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看知识脱口秀能“涨姿势”吗?

时间:2017年07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0

  近日有媒体称,《罗辑思维》《晓说》等知识脱口秀节目在网上大量涌现,很受网民特别是青年群体的追捧,其中不少是读书类节目,有的节目把几本书的主要内容浓缩一下,由主讲人口述精华,以讲故事的方式传递给观众。对已经习惯用看视频、听音频打发业余时光的网民而言,这样的知识脱口秀寓教于乐,比看书轻松,比看影视剧有益。但评论者认为,这种方式不能取代读书,“在轻松愉快中学到了知识”恐怕是知识脱口秀节目给观众造成的错觉,以为自己是在学习,其实是在娱乐。

  澎湃新闻客户端用户

  @高

  看视频并不能代替看书,然而不看这些节目的话也未必会去看书,不是“王者农药”就是电视剧。以后视频教育方式会是潮流趋势,应提倡和引导。

  @拍马越山丘

  少听些道理,多学点知识。

  @另类

  看视频不能取代看书,可以引导观看者多看相关书籍。

  @西山晴雪

  都是二手思考结果。不能让别人代替你的思维。他的所见所知所思所得不是你的。

  @kastier

  这种节目给人一种已经看了很多书的感觉,不太好。

  @老詹姆士

  需要注意,脱口秀一般偏主观。

  @一起去旅行

  我听过这种节目,确实长点知识。

  新浪微博网友

  @Rina_x

  确实,我用笔写下的东西总是比发的朋友圈要记得住一些。记不得自己看过什么电视,却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书。

  @重装型眼镜羊

  寓教于乐这东西,小孩子搞搞就行了,都成年人了还非得有乐才学,那人基本就废了。

  @灰白_调

  视频、音频、图文确实比纯文字能让人提高理解效率。老师讲课为什么要用PPT而不是纯文本?注册会计师、司法考试这些高难度考试,备考的时候为什么要买大量视频课件?都是因为这些更能让人理解、吃透。

  @康京诚BRUIN

  有些人是通过图像进行记忆的。有些人则是通过声音。

  @闫肃01

  读书是有方法的,有的可以精读,有的可以快速翻阅,新的时代有新的知识传播途径,我觉得没有任何问题,途径靠不靠谱,对不同层次的人不能一概而论。我不反对看视频学知识,视频节目也不会替代纸质书,我会根据视频节目推荐的书目去阅读。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