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访地理摄影家李玉祥

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解 瑂
0
  聚焦古建筑,走在时间前面
  ——访地理摄影家李玉祥
  李玉祥参与出版的图书
  追赶着南方淅淅沥沥的梅雨,前不久一行人跟随古村落守望者、地理摄影家李玉祥奔赴福建永泰,用镜头和脚步探秘永泰古庄寨。李玉祥从1991年至今,走遍中国最荒僻遥远之地,寻找各地被遗忘的古建筑群,拍摄了数十万张珍贵的老房子系列照片。他是行走的摄影师,也是目前中国少有的几位真正意义上的“地理摄影师”之一。在城市化的大潮中,古建筑保护迫不及待,对此,李玉祥有自己的见解。
  解瑂:上世纪90年代初,全国大面积拆迁,造成各地旧时的传统文化载体大量被破坏,也是从那时候起,您就开始关注到热闹背后的遗失,记录拍摄那些深藏于繁华背后的古民居、古建筑、古城镇,能介绍一下您的初衷吗?
  李玉祥:当时我的关注是摄影之外的人文现象,只是将摄影作为工具。上世纪90年代在南京为江苏美术出版社拍摄编辑了展现江南水乡民居的著作《老房子》第一部。当时的出发点很简单,就是记录文物资料。出版后这本书得到了社会认可,我也因此开始关注到各地没受到保护的古民居、古村落、古城镇,这些没受到保护的老建筑,也可以说当时尚未被开发利用的老建筑,所保留的古建原貌更完整也更有价值。从此,无形中我成了古建筑的保护者,做了一系列这类书籍画册,如江苏美术出版社《老房子》系列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的《乡土中国》系列。
  解瑂:这些图片及书籍问世后,对记录过的地方起到什么作用?
  李玉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如第二部《老房子》皖南徽派民居卷出版后,揭开了皖南地区大量徽派民居村落不被人知晓的面纱,对当地旅游开发起了先导作用。西递村与宏村能够成为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与我们出版书籍中对当地的介绍有很大关系。同样,像广东开平碉楼、山西平遥古城、福建土楼、云南丽江古城等古建筑群,都是因为《老房子》系列及《乡土中国》系列书籍向外界展示了它们的魅力,得到世人重视。
  解瑂:您认为目前在寻找发现以及保护利用古代建筑群落方面,最大的成绩和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李玉祥:成绩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在社会上产生了影响,得到政府有关方面的重视,许多没有列入保护的古村落古民居都陆续得到了保护。关心保护古建的民间力量,从原先的孤军奋战到今天社会关注人群愈来愈多,队伍不断壮大。
  问题是许多地方旅游开发过度,建设性破坏非常严重。
  解瑂:这次在永泰听到一个说法:古庄寨承载了一种精神上的文化图腾作用。您怎么认为?
  李玉祥:宗族血缘近些年来得到了恢复,特别在沿海一带。永泰将庄寨回归家族,重建家族概念家族威望的做法,可以说就是一种实现活态文化传承的好模式。
  这种传承做法借助于血脉关系,重新赋予物质化古老建筑以灵魂和温度。
  这种模式将以往对旅游景点或博物馆的行政管理还原为世袭的家族管理,促使每一个家族成员都对这份宝贵家产有一份期待和自觉的责任,因而不管复原维修还是开发利用庄寨各种功能,每一个家族成员都心系之。我们现在看到的几座正在修复中的永泰古庄寨,集堆石、夯土、木构、陶瓦为一体,全部沿用民间建筑土夯打垒,原木修复,免漆木雕等古时造房手段,复原风格古朴大气又不失灵秀。不但保留了古代建筑结构造型的外形,也保存了古代建筑工艺特点。
  永泰的庄寨修复工作在当地村保办的支持下,将庄寨作为家族私有资产凝聚族群的力量进行重建或修复,也因此接续了一个家族的血脉亲情,以庄寨为乡恋情结,许多与家族失去联系的人,也因此重新与故乡产生了联系。从此,无论寻根祭祖婚还是丧嫁娶,家族有了新的集合地。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