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古代的“战狼”

时间:2017年08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运涛
0

  

清代彩绘本《西游记》中的黄袍怪

  在中国古代神话体系中,万物有灵,几乎所有动植物都能修炼成精,如狮子、豹子、老虎、狐狸等等,但很少出现狼精。人们能想到的狼精,大概就是狼外婆的形象了吧,它欺骗小红帽,性格凶狠、残暴而狡诈。而在中国神话传说中,有一个神仙,因为名字里带个“狼”字,往往就被画成了与狼有关的形象,他就是奎木狼,这个神仙却是个有情有义的“战狼”。

  他曾为了“前女友”放弃天庭安逸的生活而下界为妖。在《西游记》中,奎木狼与天庭披香殿侍香的玉女相恋,但天宫禁止谈恋爱,玉女就下界托生于皇宫内院,做了宝象国的公主,而奎木狼不负前期,也追随她下界,变作了黄袍怪,从此占山为王,并把公主迎接到了自己的洞府,和她做了十三年的恩爱夫妻,“一饮一啄,莫非前定”。这黄袍怪特别疼老婆,“你穿的锦,戴的金,缺少东西我去寻,四时受用,每日情深”。他还特别听老婆的话,抓了唐僧,公主说放,他就真的放了,“看着我浑家的分上,饶了你师父也”。

  他法力广大,个人战斗力极高。奎木狼在下界被称为黄袍怪,他出场的时候,孙悟空因为三打白骨精这一节被师父赶走了,因而最先与他交手的是猪八戒和沙悟净,《西游记》说,像猪八戒、沙和尚这样的雇佣兵,黄袍怪一人能打二十个,“那八戒、沙僧与怪斗经个三十回合,不分胜负。你道怎么不分胜负?若论赌手段,莫说两个和尚,就是二十个,也敌不过那妖精”。后来孙悟空回来,与他交手,两个人战有五六十合,不分胜负。孙悟空也在心里夸赞他:“这个泼怪,他那口刀,倒也抵得住老孙的这根棒”。

  他还很仗义、大度。《西游记》中,孙悟空在小雷音寺与黄眉大王战斗的时候,被黄眉大王用金铙扣住,这时候二十八星宿来搭救他,奎木狼就是二十八星宿之一,他不计前嫌,特来帮助孙悟空。后来孙悟空在取经的路上,又遇到三个犀牛精,分别唤作辟暑大王、辟寒大王、辟尘大王,孙悟空一人难敌,就上天请得四星神——井木犴、角木蛟、斗木獬、奎木狼,奎木狼再次大显身手,帮助悟空把妖怪打败。

  奎木狼既有非常之能,必有非常之相。《封神演义》说他胡子特别长,“三绺髭须一尺长,练就三花不老方。蓬莱海岛无心恋,斩将封为奎木狼”。《西游记》中,他的形象更为吓人,蓝脸蓝手蓝脚,可能貌似“蓝精灵”。原文说的是“青靛脸,白獠牙,一张大口呀呀。两边乱蓬蓬的鬓毛,却都是些胭脂染色;三四紫巍巍的髭髯,恍疑是那荔枝排芽。鹦嘴般的鼻儿拱拱,曙星样的眼儿巴巴。两个拳头,和尚钵盂模样;一双蓝脚,悬崖榾柮枒槎。斜披着淡黄袍帐,赛过那织锦袈裟”。

  作为一个成功的神话人物,奎木狼的故事在不同的文本中延续了下去,并丰富了起来。在《西游记》中,奎木狼被孙悟空打败后,返回天庭,被玉帝贬到了兜率宫给太上老君烧火,后来在小雷音寺以及捉犀牛怪战役中,他显然已经官复原职了。稍晚于《西游记》成书的《封神演义》中,也有奎木狼这一神,说他本是截教的李雄,死于万仙阵,死后被封为奎木狼。

  既然是神仙,奎木狼在古代神仙系统中究竟是管什么的呢?古人迷信天空上的星宿,认为它们都是神仙,奎星就是二十八星宿之一,奎木狼就是奎星的神格化。大约到了东汉时,就出现了奎星主管文章的传说,《孝经援神契》曰:“奎主文章,仓颉效象。”唐宋科举制度兴盛以后,人们对于奎星的崇拜更是普遍,文章写得好的苏轼被称为“奎宿神”,人们把苏轼看成是奎星下凡。我们熟悉的一个形象是“魁星点状元”,这个“魁星”是夺魁的“魁”,“魁”与“奎”并不是同一个星宿,“魁”是北斗七星第一颗星,因而“魁”有第一、出类拔萃的意思。唐宋时期的科举考试,第一名或者优秀者往往被称为“魁甲”或者“魁首”,因为“奎”与“魁”音同,又与考试有关,人们渐渐就将奎星主管文章的职责转移到了“魁星”身上。在民间,一些地方建筑名称除了“魁星阁”,还有“奎星楼”,可见二者的联系。因为奎星的职责转移到了魁星身上,所以在神话小说中,奎木狼就变成了一员战将。人们很难再把“黄袍怪”跟苏轼联系起来了,奎木狼变成了一头不折不扣的“战狼”。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