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希望有像自己孩子一样的作品 ——记青年舞蹈家李响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志伟
0

 

舞剧《莲花》中的李响

  “这是这么多年来,我第一次真正地下基层,起大早赶飞机,直接奔草原。”7月9日下午,在位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察尔森镇的兴安蒙古包,第一场演出结束后不久,青年舞蹈家李响就兴奋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言称,终于体会到什么是艺术扎根于人民。“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最后回归到生活中,回归到老百姓身边,所以我觉得这个事是有意义的。”李响说,“我从4岁开始跳舞,到现在25岁,等于说有21年的时间我几乎都是在舞台上跳舞。”在他看来,自己站在舞台上跳舞更多的是跳给内行人看,但如今跳给生活在草原上的老百姓看,事实上也能展现艺术的魅力。

  1992年出生的李响,东北人。“小时候,我有多动症,一直动、一直动。”李响回忆起自己的学舞经历,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天赋存在。家里没有人从事艺术行业,从小看到东北二人转在表演时用的手绢,“拿起来就会,我姥姥说这孩子有天赋,说咱不一定让他走专业,学着玩玩呗。就这样,一学就不可收拾了,一直到现在。”李响说,自己从4岁开始到吉林市的一个区少年宫学跳舞,一学就是5年。

  9岁时,赶上山东潍坊艺术学校到吉林招生,李响转而到潍坊上学。“每天练功很苦很累,从小我就知道不跟家里人说,因为只要我说,就不让我学了。”李响给记者看他膝盖上留下来的一块隆起的硬疙瘩,“这是跳舞时膝盖落地,一顿砸一顿砸,生生砸出来的。这种伤我身上太多了。”即便这样,李响至今也不后悔。在潍坊学舞的这一年半,“可以说是被打出来的,现在跟当年的老师坐到饭桌前,我还是会害怕,就是那个时候留下的阴影。但学舞蹈需要的基本功,我在山东打下了。”

  在潍坊学习舞蹈期间,有次放假李响到广州的姨妈家,没事就“偷偷搭了条腿,下了个竖叉”,“姨妈一推门进来看到了,说你干嘛呢?我说练功呢,她说你跟大姨说说,你平时是怎么练习的?我只说我是这么放上去,两只手抓着耳朵,老师踩着你后面的胯,给你踩下去……我大姨问了一句,说你疼吗?我说疼啊。她说你会哭吗?我说不哭啊。她说你为什么不哭呢?我说不敢……”李响那时10岁半,姨妈觉得似乎孩子不应该这么练,“转学,联系了当时的广东舞蹈学校,直接就让我转学了。”李响说,姨妈也只是看到“冰山的一角”,实际并不知道他吃了多少苦。

  因为从小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靠着学校免除赞助费和自己努力争取的奖学金,李响在广东舞蹈学校作为插班生继续学习了4年半古典舞。“我非常幸运地碰到一个老师,他对我负责的态度要比我的父亲超过一万倍,我很感谢他。”今年7月12日,李响到广州出差,抽空重返母校,他在微信朋友圈里说,“什么时候能不这么亲切?”看得出这段经历留给他很多美好记忆。

  经过6年的中专学习,不到16岁的李响凭借自己突出的专业课成绩被解放军艺术学院录取。“如果说在潍坊是练了我的软开度(柔韧性训练),到广州是练了我的能力(指身上所有肌肉的力量),那么到大学是练了我的质感和表演;如果说以前是学得好,后来是小有成就,就要感谢军艺的这些老师们。”从军艺舞蹈系主任刘敏到教授杨琦等,李响觉得碰到的所有老师都待他非常好,“都是有能力的老师,教得又好。”跟以往的不同在于,在潍坊和广州,李响学的都是古典舞,而大学里没有古典舞集训,都是芭蕾集训,“我什么都不会,相当于从头开始。”对于老师们的教学,他回忆,“有时,一个动作一遍一遍地来,可能会盯着你跳两个小时,慢慢地就把你的质感练出来了。”

  2012年8月,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在安徽合肥举办,刚大学毕业的李响荣获中国古典舞青年男子组一等奖。这个素有中国舞蹈“奥斯卡”美誉的奖项,给予李响更多专业上的肯定。“真的太难,非常非常难,快赶上4年一届的夏季奥运会了。”虽然此前李响也得过不少奖项,“毕竟还是学生,演出更多是一种实践,而且我也不觉得一个优秀的舞蹈演员仅仅要依靠奖项来衡量,现在国内有一些很好的舞蹈演员,他们也不一定拿过奖。”面对获奖,李响谦虚而低调。

  “李响的软度、韧性、弹跳力绝佳,三者完美糅合于一身,是不可多得的舞蹈苗子!看他一连串的技巧轻盈漂亮,其实真的不容易!练这些技巧除了需要天分,还需要吃苦!一个舞者的成长,是时间的积淀,李响一直在用心跳舞。”有人如此评价李响。也就在这一年,他以军队特殊人才的身份被引进原总政歌舞团。然而3年后,为了实现自己的舞蹈理想,李响毅然决然地选择出走。“这么大的事,你们‘90后’是不是有点太任性了?”面对记者的讶异,李响毫不迟疑地说,“我不觉得这是一个大事,这只是我的一份工作。”

  “现在回头再看,会不会觉得自己任性?”“不会。”李响斩钉截铁地说。

  “你的理想和追求是什么?”“把事做好,不管任何事情,这个说得有点大。具体而言,我希望有自己的舞剧作品,不是我跳的,而是真正属于我的,像自己孩子一样的作品。”尽管近年来李响在《莲花》《西游》等多部舞剧中担纲主要演员或唯一演员,也获得更多奖项和荣誉,但他更希望有朝一日按照心中所想,主创一部属于自己的舞剧。

  作为自由舞者,25岁的李响目前有着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和舞蹈工作室,虽然工作上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理想依旧高昂。对他而言,下基层演出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过程。“相比那些艺术造诣、艺术修养和阅历都很丰富的艺术家,我肯定是不成熟的,学呗。”眼前的李响,时刻充满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朝气,自信而执著。“我们有一个像护照一样的东西,作为文艺志愿者,每演出一个地方就给你一个小贴画,粘在签名页。我希望能把这个本粘满。”李响说着,还在微信朋友圈里图文并茂地把“家当”晒了出来。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