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东风吹水绿参差——当下女性散文创作印象

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古 耜
0

  以“五四”新文化运动为起点的中国现代散文,已经走过近百年的风雨历程。在散文的“现代”阶段,屹立着伟大而不朽的鲁迅,仅仅因为先生的存在,我们便很难说当代散文在整体上已经超越了现代散文。但是,如果我们把观察的视野缩小或收窄,单就现代散文中的女性写作立论,那么,断定“当代”阶段的女性散文,是异军突起,后来居上,便算不上狂妄。这里有两方面的依据坚实而有力:

  第一,新中国成立后的60多年间,尤其是进入新时期以来,大陆文坛先后出现了若干位笔下纵横多个文学门类,但均擅长散文写作,且不断有这方面名篇佳作问世的女作家,如杨绛、宗璞、张洁、铁凝、王安忆、张抗抗、迟子建等。她们的散文作品所达到的艺术水准,并不逊色于现代女性散文的佼佼者。况且冰心、丁玲等著名现代女作家在步入当代之后,依旧有足以传世的散文发表,这亦有效地增添了当代女性散文创作的高度和重量。

  第二,借助时代变革和历史前行的巨大动力,从新时期到新世纪,女性散文写作呈现出繁花迷眼、生机勃勃的宏观态势:几代女作家从不同的主体条件出发,捧出各具特色、各见优长的散文作品,立体周遍地烛照历史与现实、生活与生命;才华横溢的青年女作家不断涌现,其创意盎然的作品,显示了强劲的生命力与可持续性;女作家的性别意识空前觉醒,也空前成熟,其散文主旨既强调女性的自尊与自强,也呼唤两性的和谐与互补;不同手法、不同风格的女性散文各美其美,魏紫姚黄,各擅胜场……于是,在如今的社会和文学生活中,女性散文构成了一道绚丽多彩而又舒展自由的艺术风景线。这显然是孕育并成长于重压和动荡年代,因而不得不执著于妇女解放和民族生存的“现代”女性散文所无法比拟与想象的。

  在21世纪历史和时间的刻度上,女性散文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和扎实进步,但也同整个中国文学一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考验:与后工业社会结伴而来的后现代主义思潮斑驳杂芜,利弊互见。它带给女性散文的,可能是观念的去蔽、题材的拓展,也可能是理想的放逐、审美的矮化,而更多的可能,则是创作的困惑、迷惘、顾此失彼或无所适从……惟其如此,面对五光十色的后现代语境,女性散文家要实现有价值的创作,就必须头脑清醒、坐标明确,进而辩证取舍、扬弃前行。也正是在这一意义上,有一批女作家值得关注——她们出生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之交,进入新世纪后开始展露才华,并逐渐成为女性散文创作的中坚力量。对于她们来说,现代和后现代主义自然不是陌生或无益之物,但青春韶华所经历的激情澎湃的现实主义和人文主义大潮,早已先入为主,成为一种挥之不去的精神底色。这决定了她们的散文创作,尽管一向以开放和“拿来”的姿态,努力借鉴和汲取多方面的文学滋养,但其锁定的重心和主旨却始终是对人的生存关切和心灵呵护,可谓鼎新却不弃守正。显然,这是一条积极健康、勃发向上的艺术路径。正是沿着这一路向,习习、王芸、苏沧桑、安然、杨海蒂、张鸿、沙爽、项丽敏、高安侠、刘梅花十位女作家,不约而同地走到了一起,她们以彼此呼应而又各自不同的创作实绩,展示了当下女性散文的应有之意和应然之道。

  习习来自西北名城兰州。她的散文写城市历史,也写家庭命运;写生活感知,也写生命体验;近期的一些篇章还流露出让思想伴情韵以行的特征。作家坚持以善良悲悯的情怀和舒缓沉静的笔调,去发掘和体味人间的真诚、亮丽和温暖,同时烛照生活的暗角和打量人性的幽微。

