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读城:四合院的前世今生

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 薇
0
  雕刻着不同纹理的隔扇、模仿四合院的家具摆设,还有寓意富贵安泰、吉祥如意的木质纹饰,营造了一个古朴而又生动的展览——首都博物馆主办的“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展。7月15日的展览开幕式颇有新意,为了彰显北京人文生活,开幕式分为晨曲、情趣、梦想三个篇章,通过老北京晨练的情景再现、四合院内的诗情画意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呈现出四合院在不同时空绽放的魅力,抖空竹、太极拳、古筝、茶道再现了老北京“晨起”的生活;中小学生和书画名家现场题诗作画共同书写着四合院的春秋冬夏;青少年在艺术大师的引领下,将自己的梦想书写并折进白鸽艺术作品中,与嘉宾共同走进序厅,放飞梦想,就此拉开展览的帷幕,展期一年。
  四合式院落作为传统的居住形式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而北京城也是由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四合式院落构成。一个个方正的院落,一条条笔直的胡同,一鳞鳞灰色的屋瓦,一片片墨绿的树荫,一座座大小的门楼,一对对结实的门墩儿……成就了最初的北京印象。而四合院作为这一切的见证,渗透着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印记。四合院,到底美在哪里,又妙在何处呢?展览从北京四合院的格局型制之美、色彩装饰之美、秩序规矩之美、生活情趣之美和记录创意之美来突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从中不仅可以了解北京城与四合院的历史,还能欣赏描绘精美的吉祥纹饰,诸如灯笼锦、步步锦、石榴纹、万字纹的展示令人目不暇接。四合院的大门可是非常有讲究的,门的样式、规模、装饰物件、屋顶的形式都透露出主人的地位尊卑,亲王、贝勒都住什么样的房子,大可到展览中一探究竟。主办方向广大观众征集了一大批美术作品制成了“绘画墙”,创作者最小的仅有五岁,他们用画笔描绘着四合院的生活,一家人的团圆饭,院子里的小朋友跳皮筋,树上摘果子……都构成了生活在四合院的老百姓最美好的记忆。同时展厅还设计了许多好玩又富有知识性的互动装置,拼出你心中的四合院、穿越古今的多媒体体验等。此展虽藏品不多,但极具特色,其中17件套老物件和200余件来自观众的展品成为展览的亮点之一。陈列方式别具一格,其中营造的场景复原,让观众真切感受到老北京院里院外的田园景色。
  读城项目是为中学生青少年量身定制,活泼、生动、学习性与互动性强为特色,开放创新、多元融合,集万千智慧于一展。本次展览是继“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延续以青少年为核心受众的理念和创作模式,打破博物馆传统的观展体验,多渠道多角度吸引青少年最大限度地参与其中,在体验中探索学习,培养其主动观察、勤于思考和善于创新的综合能力。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