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砥砺奋进 谱写电视艺术发展新篇章

时间:201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摄影/孟祥宁 吴月玲 张成 王渝
0

  砥砺奋进 谱写电视艺术发展新篇章 

  ——中国视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9月20日至22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文艺界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来自全国各地各方面的200余位电视艺术工作者代表,共商电视艺术繁荣大计、同绘电视艺术发展蓝图,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级电视台、中国视协各团体会员单位、相关影视机构,以及日本放送人会、韩国导演与制作人联合会、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美国ICN国际卫视等国外友好机构发来贺信贺词。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进,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视协第五届主席赵化勇,中国文联副主席胡占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副局长姜秀生等领导,中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中宣部干部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有关部室和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田进、姜秀生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中国视协第五届主席赵化勇致开幕词。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第五届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张显代表中国视协第五届理事会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改革,努力开创中国电视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中国视协分党组成员、第五届副秘书长范宗钗作关于修改《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情况的说明。开幕式由中国视协第五届副主席万克主持。
  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会代表认真学习刘奇葆同志的重要讲话。讨论了大会工作报告审议稿和协会章程修改草案,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修订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146人组成的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和15人组成的第六届主席团。闭幕式上,宣布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副主席名单;宣读了《关于任命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决定》《关于推举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名誉主席和聘请顾问的决定》。李屹和中国视协第六届主席胡占凡向到会的中国视协第六届顾问颁发了聘书。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左)向中国视协第六届名誉主席赵化勇颁发聘书
  
  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右)向中国视协第六届顾问颁发聘书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主席、副主席
  (9月21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

主席  胡占凡
  

驻会副主席 张显                                               副主席 卜宇
  
  副主席 王丽萍(女)                                          副主席 王福豹
  副主席 毛羽                                              副主席 吕焕斌
  副主席 朱彤                                                   副主席 牟丰京
  副主席 李幼斌                                                    副主席 李春良
  副主席 林永健                                                副主席 胡玫(女)
  副主席 胡正荣                                         副主席 高满堂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名誉主席、顾问
  (9月21日中国视协第六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名誉主席:赵化勇
  顾  问:于广华 万克 马维干(回族) 卢子贵 朱咏雷
          苏子龙 李兴国(满族) 李京盛 张宏森
          张绍林 张晓爱(女) 陈华 欧阳常林 周振天
          赵多佳(女) 胡恩 唐国强 盛重庆 程蔚东
          黎鸣 黎瑞刚 魏文彬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秘书长、副秘书长
  (9月21日中国视协第六届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秘书长 张显                                                       副秘书长 范宗钗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名单
  (共146人,按姓氏笔画排序)
  乙福海 丁柳元(女) 卜宇 干超 马苏(女) 马利(女) 王俊 王奕 王雷 王融(女) 王一川 王云飞 王幼丽(女) 王志飞(回族) 王丽萍(女) 王国富 王建军(女) 王晓虎 王渭林
  王福豹 尤小刚 尤艳茹(女) 毛羽 尹婕妤(女) 代立民 白岩松(蒙古族) 邢瑛瑛(女) 吕建楚 吕焕斌 朱军 朱迅(女) 朱彤 朱文飚 朱伟光 朱夏炎 伦珠巴桑(藏族)
  向培凤(土家族) 庄保斌 刘佳(女) 刘涛(女) 刘喜 刘成安 刘志江 刘英魁 刘明惠(女) 刘璋飚 汤丽娟(女) 孙志兵 牟丰京 买买提艾力·阿不列孜(维吾尔族) 纪美娟(女)
  苏日娜(女,蒙古族) 杜旭东 杜宝风 李川 李宏 李舫(女) 李森 李嘉(女) 李三林 李东珅(回族) 李幼斌 李春利(女) 李春良 杨晶(女,回族) 杨澜(女) 杨洪涛(回族) 杨洪新(满族)
  肖凯林 吴若甫 吴建生 佟丽娅(女,锡伯族)冷 凇(满族) 汪涵 汪威江 沈艺奇 张怡(女) 张显 张卫星 张光北 张华立 张凯丽(女) 张彦民 张海涛 张惠建 张德祥 陆小华
  陈力(女) 陈锐 陈建国 陈鲁豫(女,回族) 陈韵强 武鸿儒 范宗钗 林青(女) 林永健 易凯 罗崇雯(女) 罗焕章 金萍(女,回族) 周刚 周涛(女) 周文力 周贤安 孟非 赵卫国
  赵泽琨 赵保乐 胡玫(女) 胡正荣 胡占凡 胡智锋 柳耀辉 禹成明 侯鸿亮 祖光 贺洪 晋亮 倪萍(女) 徐天福 徐龙河 高飞 高军 高满堂 郭瑞 郭光俊 海霞(女,回族) 龚宇
  崔颂东 康坚 康辉 康洪雷 梁金升 惠毅 黑燕(女,彝族) 曾健 曾光辉 曾祥辉 谢荣 靳东 赖聪笔 蔺斯鹰(女) 熊诚 滕俊杰 薛山明 鞠萍(女)
  
