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摄影著作权人,摄著协喊你领稿费了!

时间:2017年08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华
0

中国摄著协和人教社签订协议,有效落实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

摄影著作权人,摄著协喊你领稿费了!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人民教育出版社8月23日在京签订《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协议》。

  根据协议约定,人民教育出版社将支付2012年至2017年间该社出版的教科书中使用的部分摄影作品的稿酬,由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向摄影家转付分配。此次是双方在2011年8月首次签署收转协议后的再次签约,是对《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的有效落实,是著作权人和教科书出版单位的双赢,也为教科书法定许可制度的实践提供了成功范例。

  签约仪式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向人民教育出版社赠送了书有“传播文明,保护版权”的纪念牌匾。

  为什么由摄著协向摄影家转付?

  据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介绍,教科书选用摄影作品等图片的数量巨大,虽然人教社已与多家知名图片素材提供商达成常年合作协议,并努力与作品作者主动联系授权事宜,但仍有相当数量的摄影作品无法联系到著作权人,不能及时履行支付义务。对此,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总干事林涛感慨,“和人教社第一次签约前,光数教材就数了四五个月,摄影作品使用海量,出版社想要一一找到作者是不现实的,犹如大海捞针。有的甚至很难判断是摄影作品还是美术作品,需要请专家来鉴定”。林涛表示,摄著协作为我国唯一的摄影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承担着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的法定职能。“这一制度在国外运行了两百多年,没有新的制度取代它,说明它的生命力还是很顽强的。摄著协就是搭建在著作权人和使用方之间的一座桥梁。”

  长期以来,人教社在保证教科书编写质量的同时,严格要求教科书内容的使用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自2009年起,人教社先后与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等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达成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费收转协议。

  但黄强也表示,2012年起,义务教育和高中教科书陆续使用修订版本或进入修订状态,人教社和摄著协开始对修订版教科书所使用的摄影作品进行重新统计。本次签约之后,人教社将对双方已统计完毕并确认的部分摄影作品付费,付费作品的使用时间为2012年至2017年。

  教科书出版单位须力戒拖延推诿

  为确保教科书法定许可制度落到实处,根据《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国家版权局与国家发改委于近年联合颁布了《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明确提出教科书可以使用著作权人已发表过的作品,但需要署名并付酬。然而,摄著协在对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情况进行研究,并对部分出版单位进行调查摸底后发现,大多数出版单位对相关法律法规缺少足够的认识。对于摄著协的维权工作,有的直接闭门谢客或长期推诿拖延,有的拒绝行使法定义务,钻法律漏洞。

  “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其实是牺牲了著作权人部分权利的。本来使用作品,应该是先取得授权然后使用,而现在已经省略了授权这一环节,对于著作权人已发表过的作品可以直接拿来使用,便利了教科书的编写出版,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林涛说,即便这样,对于出版单位来说,付酬还是难上加难。

  林涛告诉记者,有的出版社表示使用的作品是从图片库买的,已经付过稿酬了,以此一再逃避。“从图片库买图,只是一次使用权,教科书编写一次一般要使用十年左右,第一年可以算你支付稿酬了,那么以后的使用,或者再版也要相应地继续向作者付稿酬。”

  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教材局局长郑富芝指出,教科书出版单位肩负着中小学教科书的生产、供应和发行的神圣使命,不仅要使教科书兼具思想性、科学性和趣味性,符合青少年的认知能力和学习习惯,还要确保教科书内容的使用符合法律的要求。教科书承担着守法、诚信教育的重任,教科书出版单位理应站在守法、护法的前沿。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周慧琳表示,教科书出版单位作为使用者须力戒拖延推诿,依法履行相关法定义务,自觉把合法使用落实到行动中去。

  搭建起摄影家和使用方之间的桥梁

  “与书画作品的孤品不同,摄影作品的产生形式决定了其很难通过物权转移获得经济效益。因为太容易得到很多张,所以摄影作品在市场交易中就稍显尴尬,摄影家传播作品主要靠版权传播。摄影家希望作品被发表,被广泛使用。使用方希望找到优质的摄影资源。”林涛说,因为信息不对称,所以互相找不着。他表示,下一步将建立作品数据库,解决作者找不到使用方,使用方找不到作者的难题,为摄著协会员提供更多合法权益实现途径的同时,助推双向良性互动。

  多年来,摄著协在促进教科书法定许可付酬方面做了大量调研和积极的探索,并设立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版税网络公告查询平台、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开发“摄影家银行卡”进行版税直接分配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断创新服务权利人的手段。

  在林涛看来,保护版权不是诉讼打官司,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我们的作用就是把诉讼之前的依法使用、合理付酬各个环节做好,减少侵权案件的发生。”林涛举例说,萨科齐竞选总统,当选后在巴黎广场庆祝,吹奏了两首萨克斯乐曲,第二天让办公室相关人员去法国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机构交他吹奏的两首曲子的音乐使用费。“如果教科书出版单位也能自觉这样做的话,还有什么官司可打。”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