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追寻长征的初心

时间:2017年08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子君
0

  文友丁将我拉进他当群主的一个微信群时,我一眼就看到“春天来了”的名字,立时,一种温暖、和煦、阳光、明亮的气息扑面而来。我说,这个昵称最正能量。群主颇为得意,那当然,他是董保存。

  董保存?红色传记文学创作领域里当之无愧的领跑者,这名字早就如雷贯耳。

  《毛泽东和蒙哥马利》《授衔怀仁堂》是他的著作;《亮剑》《红高粱家族》《中国抗日战争纪实》等,经由他策划、编辑、出版。煌煌几千万字,哪一部都堪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的优秀作品。因为这些耀眼的作品,董保存名声远播。

  我向他表示敬意。老一辈革命历史人物,值得深入研究,值得大书特书。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大书,折射着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但真正能成功地走进那些历史的人,可是凤毛麟角。

  董保存目光中隐含着军人特有的锐气,他也爱笑,一笑两个酒窝就盛满信任与热情,发散出一种胸怀坦荡的魅力,让人感觉真的春天来了。

  随着长征主题越来越受人追捧,董保存坚信,长征是凭着红军迈开双腿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追捧”的最好办法,就是踏着长征的印迹,追寻那辉煌记忆的源头——那最纯真的初心。

  他悄然踏上了当年的长征路。

  他重走长征路,前后走了四次。

  第一次,缘起于萧克将军。

  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董保存是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一个年轻编辑。他受命协助老将军莫文骅写回忆录《解放北平前后》,接触采访了萧克、聂荣臻、杨得志、杨成武、余秋里、李德生等一个个功勋卓著而又饱经磨难的革命前辈。他们构成了一个灿烂星空,将他人生的道路照得发光发亮。那些曾经读过的、已成为传奇与神话的革命家,不再只是如何艰苦奋斗,如何过五关斩六将,光芒之上,个性了然!他们有血有肉,有爱恨梦想,也有内心的冲突和挣扎,真实生动,精彩纷呈!

  “我要写出他们真正壮丽而多彩的人生!”董保存在心中立下誓言。

  他的眼光、他的胆识,赢得了曾为红六军团军团长萧克的信任。萧克将一部写了近半个世纪的心血之作——长篇小说《浴血罗霄》交给了他。也因此,他跟着萧克跑遍了江西的井冈山、九江、庐山等红六军团曾经走过的长征路,耳濡目染了萧克的军仪与作风。有一次,有当地领导请萧克参观纪念馆。萧克欣然前往,且看得十分细致。在一挺机关枪前,解说员说:“这是当时狙击敌人时朱老总用过的机关枪。”萧克低头观枪,问:“朱总用过?”当地领导答:“听说是的。”萧克摇头,“不要说朱总,就是当时的团长也不太可能抱起机枪和敌人打呀。”看完展览,当地领导请萧克留下墨宝。萧克沉思良久,说:“墨宝没有,送你们四个大字吧!”挥毫写下了“求实存真”四个大字。

  “求实存真”四个大字也同时镌刻在了董保存的心上。他醒悟到,长征中的真实细节,还有许多未被挖掘出来。

  他对长征历史着了迷,他要做一个历史的挖掘者。

  他再一次出发,沿着当年红军在贵州的路线,一步一步地走进长征在贵州的历史。他经铜仁,到黎平,到乌江,到遵义,到娄山关,到潼梓,探得不少长征路上重要转折时期的历史资料。黎平会议的重要价值、飞夺泸定桥的历史意义、四渡赤水的军事智慧、毛泽东成为中华灵魂的历史必然性……长征终成传奇与神话的精神实质,渐渐显影。

  长征,不仅是军事战略意义上的长征,更是共产党理想信念的一次长征,是在艰难困苦危机四伏的形势下形成的凝聚力,一种伟大精神!

  那些发生在长征路上的故事,在他心里植入了一个春天,开出鲜红妖娆的花朵。

  他能量爆发,写出了一个个老革命家动人心魄的人生。

  “长征”,在新的历史时期再度闪闪发光。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后,“沉下身子,深入生活”的文艺创作新风吹进了文坛,董保存理所当然地再一次出发了。继续探寻伟大辉煌的思想根源和精神密码,已经成了他自觉的使命担当。

  长征。这么多年过去了,人们还在说长征,为什么?

  一路上,董保存不停地思考着这个问题。表面上看,长征就是三件事,走路、开会、打仗。但是,长征绝不只是走路、开会、打仗,不只是爬雪山过草地。董必武曾说,要是没有信念支撑,走路是走不下去的,也不会有人跟着走。董保存曾经问过洪学智上将,“当时条件那么艰苦,特别是还有内部严酷的‘肃反’,你们为什么还跟着队伍走?”洪学智说:“我们当初参加红军,就是想翻身解放,让穷苦人都过上好日子,虽然条件艰苦,生死难料,但是跟队伍走,还有一线生机,如果不跟,被白军抓住一定杀掉。”事实上,广大的红军战士就是怀着这种朴素的“求生存,图解放”想法,成了长征的追随者,并在长征中逐渐坚定起理想信念,成为长征的主力。他们和真正具有理论素养、早已将共产主义当作终身信仰与追求的坚定的精英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了无坚不摧的力量,完成了举世无双的壮举。在亲历者的讲述和后人不绝的传说中,董保存顿悟到,长征是理想信念的长征,是不忘初心的长征。

  不忘初心,初心是什么?

  带着这个追问,他第四次重走长征路。他的同行者,是他不满14岁的女儿。

  在贺龙元帅的家乡湖南省桑植县,他们见到了贺龙的小外甥向轩老人。

  向轩开始长征时还不到10岁。因为他是烈士的孩子,贺龙对他宠爱有加。但在是非问题上,贺龙从不徇私情。一次,红军打下了一个县城,向轩看到河边的树上拴着一匹枣红色小马,很矮,很温顺,不踢人也不跳,他大喜,心想正好可以骑着它行军,便顺手将马牵回了营。第二天小人配小马,向轩很得意地骑到贺龙前面。贺龙问:“你的马是从哪里来的?”他说:“河边牵的。”贺龙火了:“老百姓的马能随便牵吗?不遵守纪律,有什么资格当红军!”差点把他给开除了。这件事让向轩、也让今天14岁的女孩明白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红军的纪律就是要维护老百姓的利益,红军长征的宗旨是为老百姓谋利益,而不是谋取老百姓的利益。

  董保存找到了答案。初心就是信仰,对马克思主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忘初心,是不忘必须永远依靠人民。因为这样的初心,长征才在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路途中演绎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才成为中华民族不朽的传奇与神话!

  原来,深入生活,是深入理想信念的初心。保持这份历史清澈无尘的初心,就将迎来文艺创作的春天。

  这春天,是新的传奇和神话的起点。

  我突然明白了董保存“春天来了”微信昵称的含义。董保存,他一直置身在历史的春天。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