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谢涛:“道阻且长,初心不忘”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璐
0

“道阻且长,初心不忘”

——访十九大代表、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剧协主席、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谢涛

  她凭借《丁果仙》《范进中举》《傅山进京》《于成龙》等叫好叫座之戏享誉业界。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观看了她的《傅山进京》后,赠诗曰:“汾水西岩老首丘,浊翁风骨万世留。巾帼不让须眉志,晋乡晋韵晋涛侯。”她是十九大代表、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剧协主席、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演员谢涛,她也是继“须生泰斗”丁果仙之后,把晋剧推向又一个发展新阶段的代表人物。

  当选过党的十八大代表,今年再次当选十九大代表,谢涛感到重任在肩。她说:“作为一名文艺战线上的党代表,肩头更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要从人民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进行生活和艺术的积累。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五年来,谢涛深入企业、社区、学校、乡间地头,传播戏曲文化,倾听百姓心声,收集民情民意,以饱满的热情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孜孜追求。

  上世纪80年代,与谢涛在同一戏班的有70余人,后来从事此行业的余者寥寥,而谢涛却谨记师言,一直坚守着晋剧文脉。谢涛说:“看着许多人离开曾经为之奋斗的舞台,我心里十分难过,但我从未有动摇之意。”谢涛深知,成为一名优秀的晋剧演员是她的理想,所以尽管环境再苦再难,她还是像所有执着的戏曲人一样,靠着努力和信念坚持到了今天,成为晋剧舞台上一颗亮眼的明星。

  2005年,谢涛和团队精心打造的晋剧《范进中举》在第七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演出,引起强烈反响。专家和戏迷一致称赞:谢涛演活了范进,她塑造的人物形象有古而不旧的感觉,鲜活有生命力。2007年,第三届中国戏曲节在巴黎阿迪亚尔剧院举行,作为展演剧目之一,晋剧《范进中举》在戏剧节上亮相,座无虚席,掌声热烈。人们纷纷赞叹晋剧的魅力,赞叹中国艺术瑰宝的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谢涛更加致力于艺术的创作和创新,获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4月,第27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最受关注的特殊贡献奖花开有主,谢涛喜捧大奖,成为获此殊荣的最年轻的一位。评委会称赞她善于以现代眼光审视古老的晋剧传统,勇于博采众长;坚持原创,所饰人物生动鲜明、各有其貌,构成一道色彩斑斓的戏剧人物画廊。从艺30多年来,始终视艺术为生命,面对众多嘉奖,谢涛谦虚地说:“也许在热爱我的观众眼中我是一位明星,但在我心中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戏曲演员,获奖是社会对我的鼓励,更是对晋剧的认可和褒奖。”

  谢涛还曾获得“文华表演奖”,并两次获得“梅花奖”,业界的赞美,让谢涛更加奋勇直前,砥砺创新,她从来没有忘记过初心。在她看来,只有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们思想和审美的共鸣。谢涛深深地感到:“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了晋剧人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是党和国家近年来一系列有力的扶持政策,让戏曲人有了展示的舞台,追梦的动力。”谢涛说,戏曲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突出代表和重要载体,传承戏曲命脉义不容辞,“作为戏曲人,虽道阻且长,但我初心不忘,依然快乐着、热爱着这份事业”。

  除致力于舞台演出和创作,常年来,谢涛扎根基层,每年有三四个月时间在基层度过,二百多场演出为基层百姓和戏迷带去了欢笑,也弘扬了戏曲艺术的魅力。谢涛说,她告慰自己心灵的最好方式,就是为从十里八乡赶来的乡亲演戏。同时,传承戏曲文化也是谢涛繁忙日常里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北京、上海、深圳……各个地方的学校、讲台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把戏曲知识、戏曲文化传承给更多的人,谢涛感到很快乐。在她看来,如今戏曲人才稀缺,自己的责任和担子就更重了,“我带学生、教徒弟是传授艺术,戏曲这个行业需要有一代一代的年轻人将其传承下去”。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