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五季“哆唻咪和大灰鸡”将登场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一
0

第五季“哆唻咪和大灰鸡”将登场——

加强音乐知识渗透 培养良好观剧礼仪

《哆唻咪和大灰鸡》演出现场

  观看了北京音乐厅“哆唻咪和大灰鸡”暑期特别版的观众,会对开场前的琴童表演和面具脸谱绘活动印象深刻。即将于9月23日登场的第五季“哆唻咪和大灰鸡·亲子故事音乐会”中,将进一步加强音乐知识的渗透,让小观众们在轻松观演的过程中接收更多音乐知识。

  欣赏古典音乐,观剧礼仪的熏陶和培养必不可少。即将登场的第五季“哆唻咪和大灰鸡”将首次以课堂的形式向小观众们介绍观剧礼仪。自此以后,每场演出前,北京音乐厅都将面向全城招募4名小朋友进行演讲、礼仪等相关培训,演出当天这些小志愿者将对现场的小观众进行观剧礼仪讲解,同时,这些小志愿者不仅要在观演时以身作则,还要担任小小监督员的角色。主办方表示,以这种方式普及观剧礼仪,是希望增加孩子的参与度,同时也借用孩子间相互影响的作用,带动所有观众培养良好的剧场礼仪。

  “哆唻咪和大灰鸡·亲子故事音乐会”是北京音乐厅专门针对3至8岁儿童精心策划的古典音乐艺术普及演出,这个品牌至今已经有4年时间了,小观众们对音乐的领悟能力不时让主创团队惊叹。因此,在此次新一季的10场演出中,主创团队决定将原有“故事+音乐”的演出形式升级:每场演出都确立一个明确的音乐知识主题,并在演出过程中反复渗透,通过人偶的对白与乐队的巧妙配合,引导小观众感受不同乐器的音色特点,欣赏乐曲的精妙,在玩乐中轻松领会知识要点。在9月23日的《演出马上开始》中,小观众们将了解到弦乐组中各个声部的构成、一些乐器的音色特点以及各个乐器发挥的作用。

  由于这个项目的目标观众群是低龄儿童,“学得快也忘得快”是这个群体的认知特点。因此,以不同方式适当地增加演奏频度,可以加深孩子们对乐曲和音乐知识的感悟与了解。并且,尽管主题相同,但制作团队会对每场的演出曲目有所调整,故事脚本也会根据社会流行话题进行更新,不会让追随“哆唻咪和大灰鸡”多年的小观众们觉得无聊。

  北京音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多年的“哆唻咪和大灰鸡”这个亲子音乐会品牌让孩子以玩耍的方式接触纯古典音乐,增强他们对古典音乐的亲近感,同时,通过这些系统的音乐活动,可以培养孩子对古典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提高他们的感受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