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第四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在京举办

时间:2017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0

  第四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在京举办——

  “中国音乐暑期学院”把中国民族乐器带回家

 

  第四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中国音乐暑期学院”闭幕音乐会现场

  7月15日,第四届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中国音乐暑期学院”闭幕音乐会暨研习成果汇报专场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这也标志着此项由美国、加拿大、南非、丹麦等国音乐专业及音乐特长的6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历时14天的中国音乐学习、体验与交流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圆满结束。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张宁等领导嘉宾出席音乐会。

  夏令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及社会各界支持,中央音乐学院主办、“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承办。在两周的时间里,来自4个国家6所孔子学院的师生们经过两周、6个系列50余场活动,多角度多方面接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音乐,在跨文化交流中领悟、分享音乐带来的美妙体验,并在这场汇报专场音乐会中和观众们分享学习感悟。在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月宁教授的主持下,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为教学团队教师代表颁发证书,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夏建辉、郭淑兰为4国团队代表颁发证书。

  “夏日彩云”当空舞

  本场研习成果汇报专场由中国的米炫晔、南非的柯蒂斯、加拿大的爱玛主持,包括古筝重奏、笙重奏、琵琶齐奏、扬琴齐奏、古琴齐奏、竹笛齐奏等多种民族乐器演奏的曲目。其中民族器乐合奏《夏日彩云》作为开场节目,由中央音乐学院青年指挥家陈冰执棒,青年作曲家孙小松编配,改编自广东音乐《彩云追月》,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古筝重奏《春江花月夜》,笙重奏《快乐的罗嗦》,扬琴齐奏《喜讯》,古琴合奏《秋风调》《酒狂》,中阮齐奏《云南会议第三乐章》,竹笛齐奏《喜洋洋》,二胡齐奏《良宵》,打击乐二重奏《牛斗虎》等依次上演。

  这些民乐作品的演奏都是由参与此次音乐夏令营学习的外国老师和学员们带来,仅仅通过10天30个小时的研习,很多第一次接触到中国音乐文化的外国师生就展现出颇具中国韵味和水平的演奏,让现场700余名观众大为意外,并由衷赞叹他们的求学的努力和卓越的学习能力,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和叫好声。据了解,在这些学员中,有的曾学习小提琴,此次来到中国特别学习了同为“弦乐”的二胡演奏;有的在短短10天内学习了两种中国乐器;还有一些学员因为喜欢自己所学的乐器,专门买了带回国继续学习。

  “乐在其中”众乐乐

  据刘月宁介绍,已成功举办四届的国际音乐夏令营,累计邀请来自五大洲8个国家、11所著名大学孔子学院的166名音乐专业师生到访中国,其高水准的专业性、涵盖五洲音乐文化的交融性,在海内外赢得了良好口碑和广泛赞誉。通过这样的活动,使外国师生们对中国音乐文化从了解到热爱,是一次乐在其中的跨文化分享、理解的重要体验。

  四年一路走来,从2014年首届试水的北京、天津两地孔子学院共办;到2015年第二届北京、云南孔子学院民族风情采风,提出“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项目;再到2016年以“五洲音乐·五色桥”为主题,同时举办首届孔子学院音乐节……国际音乐夏令营已具有品牌效应,并以高品质和丰富性吸引来自各国对中华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学员们。而今年的国际音乐夏令营以简单响亮的“中国音乐暑期学院”为主题,进一步深入地展示中国艺术文化的魅力。

  此次“中国音乐暑期学院”不仅对中国传统与现代音乐文化进行了多角度的全景式展示,更将文化交流引向了深入。包括16种中国民族器乐展示与演奏的7场“演奏家示范音乐会”、25场“音乐专家讲堂”、9种中国民族器乐及演唱学习的10次“中国乐器研习班”、3场中国戏曲书画艺术工作坊,以及7次文化参访活动,45位来自校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民乐演奏家展示了他们的学术成果,53位教师团队进行分组实践教学。正如郭淑兰所言,“通过孔子学院国际音乐夏令营这个世界性的教育与交流平台,共同促进世界音乐文化的多样发展和繁荣,中央音乐学院也将通过国际音乐夏令营这个文化品牌,继续多角度展示中国音乐的魅力与文化之美,为推动中华文化与中国音乐的国际交流与教育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