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推动艺术普及需要“赔本赚吆喝”的精神

时间:2017年07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魁兴
0

  推动艺术普及需要“赔本赚吆喝”的精神

  ——从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20余年坚持低票价说起

  20元钱,或许可以从购票网站抢到一张特惠电影票;同样的钱想听一场音乐会却几乎不可能。与故宫一墙之隔的中山公园音乐堂却办到了,观众只需花上20元,就能聆听名家弹奏莫扎特、贝多芬、李斯特等大师的曲目。近日携《千与千寻》《卡门幻想曲》而来的“世界经典名曲音乐会”,就开出了低到让人惊讶的票价;今年的“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从7月2日到8月31日的61天里共演出70场,所有场次最低票价仅20元,最高不过百元。更难得的是,“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活动举办20多年来,年年都如此低票价,为观众近距离享受高雅艺术提供了便捷。

  现在的音乐会或明星演唱会,最低几百高至几千的门票,让众多喜爱音乐的人望而却步,除了部分慷慨的粉丝很难能让广大的群众也参与进来,这便为他们感受高雅艺术的魅力增设了一堵经济高墙。这种现象显然是与艺术的初衷相悖的,艺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群众。如果群众参与不到艺术活动中去,那艺术又如何传承与发展呢?因此,一场“中外经典声乐作品音乐会”的低票价设置,不只是让群众大饱了眼福和耳福,更有利于艺术的普及、传承与发展,让群众真正参与到高雅音乐的活动中去,在口口相传中,既避免群众成为“乐盲”,又避免艺术成为曲高和寡的“孤家寡人”。

  笔者以为,诸如中山公园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此类活动,主办方如果坚持走向“一切向钱看”的纯商业模式运作也是可以“活”得很好,但他们却坚持低票价服务群众、服务少年儿童,这种为音乐的普及“赔本赚吆喝”的精神、这种坚持为群众做艺术的初心令人称赞。中山公园音乐堂主办方及其音乐人为普及音乐、为培养音乐观众而孜孜以求的行为,同样在推动音乐艺术发展中功不可没。

  在笔者看来,音乐人不只是要具备做好音乐的个人才能,更要有培养好音乐观众的社会功能。与明星演唱会的粉丝效应不同,高雅音乐“曲高和寡”限制了其在国内的市场,限制了观众接近音乐的渠道。指挥家谭利华曾说过“市场从来不是靠坐等得来的,需要自己去拓展”。因此,作为服务群众性质的音乐艺术及相关音乐人,更需要做好培养观众这一工作,从而才能推动市场的培养,再利用市场的培养,最终让音乐艺术得以永续发展。低票价演出、低票价办少儿夏令营等,看似做赔本的买卖,却是为延续艺术命脉而为,让“打开艺术之门”活动真正打开艺术的大门,让大家都能走进去,这是利在千秋的好事,也是每一位音乐从业者应该学习的事情。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