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我的鼓浪屿情缘

时间:2017年08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朱庆福
0

 

福建厦门鼓浪屿万国建筑博览园

  

凤凰映衬八卦楼

 

古屋明月照丹青

天风海涛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明朝改成“鼓浪屿”,乃因岛西南方有一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得名。1.77平方公里的小岛,繁花似锦,红瓦绿树掩映,海礁嶙峋,岸线迤逦,山峦叠翠,峰岩跌宕,大自然鬼斧神工地造就了鼓浪屿明丽隽永的海岛风光;鼓浪洞天,菽庄藏海,皓月雄风……组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1981年,我入伍不到一年,有幸第一次踏上这个美丽的小岛,从此对厦门、对鼓浪屿有了深深的眷恋。

  这颗镶嵌在海上花园上的璀璨明珠,以其旑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音乐文化底蕴、丰富的历史人文积淀而闻名世界。正如我在《鼓浪屿诗影集》后记中所写的那样:曾记得/我第一次踏上小岛/鼓浪屿/这小岛便成了我永远的牵挂/那时/我还在军营里服役/心中眷恋/让我深深地爱上了你/为此/我留在了厦门,留在了随时都可遥看你/用心中的菲林记录着你的点点滴滴……

  如今,鼓浪屿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为之欣喜若狂,为之庆贺!

(编辑:段冉)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