  足迹涉及湖北和南昌的王芸,在她的散文世界里,有对荆楚大地历史褶皱的独特转还,也有对女作家张爱玲文学和生命历程的细致盘点,当然更多的还是对此生此在、世间万象的传神勾勒与灵动描摹。作家以思想为引领,在语言丛林里所进行的探索和实验,赋予作品一种颖异超拔的陌生化效果。

  或许是西子湖畔钟灵毓秀,苏沧桑拥有很高的艺术天赋和丰沛的创作才情。从她笔下流出的散文轻盈而敏锐,秀丽而坚实,温婉而凝重,每见“复调”的魅力。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她的散文远离女性写作常见的庸常与琐碎,而代之以立足时代高度的对自然和精神生态的双重透析与深入剖解。

  在井冈山下成长起来的安然,一向把文学写作视为精神居所和尘世天堂。她喜欢让心灵穿行于入世和出世之间,既入乎其内,捕捉蓬勃生机;又出乎其外,领略无限高致,从而走近人生的艺术化和审美化。她的散文善于将独特的思辨融入美妙的场景,由此生成一个灵动、丰腴、安宁、隽永的艺术世界。

  供职京城的杨海蒂,创作涉及小说、报告文学、影视文学等多种样式,其中散文是她的最爱和主打,因而也更见其精神与才情。海蒂的散文题材开阔:她写人物,善于捕捉典型细节;她写风物,每见开阔大气,但泼墨之余又不失精致;至于她的知性和议论文字,不仅目光别致,而且妙趣横生。

  驻足羊城的张鸿,既是文学编辑,又是散文作家。其整体创作风格可谓亦秀亦豪。之所以言秀,是鉴于作家的一支纤笔,足以激活一批异国女性的绰约风姿与奇异柔情;而之所以说豪,则是因为作家的笔墨一旦回到现实,边防战士的壮举、边疆老人的传奇,以及奇异山水、绝地风情,纷至沓来。

  穿行于辽宁和天津之间的沙爽,先写诗歌后写散文,这使得其散文含有明显的诗性,如意象的提炼、想象的飞腾、修辞的奇异,以及象征、隐喻的使用等等,这样的散文自有一种空灵趻踔之美。流动的思绪、含蓄的针砭、委婉的嘲讽,以及经过变形处理的经验叙事,赋予沙爽散文深度和张力。

  项丽敏的散文写作同她长期以来的临湖而居密不可分。黄山脚下恬静灵秀的太平湖,给了她美的陶冶与享受,同时也培育了她对大自然的敬畏与热爱,进而驱使她以平等谦逊的态度和安详温润的文字,去描绘那湖光山色、春野花开,去倾听那人声犬吠、万物生息。

  高安侠是延安和石油的女儿。她的散文明显植根于这片土地和这个行业,却不曾滞留或局限于对表层事物和琐细现象的简单描摹,而是坚持以知识女性的睿智目光,打量周边生活,品味历史风景,就中探寻普遍的人性奥秘和人生价值,努力拓展作品的认知空间。

  偏居乌鞘岭下天祝小城的刘梅花,是一位灵秀而坚韧的女子。梅花写西域历史、乡土记忆和个人经历,均能独辟新径,让老话题生出新意味。她将生命体悟、草木形态、中药知识,以及吸收了方言和古语的表达融为一体,形成一种承载了“草木禅心”的新颖叙事。

  总之,十位女性散文家在关爱人生的大背景、大向度之下,以各具性灵、各展斑斓的创作,连接起一幅摇曳多姿、美不胜收的艺术长卷。现在,这幅长卷在中国言实出版社的鼎力支持下,冠以“悄吟文丛”的标识,同广大读者见面。此时此刻,作为文丛的主编,我想请大家共赏宋人张栻的诗句“便觉眼前生意满,东风吹水绿参差”。这是我对“悄吟文丛”的总体感受,或者说是对当下女性散文创作的一种形象描绘。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