  中国视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认真学习刘奇葆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并畅谈感受
    永葆人民情怀 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
  9月20日,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全体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当天下午的大会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围绕刘奇葆同志重要讲话,进行认真学习讨论,畅谈感想,发言踊跃,气氛热烈。
  演员林永健代表说,电影《李保国》导演找到我,给我讲了李保国的事迹,让我为之一颤。他去年4月10日去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其中有一句话:“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接到了这个任务以后我很激动,作为一名演员一辈子摊上几个好戏不容易,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就下去体验生活。在他工作、学习、战斗的地方体验,越发觉得平凡人物之伟大。9月19日,中国文联以观看电影《李保国》的方式,组织了一次“两学一做”的党员活动。看完电影后很多艺术家流泪、感动,说多少年没有见到这样的现实题材的电影。
  编剧程蔚东代表说,中国是电视剧大国,但还不是强国。我一直在浙江广电系统工作,通过《温州一家人》等一些优秀电视剧的实践,我深刻认识到就是要抓原创,深入生活。艺术家独到的思想发现融入原创作品中,是最站得住脚的。
  我到浙大去讲课的时候跟大学生交流,我问他们,你们喜欢《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类的电视剧吗?收视率很高你们看吗?他们说,看啊。“看完了怎么样?”“骂。”“骂什么呢?”“虚假。”我以为现在的年轻人,现在的大学生或者说现在的观众一定是比以前的观众更有鉴赏力,更有判断力,更愿意接受更好的东西。观众给艺术家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艺术家从这种生活中寻找到自己独特的思想发现,因为有这样的发现而创造独特的艺术去吸引他们。
  导演胡玫代表说,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厚、更持续的力量。一个国家要强,真正的力量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文化的根一定是扎得越牢,这个国家的根基才越稳。
  天津华光纪录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祖光代表说,刘奇葆同志的讲话非常清晰地勾勒了我们的文化视野和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强调依然要坚持唱响主旋律,坚持弘扬主流价值观,永葆人民的情怀,这些都是我们必须要坚持的,也是我们文化工作者创作的一个底线。没有这个我们就丧失了方向、丧失了原则,特别是三俗之风确实给我们的文化带来很大冲击。同时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和社会改革的深入,电视等文化产业也迎来了一个大的发展时机。2016年,文化产业组织有8万多个,这个数字比之前有大幅的增长,说明民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已经很高了。这就要求我们文化工作者更要拿出更好的作品来满足人民大众的精神和文化需要。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播音部新闻主播海霞代表说,刘奇葆同志对我们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尤其是他指出在中国电视发展的黄金时代,电视艺术工作者,要坚持以文化人,做主流价值观的弘扬者,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爱国主义的旗帜高高飘扬,同时用不同的形式、不同的题材来弘扬中国大爱。如何在面对新媒体挑战的背景下,让电视观众更加喜欢电视节目,如何能够让弘扬主流价值观的节目,不仅入耳,更可以入心。我想首先需要我们电视艺术工作者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身的素质和水平。在工作当中我们坚持对党和党的电视事业的忠诚,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当中汲取能量,从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同时要从生活实践当中汲取智慧。拥有了更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而且心中能够时刻装着观众、装着百姓,我们才能够有更强的电视艺术创作和创新能力,也才可以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我们的事业,也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编剧高满堂代表说,既然我们面对着更加年轻化的观众,我们怎么办?我们要不要继续引导或者说改变这种引导呢?现在像我们这一代的作家、表演艺术家,都面临这个问题了。有时候发现一个流量明星就能把我们多少年的努力都抹去了。那么任其发展呢,还是理性地规范呢?我觉得不规范那是不行的,包括高片酬。电视剧的成本很大部分被他们拿走,制作费用低得可怜,现在能达到20%、30%就不错了,谈何艺术?我是绝不投降,不要变成市场的奴隶,我相信现实主义现实题材这棵树死不了。
  编剧王丽萍代表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对创作者来讲,是我的本分,也是我的职业操守。原创和现实题材,也是我从开始写电视剧到现在一直所坚持的。作品中表达人间的真善美,这条路应该继续走下去。目前现实题材作品很受欢迎,未来可能会更受欢迎,前两天我到蒙古国宣传《生活启示录》,没有想到演播厅里那么多蒙古国观众穿着盛装跟我们合影。为什么呢?她们说,那边大男子主义比较盛行,而我写的姐弟恋很吸引她们。当天晚上,我们去了超市,演员胡歌和闫妮被观众认出了,被他们追着跑。所以我感觉,写大家内心真实感受和情感,在任何国家都会受欢迎的。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总监干超代表说,“永葆人民情怀、做伟大时代的记录者”是我在纪录片创作中一直坚持的。我之前去山西做了煤矿题材纪录片,我发现煤矿工人的生活非常感人,这些普通人为了一点点小小的幸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做纪录片一直做现实题材,事实上,在我人生中反复给我上的最好一课的都是这些普通人。我希望用纪录片影响这一代年轻人历史观的形成。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真实、理性建构文化观点。
  【认真参会】
  张显作《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用掌声祝贺大会隆重开幕




  代表们认真听会
  【投下神圣一票】
  



  代表们认真投票选举
  【小组讨论发言踊跃】




  代表们认真学习刘奇葆同志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并畅谈感受
  【电视人之家气氛温暖】
  代表们热烈交流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