄协主席、全国劳动模范谢子龙动情地说道。

  主题实践不忘初心,文艺筑梦继往开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文联的号召和带领下,广大文艺工作者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时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奏响文艺筑梦的恢弘旋律而努力奋斗。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