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实现·突围》将走进厂房、车间

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话剧《实现·突围》剧照

  9月1日下午,在停产多年的首钢原中板厂宏大的厂房里,炼钢转炉又一次“转动”,红彤彤的钢水又一次“流动”,只不过这一次在转炉周围忙碌的身影已不是钢铁工人,而是话剧《实现·突围》的演员们扮演的工人,转炉和钢水也是高度艺术化的大型舞台布景。由首钢文化公司出品并联合北京市曲剧团制作的产业工人题材原创话剧《实现·突围》,已在这里排练了半个月,9月21日至26日将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

  此剧以百姓视角聚焦“钢铁故事”,在70年时间跨度中,围绕三个家庭四代钢铁人的英雄梦、技术梦、钢铁梦,描写他们寻梦、追梦、圆梦的故事,以此反映产业工人群体的工作与生活、情操与理想,颂扬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展现他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实现中国梦作出的巨大贡献,颂扬了他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高尚情怀。

  这部剧的剧本创作采用了首钢职工+戏剧专业编导的组合,保证了该剧的行业特质、文学品质及艺术品位。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梧桐领衔剧本创作并担任此剧导演。他说,作为一部具有鲜明当代审美气质的现实主义作品,这部戏不仅在题材上填补了目前产业工人题材剧目的空白,而且在艺术表现形式上实现了在视角的一体化和多维性方面全方位整合创新。

  我国有两亿产业工人,一代又一代产业工人将国家、企业、个人命运紧密相连,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传承产业工人优良传统,弘扬正能量,以优秀的作品鼓舞、凝聚职工群众推进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据了解,首轮演出结束后,这部剧还将走进厂房、车间、广场巡演,以期引起更多职工群众的共鸣,振奋当代产业工人群体的奋斗精神。

 
(编辑:胡艳琳)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