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女高音孙家馨音乐会印象

时间:2017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傅显舟
0
  铁树开花 燕子高飞
  ——女高音孙家馨音乐会印象
  著名花腔女高音孙家馨诞辰89周年暨从业67周年音乐会近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师生与孙家馨的部分海内外学生参加了演出,姜金一任指挥。国交老一辈歌唱家罗天婵、刘秉义等友情出演。
  音乐会以混声合唱《让思想乘着金色的翅膀》开场,这是威尔第歌剧《纳布科》中的名曲。唱队开口,歌声轻柔,恰似教堂圣咏,颂神如歌,平静动人。第二曲马斯卡尼《乡村骑士》村民大合唱一下子放开了嗓门。女声开口,清澈明亮,男声出口,雄浑坚定。唱出了歌剧气氛,与第一曲合唱音色对比鲜明。台上唱得过瘾、台下听得过瘾,凸显指挥合唱作品处理功力与唱队风格转换的轻松自如。
  接下来两首女声二重唱,有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中那首著名的《船歌》,由女中音魏莘与女高音李青演唱。第二首《花之二重唱》选自歌剧《拉克美》,由魏莘与女高音崔丽演唱。魏莘与崔丽音色近似,天生一对女声重唱搭档,歌声飘起,起伏一致,如同赛船赛手双桨,进出水面如出一辙、节奏精准无误。让观众尽享人声谐和之美,沉醉于作曲家那动荡、飘忽的旋律。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孙家馨大学毕业时,曾首唱这首名曲,从此踏上专业之路,转眼六十多年过去。
  歌曲《加州海岸》由孙家馨女儿董夔作词作曲,董夔如今是美国音乐学院作曲教授。她的这首歌曲是一首童声独唱与弦乐、竖琴作品,由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班学生刘珅演唱。竖琴轻拨,弦乐长音背景下歌声飘出,听来是乡愁阵阵的呼唤。英语歌词唱的是蔚蓝天空、棕色山冈、白色沙滩的加州海岸线。歌声穿云破雾扶摇直上,像凌空翱翔的海燕,飞行在无边的海洋。大提琴缓缓的旋律如同海浪轻轻起伏,吟唱着家乡的歌谣。音乐海阔天高,极富想象力。
  近年来,刘珅在国内仿唱歌剧女高音名曲声名鹊起,各种名曲一并拿下,频频亮相于音乐会和电视屏幕。经过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两年音乐专业学习后,她在这场音乐会上的表现更显成熟,声区贯通三个八度,音准极好且发声掌控嘉良,歌声引人入胜。听她演唱黄多作曲、王刚作词的艺术歌曲《黎明》,竖琴叮咚,弓弦轻盈,歌声飘出,乡音乡情,作品短小精悍,是一首八十年代的艺术歌曲。这首歌曲旋律变化音不少、节奏多变,情绪转折起伏,演唱并不容易。刘珅演唱从容自信、涨落有致,表演完整,显示出良好的音乐修养与艺术潜质。
  男声合唱《等你到天明》是瞿希贤改编的哈萨克民歌,歌声平静安宁,与第二曲《欢乐的那达慕》热闹激动的演唱形成鲜明对比。上半场压轴的是中央音乐学院女高音张立萍教授。她第一首唱的是贝里尼歌剧《诺尔玛》选曲《圣洁的女声》,第二首演唱的是观众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张立萍演唱气息饱满、松弛自然,收放自如,强弱控制极好,显示出成熟女高音的大家风范与艺术品位。
  下半场是混声合唱《牧歌》,瞿希贤编曲。歌声由弱渐强,演唱有层次,空旷悠远。第二曲《忆秦娥·娄山关》是毛泽东诗词,田丰作曲。钢琴奔腾、歌声激越,响似惊雷、细若游丝,戏剧性对比鲜明且声部融合度也相当不错。相对而言,《牧歌》声部融合欠缺一些。男高音王铁民演唱了《我把小诗写在暮归的路上》,董夔作曲、马甲丁作词,这首八十年代的艺术歌曲,词曲青春饱满,诗情画意浓烈,演唱也不错。
  80岁高龄的女中音罗天婵也是孙家馨的学生,她出场演唱了《打起手鼓唱起歌》和音乐剧《音乐之声》选段《孤独的牧羊人》;八旬男中音歌唱家刘秉义演唱了《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和《我为祖国献石油》两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当红歌曲,他们的风采依然不减当年。随后孙家馨的几十位学生演唱了《牧场之歌》与《姑娘生来爱唱歌》两首中外名曲,由董夔与李滨扬改编。
  孙家馨演唱了花腔女高音世界名曲《燕子》,德·阿古瓦作曲、黄多改编,刘珅助唱,弦乐与竖琴伴奏。两人开口,珠落玉盘、歌声轻盈。中段旋律展开,曲调上下起伏如两只燕子晴空翻飞,一会儿高耸入云,一会儿紧贴地面。声部自由舒展,充分展示了花腔女声各种技巧与声音魅力。孙家馨嗓音虽有些苍老却不显疲惫,第二乐章数次高音直奔high C以上超高音区,盘旋停留,不显吃力,显示出歌唱家良好的修养与深厚的艺术功力。
  音乐会在威尔第歌剧《茶花女》选段《饮酒歌》的欢乐气氛中结束,张立萍、王铁民、刘珅等领唱,数十名学生加入合唱队伍。歌声欢快热烈,大家衷心祝贺孙家馨89岁生日快乐。
  孙家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毕业于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音乐系,师从黄友奎、苏石林、应尚能等声乐大师,随后进入中央乐团从事专业演唱,刻苦钻研声乐艺术,成为六七十年代国内最著名的花腔女高音。曾首唱《格里耶尔声乐协奏曲》《千年铁树开了花》等女高音名曲,蜚声海内外。晚年她致力于声乐教学工作,培养出许多优秀声乐人才,为祖国声乐事业的繁荣作出了贡献。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