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东山老百姓为何会“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时间:2017年09月1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话剧《谷文昌》揭秘

东山老百姓为何会“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话剧《谷文昌》剧照 曹志钢 摄

  9月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伴着福建东山县老百姓“先祭谷公,后拜祖宗”的深情开场,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作为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开幕大戏上演。这部由冯静编剧,白皓天导演,辛柏青、李任、刘晶晶、王晓梅等主演的话剧,以谷文昌1954年至1964年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期间,对党忠诚、心系百姓、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让荒岛变为宝岛,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歌颂了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刻画了一位既具有坚定党性,又充满温暖人性的共产党人形象。

  全剧以谷文昌带领群众植树筑堤战胜风沙和将“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两条行动线索交织叙事,结合剧本再次修改后加入的“梦想”主线推进人物内心,治沙梦、打水梦、种树梦、团圆梦构成了谷文昌为东山人民描绘的“幸福梦”。无论是漫卷黄沙惊天一泻,还是象征“倒春寒”的水幕从天而降,逼真的舞台效果配合演员的精湛表演,让台下观众屏息凝神。随着LED屏幕上的冷色系画面渐渐变成了暖色,海上绿洲图景定格,谷文昌也走完了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你播撒一路春风,只为百姓梦圆,你抛却一生名利,只为百姓梦圆……”由苏文、金豹作词,印青作曲,雷佳演唱的主题曲《梦圆》音乐声响起,令一些观众不禁流下眼泪。

  很多观众并不知道,话剧《谷文昌》曾于去年12月试演,今年3月在第三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期间正式公演。在近半年时间里,剧组主创人员认真听取了党建专家、评论家、谷文昌身边工作人员和亲属的意见,重新修改作品。自始创至今,《谷文昌》剧本历经24稿打磨,全组人员两次奔赴东山县创作采风,大量参考了当地博物馆提供的历史资料和各类报告文学资料,导演白皓天更是先后8次赴东山。一次次的走访,无疑给戏剧创作带来了巨大帮助。“比如在排演木麻黄种植这一幕时,如何把这么多株树种在一片盐碱地上、如何让九棵变成漫山遍野,我们都有了新的舞台设计;又比如谷文昌如何与孩子、警卫员交流,具体是怎样的语言、动作和神态,也在剧中有新的体现。”白皓天表示。

  编剧冯静透露,本轮《谷文昌》在剧本上有较大调整,不仅新增10个人物,还增加了抓壮丁前夜老百姓生活图景展示、谷文昌与妻子在海岸边互诉衷肠的戏份,更加入了“梦想”这条主线,使戏剧的逻辑更严密、结构更完善。在写《谷文昌》剧本时,冯静联想起此前创作的一部关于红军长征的作品。“我想,红军长征路能够走下来,是因为他们有信念、有梦想。再联想到谷文昌,我想象他站在东山面对荒漠时,脑海里升腾出的一幅一幅画面——长出树、打出水、盖出房子,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冯静表示,“谷文昌所处的时代虽然比红军长征晚一点,但共产党人的精神却是一脉相承的。”

  在这一稿中,冯静还抓住了“家风建设”这一感人细节进行深入创作。谷文昌对待家人从不搞特殊化,五个子女都是最普通的劳动者,妻子史英萍在谷文昌去世后坚持资助贫困大学生,累计捐款达40多万元。这些故事打动了冯静,她选取谷文昌为一张免费电影票教育孩子以及病床前将家中仅存的500元捐给东山乡亲等真实故事,进行了艺术加工。为此,她查阅了大量资料,不断在细节上打磨剧本,甚至连当年一张电影票的价格都搞得清清楚楚。

  演出中,谷文昌深刻而鲜活的形象打破了观众心目中固有的主旋律题材作品思维,辛柏青饰演的谷文昌以一身朴素军便服亮相,指挥战斗时从容不迫,劝慰群众时掏心掏肺,回到家中又款款深情,几处内心独白更是让观众席一次次爆发出热烈掌声。“我更多想的是去脸谱化,还原真实,有血有肉地塑造人物。”每次进排练厅前,演员辛柏青都对自己“约法三章”。对于辛柏青,观众更为熟悉的是他在话剧《四世同堂》中饰演的冠晓荷和在话剧《青蛇》中饰演的法海,此番他转变戏路,成功塑造了“党的好干部”谷文昌的舞台形象。“记得第一版演完,自己以为比较成熟,但到第二轮复排,又发现了很多新的、可挖掘的点,到现在同样如此。”辛柏青认为,百尺高台,起于垒土,只有把小的细节做真实,才可能让观众看到传神又亲切、平凡又崇高的县委书记形象。“除了表现工作场景,我还比较喜欢家庭戏,我们演的就是柴米油盐,就是夫妻感情。英雄人物也会吵架,也有小情绪,也有缺点,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我们试图运用现代夫妻关系的表达方式,演给当下的年轻观众看。”辛柏青说。

  谷文昌妻子史英萍、战友吕志远等艺术形象也十分出彩。李任饰演的县长吕志远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干部,时常与谷文昌“唇枪舌剑”,上演了一场别样的战友情和兄弟情。刘晶晶饰演的妻子史英萍不仅是谷文昌的贤内助,更是他的精神伴侣和革命战友,一场场互诉衷肠的夫妻对白感人至深。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