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小鲜肉”的职业操守不能没人教

时间:2017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贾志勇
0

  【事件】 演员吴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鲜肉”们没人教他们职业精神

  【观点】 提高“小鲜肉”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让其意识到专业素养的重要性,才是票房和口碑的保证

  电影《战狼2》让人们看到,一部没有“小鲜肉”的电影,依旧能有高票房。近日,主演吴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越来越多的对于“小鲜肉”的诟病并不只是“小鲜肉”自身的问题,许多经纪人把艺人加以包装,再借助舆论以及粉丝来赚快钱,却缺少培育人才以达到“小鲜肉”们自身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良性的步骤和过程。“我捧红你,吃你三年,三年后你爱去哪去哪,没有人教他们什么是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可谓一语点中了“小鲜肉”的痛点和死穴。

  当然,如吴京所言,“小鲜肉”本不该是贬义词,外界也不应该对年轻演员都戴有色眼镜,“谁都有过青春岁月,我年轻那会嫩得还能掐出水来,但现在是‘老腊肉’”。但是,无论是“小鲜肉”,还是“老腊肉”,作为一个演员,身处这个行业,就必须具备一定的职业精神。否则,没人教职业操守的“小鲜肉”们,恐怕熬不到成为“老腊肉”,职业生涯就会夭折。

  但当下演艺界没人教“小鲜肉”职业操守,似乎已经成了普遍问题。当谁都想赚快钱,自然人人情绪浮躁,对剧本、对剧情、对演技,自然都失去了精打细磨的耐心和静气。这就难怪一些热播的影视剧,总有各种各样的硬伤。在部分心态浮躁的经纪人对“小鲜肉”的发展不抱长远意识和长远眼光的氛围中,“小鲜肉”自身也意识不到追求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的重要性。就像部分人所言:演技不够剧情凑,剧情不够颜值凑,颜值不够特效凑。这句流行的戏谑之言,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影视剧的制作,似乎与演员、与演技均关系不大,一切责任在导演,在编剧,在剧务。无疑,这让国内影视剧陷入了某种悖论之中。如果任由此种情形发展,当业务素养不过关、职业精神不合格的群体成为一个行业的“主流群体”,当坚持专业素养和职业精神的群体沦为“边缘群体”,那这个行业也就离分崩离析不远了。当肩负着“示范效应”的演员成为“快消品”,其毁灭的不仅是这个职业,还有诸多观众的价值观。

  谁都希望能在演艺圈有一番作为。但是,今后若只重视颜值、神剧情、离谱的特技,恐怕不再是高票房的通行证。若还想用“小鲜肉”来作为票房保证,那与此同时也务必需要通过提高“小鲜肉”们的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让其意识到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性,才能让他们无论是在“小鲜肉”时代,还是将来成为了“老腊肉”,都能以更专业的素养服务于影视界,才是一部影视剧制作的口碑和票房良药,也是娱乐生态向良性发展的关键,同时也能让影视制作方意识到不一味追求“鲜肉”效应也能做好一部影视剧,从而将资源向本身职业素质过硬但不那么有名气的部分演职人员倾斜。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