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童书分级有必要吗?

时间:2017年08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图书市场上针对少儿的图书多达15.28万种,市场占比超过23.5%,书目品类繁杂,让人眼花缭乱。如何选择适合自家孩子阅读的书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读什么书最好?这些问题普遍困扰着家长。很多家长呼吁“童书分级阅读”。但也有人质疑,是否有“权威分级标准”“细化阅读是否必要”等。前不久,京、沪、江、浙全民阅读办共同发布《中国分级阅读苏州宣言》,提出通过建立符合中国国情、适宜中国儿童与青少年的分级阅读标准和测评体系,引导少儿科学阅读、智慧阅读。随着媒体的跟进报道,“童书分级有没有必要”等话题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新浪微博网友 

    @唐爱雷

  有些漫画娱乐类图书含有色情暴力内容需要分级,但即便分级了也不适合看,建议多读传统文化经典书籍,科普类也可多读,我每教一届学生,都会推荐他们读凡尔纳的小说,还有梁衡的《数理化通俗演义》。

  @王保赢

  细化阅读没必要,关健要培养孩子的阅读爱好!读书增长知识,在阅读中找到乐趣,别让孩子在网络游戏中沉迷!

  @张家小妹

  我感觉分级有必要,但并不是分了级就可以高枕无忧。每个级别的书,需要家长不同程度的关注。有些书孩子自己看完全能理解,有些书则需要家长共同阅读给孩子某些方向性的指引。

  @小云菲梦

  我觉得分类不是重点,孩子接受能力才是关键。只要不是不健康的内容,只要孩子能接受,没必要按年龄给图书贴上年龄的标签。有的孩子小小年纪就上大学、开发软件,如果按年龄让他读书,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吧。还是得因人而异,不能一刀切。

  @冰甜雪丽

  完全权威的标准,个人感觉或许没有吧,但是教育专家的推荐书单可以参考,家长是需要对童书进行取舍的,并不是所有的书都适合所有的孩子。

  光明日报微信客户端用户

  @任国学

  要根据中国国情,自主打造中国儿童和青少年分级阅读标准和测评体系,让分级阅读助力少儿健康成长。

  @大秦风云

  “将合适的书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传递到少儿手中,让不喜欢阅读的孩子喜欢上阅读,让不会阅读的孩子学会阅读,让阅读有困难的孩子跨越阅读障碍,才是分级阅读的意义之所在。”这段话很精彩!家长们要营造书香家庭,老师们要营造书香校园,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这是提升国民素质的大计!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