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军事题材影片要有与商业大片平起平坐的底气

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 博
0

2017中国(南昌)军事影视节军事影视论坛举行——

军事题材影片要有与商业大片平起平坐的底气

电影《血战湘江》剧照

电影《战狼》剧照

  “我以前是黑马,现在成了靶子。除了希望《战狼2》能获得高票房,更希望它可以在军事电影史上留下痕迹。”因为票房超过5.4亿元、观众口碑爆棚的《战狼》珠玉在前,如何将电影《战狼2》拍出新创意、拍出新高度,成为影片导演兼主演吴京要面对的头号难题。

  “我不想重复自己,因此索性跳出了安全区域,将《战狼2》打造成一部我并不熟悉的重工业军事动作题材影片。”在近日由南昌市政府、中国影协、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南昌)军事影视节军事影视论坛上,吴京坦言《战狼2》是《战狼》的升级版,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对“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一主题的升华。“《战狼2》讲的是‘杀我国人者,皆我天敌。’”吴京表示。

  论坛上,除了吴京,韦廉、翟俊杰、康洪雷、宁海强、陈力等影视导演,边国立、张德祥、路海波等专家学者也就当前中国军事题材影视创作的现状、趋势、发展、对策,如何挖掘我国红色文化资源、繁荣我国军事题材创作等议题进行了建言献策,以期为军事题材影视创作交流思想、规划未来。

  必须“沉下去”才能“跳出来”

  众所周知,中国人民解放军自诞生之日起,就注重运用文艺的形式服务于部队战争,优秀的军事影视作品在鼓舞士气、团结人民、打击敌人中彰显出强大的力量,《英雄儿女》《南征北战》《血战台儿庄》《大决战》《百团大战》等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带着时代的体温,记录着民族精神的轨迹,给中华民族以灵魂上的无尽滋养。“我很自豪,能够用赤诚的心讴歌军旅,告诉观众,还有那么多军人为了人们的和平生活而日日守防,人民解放军的存在是国家安宁、人民幸福的中流砥柱。”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宁海强如是说。

  近年来,与军队改革同步,我国军事题材影视的创作也在不断与时俱进。“很多中国军人如今已经走出国门,加入了国际维和部队,为此我创作了电影《中国蓝盔》,希望讲述一位平凡老兵的传奇故事。”4年前,在拍摄电影《目标战》时,宁海强结识了一位姓陆的老兵,当本该退伍的他得知中国要组建第一支国际维和部队时,毅然决定报名参加。“带着老百姓的期待和亲人的思念,他来到战火纷飞的非洲国家南苏丹,每天应对着各种危机四伏的突发事件,却至今仍然战斗在那片土地上。”老兵在微信里对宁海强说,“我很自豪,因为我是代表着中国军人的‘蓝盔’。”“我试图通过这部影片,展示那些普通士兵的辉煌与伟大。”宁海强表示。

  在曾创作过《血战台儿庄》等影片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翟俊杰看来,拍摄军事题材影视作品,有三个关系一定要理清。“那就是市场和立场的关系、价格和品格的关系、产品和作品乃至精品的关系。”翟俊杰认为,对于军事题材影视作品而言,在依据史实和尊重生活的基础上、在遵循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要进行大胆的艺术想象。“原原本本地再现史料,那不是艺术,没有必要花费大量财力、物力、人力去创作一部枯燥乏味的电影。”

  翟俊杰指出,军事题材影视创作者不能仅仅停留在了解史实的阶段,而是要在生活中发现生动、闪光的细节,艺术化地呈现正能量,拍出中国气魄、中国特色。“军事题材要以人带史,而不能以史演人。背离生活和技法这两个基本点,优秀的创作就无从谈起。”翟俊杰希望,当下军事题材影视创作者能够不断创新、创造,继承中华文化优良传统、吸收国际先进理念,“争取将军事题材拍得好看些、再好看些”。

  “必须‘沉下去’,才能‘跳出来’。”因执导《大决战》等影片而闻名的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韦廉高度认同翟俊杰的观点,认为走入生活、走到兵营中去,是创作军事题材影视的根基。“我们拍摄《大决战》,前后一共花费了3年时间,采访的人物从杨尚昆主席到35军军长的儿子再到普通警卫员,当年所有的战场我们都走过,所有的干休所我们都探访过。”韦廉表示,“《大决战》这样的鸿篇巨制,就是由这些看似细小的过程构筑起来的。”

  曾执导过《士兵突击》等电视剧的导演康洪雷觉得,军事题材的创作要从心里“长”出来。“创作者首先要自己相信,才能让观众相信。”康洪雷说,“《上甘岭》《南征北战》为什么感人?就是因为故事和人物是从创作者心里自然而然生发出来的。”他认为,军事题材的创作要单纯下来,不能有太多的功利心,“简单的一件事、两个人,同样可以生发出一个伟大而感人的故事,关键在于它要真实,能够以真实的力量打动人心”。

  让年轻观众找到情感投入点

  在蓬勃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中,军事题材电影曾长期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困境之中。近些年,随着《智取威虎山》《战狼》《血战钢锯岭》等影片的热卖,军事题材影片终于获得了与商业大片平起平坐的底气。“如今的主流观众是‘90后’甚至‘00后’,军事题材影视作品要吸引这批年轻观众,就要与时俱进地改变创作策略与手法。”文艺评论家边国立认为,前些年票房大卖的《智取威虎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影片的开头与结尾展现了一个年轻人对革命先辈精神理解和继承的过程,彰显了一种军人精神的代际传承。”边国立表示,“这是一个十分巧妙的设定,让年轻观众找到了情感的投入点。”

  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执导的影片《血战湘江》目前正在全国各大影院公映,已获得超过4000万元票房。在创作过程中,陈力与主创团队借鉴了经典军事题材影片的表现手法,结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趣味,在节奏和表达上进行了一定的创新。“为了真实再现这场惨烈悲壮的战役,我们没有使用任何CG镜头,完全让演员亲身经历一场场硬仗,拍摄全程使用了两吨炸药、10万发空包弹,所有演员都亲临战场,用真诚和坚韧投入创作。”一位大学生看过影片后,感动地说:“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伟大祖国的和平,是由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认为,创作军事题材影视作品,首先要解决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问题。“所谓共性,就是按照艺术的规律塑造人物、讲述故事;所谓个性,就是找到军事题材的艺术特质。”路海波举例说,不久前取得票房佳绩的美国电影《血战钢锯岭》成功塑造了一位特殊的英雄,“他不是顶天立地的硬汉,却拯救了75个人的生命。这说明英雄不一定非要像巨人般威武,也可以是一个看似弱小、但人格力量无比强大的人。”路海波总结,要创作好军事题材影视,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人物挖掘透、表现好。

  “在百花竞放的发展大格局中,标清军事影视的坐标和版图,是军事影视工作者应有的责任担当和面临的现实考验。”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希望本次论坛能够给予军事题材影视创作以提示和指引、给予军事影视工作者以鼓舞和信心,“争取让更多影视创作者加入到军事影视创作的队伍中来,聚焦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打造出更多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的主旋律作品,在市场大潮中不忘初心、永葆本色,在改革创新中焕发军事影视新的活力”。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