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在中国少年心中播撒“阳光与梦想”

时间:2017年09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巡演完满收官——

在中国少年心中播撒“阳光与梦想”

“阳光与梦想”少儿交响合唱音乐会现场 张大勇 摄

  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一首以此为主题的《中国少年》在“阳光与梦想”少儿交响合唱音乐会上被现场500名小学生齐声唱响。9月18日,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北京市文联主办,中国音协表演艺术委员会、北京音协承办的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正如现场小主持人姚博闻和李逸凡所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牢记历史,并激励自己发奋图强,坚持不懈,这要靠我们今天的拼搏与努力”。此次音乐会特选在9月18日举行,意在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缅怀无数为民族解放作出贡献和英勇牺牲的人们,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同时也激励青少年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发奋努力、勇于担当的远大志向。

  音乐会由鞠萍、绿泡泡、阳光姐姐主持。在指挥家范焘执棒的中国电影交响乐团的伴奏下,120人的中央电视台银河少儿艺术团以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拉开音乐会的序幕。银河少儿艺术团不仅演唱了《我们的生活多么幸福》《留给我》《中国少年》《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声与微笑》等经典少儿合唱作品,更为观众精彩演绎了由中国音协组织原创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是由中国音协、北京市文联、北京音协策划,词作家车行和作曲家李昕、戚建波共同精耕细作,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为主线创作的12首童谣。《富强歌》中唱到:“中国梦在路上,中国路在东方,中国造在开创,中国人在兴邦”;《文明歌》中唱到:“看起来阳光说起来神圣,我们有个朋友叫做文明,理想和智慧是他的身影,道德和情操是他的言行”;《敬业歌》中唱到:“螺丝钉有螺丝钉的风采,无名星有无名星的光彩”;《友善歌》中唱到:“友善是雨中的伞,友善是雪中的炭,友善就是做好人,一代一代往下传”。这些专门写给少年儿童的歌曲,节奏欢快,可唱性强,语言活泼,朗朗上口,富于童趣也易懂易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学生中入耳、入脑、入心。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在本场音乐会上为观众呈现此部合唱作品,中国音协还特意组织音乐家为套曲进行了重新编配。

  同时,本场音乐会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巡演完满收官。此前,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少儿声乐套曲》,让更多青少年更直观、深刻地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音协先后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云南省昆明市、河南省郑州市、吉林省长春市和吉林市的青少年观众带去了此部套曲。巡演所到之处都得到了观众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参与。大家认为音乐会充分展现了少年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唱响了中国少年对祖国和幸福生活的热爱,以激昂奋进的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用音乐的形式弘扬和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播撒在了孩子们心中。

  阳光照耀下的金秋九月,播种着属于新一代少年儿童的梦想与希望,同时也呼应着此次音乐会“阳光与梦想”的主题以及心怀中国梦的理想。参演学校北京西城区康乐里小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艺术中心合唱团以及北京市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的带队老师和学生们表示,音乐会既是一场高水平的艺术演出,又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教育音乐课,更是一颗种子、一场春雨,会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时代正能量润物无声般播撒到每个人的心田。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