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秦汉印章之大美

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万瑞杰
0
  
汉卢水仟长  汉篆  东汉

  闾丘长孙   鸟虫篆  汉

  西平令印   封泥  东汉
  秦汉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强盛时期,文化艺术光辉灿烂,秦汉印章亦深深地影响着中国文化艺术的审美文化观。
  秦代的印章制度,到汉代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并奠定了玺印盛于汉的历史地位。汉印种类繁多,较之古玺与秦印显现出方正质朴与平和博大的汉印整体风貌。这种风貌不仅与中华民族的雅正审美崇尚相契合,同时也树立了后世的印章与篆刻艺术的最高审美典范。方寸之间的呈现,却不容小觑。
  “中规中矩”言秦印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废除东方六国的异体字,实行“书同文”,制定了整齐划一的秦篆字体。秦代官印以其创制的小篆笔画为基础并略取方势,在体势上又与《秦诏版》《秦权量铭》诸器上的文字相同,形成了秦汉印章端庄典雅的独特风格。
  秦代私印,以凿制为主,形制上以长方形为主,椭圆形、圆形为少数,但无论何种形状其体积都较小,印文笔画多灵动而秀美,使之有了“秦小印”的俗称。秦私印字体往往依形附势随遇而安,结体疏朗与茂密相融,整体显得极为和谐。同时秦私印的凿刻精湛又不失新颖,显示出印工精湛镌刻技巧。由于历史的变迁,加之各方影响,秦私印还沿用着许多战国末期的印式,因此,秦国私印仍保留着古玺私玺的一些精巧审美遗韵。
  “即雕即琢”话汉印 汉官印分铸印、凿印两大类。一般文官多用铸印,而军中在急需时的急就章以及颁发兄弟民族的官印则采用凿制。印文从白文者居多,书体由小篆演变为缪篆。
  汉官印摒弃秦印柔之媚,总体风格呈现出浑厚古朴的形态,并形成外拙内巧、端庄凝重之风格特征。正是缘于这种技巧形式的多姿多彩,使汉印艺术进入了空前繁荣的历史阶段,并成为“印宗秦汉”的篆刻典范。这种篆刻典范又带来篆刻艺术的人工美与自然美,奠定了篆刻艺术的中华传统文化深刻的文化意蕴。
  汉印对篆刻体系的影响是巨大的,正如清代印家陈鸿寿所言:“初学治印,以汉人为宗,心摹手追,必求神似,才能使印章成为上品。”汉官印中匀整朴茂一路的白文印最具代表性,成为篆刻的最宠,其中著名的《东郡守丞》《巧工司马》等满白文印,均呈现苍劲浑朴、自然天成之意境。在紧密处密不透风,疏处宽可走马,汉白文印又产生强烈的现代视觉效果,给后世篆刻创作以很大启发。
  “快刀斩蛟”谈急就 急就章是汉印中一种风格独特的印章形式,堪称汉印中武将们的专利品,故又称“将军章”。将军章是凿制,即在预制的金属印坯上击凿印文。由于军事活动中频繁调遣武将大多因军情紧急而必须立即拜封,故此印章只能仓促凿成。正如明代印论学家甘旸在《印章集说》中所言:“凿印以锤凿成文,亦日镌,成之甚速……名曰‘急就章’军中急于拜封,故多凿之,以利于便”。将军用急就章,官职高的两凿成文,故印章比较规整;官职低的则一凿成文,故简单随意。
  将军章与汉铸印相比,更无拘无束、锋芒毕显,在荒率挺拔中尽显真意。在表现印文凿刻刀痕上明显,其线条生动简练,显现出“笔尽而意韵无穷”的汉印文字气象。有时即兴而作、信手拈来,却能呈现歪歪斜斜的别样自然形态,然而,恰恰这稚拙中寓精巧、真率中存意趣却是篆刻艺术的可贵之处,并能激发着后世印人极大的创造激情和艺术灵感。
  “聚精会神”说玉印 汉代玉印、战国古玺无论官玺、私玺,质地大都是铜质,间有银和玉,印材的选用并无定制。至秦代,才有了只有帝王自称“玺”的硬性规定,并以玉质作印材,臣民印章只能称“印”,且不能用玉。
  在古代,拥有或佩戴玉器是王公贵族的一种高雅风尚,对玉质的选择、印文的安排以及制作工艺的要求都有一定的标准。从现在出土的玉印分析:其制作水平相当高,印面文字精到;章法谨严可人,笔势圆转而润泽。由于玉质的耐磨性强,它能经过漫长的岁月而较好地保留着印面的本来面目,也展现了现代一些求雅之士对玉爱不释手的内在原因。然而玉质坚硬难以受刀,所以白文印不可能刻得非常粗壮,这也是现代机刻玉印多难尽人意之由,因而产生了特殊的篆刻技法形态,即人们通常所谓的“平刀直下”的“切玉法”。
  “龙飞凤舞”论鸟虫 鸟虫篆文,大约产生和流行于春秋战国及秦汉时期。从已见的春秋战国时期的《王子匜》《越王勾践剑》《越王矛》等青铜器铭文的书体笔画看皆作鸟虫形,这应是鸟虫书的最早形态。鸟虫书,是一种经过美化与艺术化了的文字,颇具创意性,它所表现出来的那种繁复而奇妙、生动而华美的情调,将后世人们求美、爱美的心态展露得淋漓尽致。
  鸟虫篆印在布局上利用简繁的处理方式,体现出主次感和虚实感的发展路径。这种不平均的笔画安排,使印面在变化多端中顿生情趣,如著名的《扬玉》《天胜》二印。但鸟虫篆印更多的则是一种庄重稳定中寓于动势的一种篆刻构图方式,如著名的《薄戎奴》《夷吾》等。显然,鸟虫篆印式是通过最大程度的夸张手法和鸟、虫、鱼、龙等形态的融合。最终得以在方寸之间表现出一种奇趣盎然的现代篆刻艺术的美妙境地。
  秦汉官印与私印是秦汉印章的正统,因而成为中国篆刻艺术师承的正宗,又因为秦汉印颇具雅俗共赏性与今文字相近,自然成为当今篆刻艺术与审美文化社会传播的生力军;急就章则成为当今篆刻艺术创新性挖掘的热点,着实拓宽了当下篆刻审美文化的新天地;至于汉玉印、鸟虫篆印的创作热度,一定程度表明篆刻已由普及阶段进入提高阶段,即中华传统国粹篆刻艺术繁荣期的到来。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