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曲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中国曲协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7月19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亲切接见与会代表  新华社记者  张  领  摄

  7月19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200余位曲艺工作者参加大会。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双百”“两创”方针,不断出精品、出人才,弘扬中国精神、彰显民族特色、服务基层群众,推动中华曲艺绽放新的光彩、演绎新的传奇。

  刘奇葆指出,当前我国文艺事业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期,曲艺这门传统艺术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要说唱美好时代,展现国家发展新貌,演绎万千家庭冷暖,讲好多姿多彩的中国故事。要弘扬主流价值,更好地立心铸魂、昭彰正气、成风化人,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要传承文化薪火,加大优秀曲艺文化保护力度,不断培养新人,让曲艺艺术后继有人、生生不息。要坚持扬弃继承、转化创新,改进曲艺创作表演,创新曲艺传播方式,开拓曲艺艺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奇葆强调,广大曲艺工作者要扎根生活沃土,深刻体察社会生活,深切体悟世相人情,倾力倾情服务人民,说百姓故事,唱百姓心声,为群众送去更多欢声笑语。要秉持高尚情操,不断提高思想境界、知识储备、艺术修为,追求德艺双馨的艺术人生。(讲话全文见1、2版)

  7月19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图为大会现场  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以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产(行)业文联和曲艺家协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发来贺信贺词。

  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赵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局长张玉堂,文化部副部长董伟,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李前光、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等领导,中央纪委驻中宣部纪检组、中组部干部三局、中宣部文艺局、中宣部干部局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曲协部分老同志,特邀嘉宾出席开幕式。

  李屹在开幕式上讲话。他指出,在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新形势下,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第十次全国文代会以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文艺家协会换届大会,对于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曲艺工作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我国曲艺事业繁荣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屹希望,广大曲艺工作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站在国家与民族发展新的历史高度,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努力创作更多体现中华美学精神、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舞台上立得住、在业界叫得响、在社会上传得开、在历史上留得住的优秀曲艺作品。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常做常新的功课,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和《中国曲艺工作者行为守则》,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形象,争做有抱负、有作为、人民爱戴、德艺双馨的当代合格曲艺家。

  张玉堂、董伟在开幕式上分别讲话,祝贺大会胜利召开。中国曲协第七届主席姜昆致开幕词。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第七届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董耀鹏代表中国曲协第七届理事会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 担当历史使命 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曲艺新高峰》的工作报告。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第七届副秘书长黄群作《关于修改〈中国曲艺家协会章程〉情况的说明》。开幕式由中国曲协第七届副主席崔凯主持。

  中国曲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后的五年来,在中宣部和中国文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曲协及广大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唱响中国精神·中国梦时代主题,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认真履行基本职能,努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推出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新贡献。五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更加自觉,不断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持续开展有主题有特色有影响的重大曲艺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水平;坚持百花回报沃土、艺术奉献人民,不断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营造出人出书走正路的浓厚氛围;大力加强曲艺理论评论、学科建设和传播推广,不断促进曲艺事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深化对外曲艺民间文化交流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曲艺民间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中华曲艺的国际影响力;积极探索履行曲协新职能的新方式新途径,不断形成融洽和谐、共同发展的良好曲艺生态;持之以恒地强化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团结服务广大曲艺工作者的能力。五年来,中国曲协各团体会员、各中直曲艺院团、各解放军文工团等紧密联系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造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的重点工作,中国曲协与团体会员、曲艺院团之间指导支持和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形成了全国曲协一盘棋、共促曲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生动局面。

  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修改了《中国曲艺家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和主席团。大会将于7月21日闭幕。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