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举办首届校园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

时间:2017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志勇
0
  摇纺车纺线,送花神许愿、书法体验把校训带回家、自制艾草香囊、剪纸、彝族漆器、古琴、阮、琵琶……北师大邱季端体育馆南广场充满了节日的味道,近日,北师大首届校园文化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在这里举办。本次校园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非遗·创意传承”,旨在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向广大师生普及非遗相关的文化知识,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高校,走进学生生活。
  据介绍,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主办,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党总支社会学支部、“北师大民俗学”公众号承办的此次活动分三大模块:一是文化遗产主题展,包括非遗科普展、摄影展、图书展以及蔚县剪纸文创展;二是非遗体验外场活动,由人类学与民俗学系的师生策划了包括仿传统木结构营造工艺体验、剪纸和端午香囊制作、纺车纺线体验、非遗文化表演和文化遗产知识问答等互动体验项目;三是非遗文化创意产品展,由“北师大民俗学”公众号团队开发了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创意产品并进行展览,积极探索传统文化在当代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可能性。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萧放表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作为拥有民俗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及国家文化部、教育部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的承担单位,始终倡导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这次活动既是民俗学师生在2017毕业季的一次整体亮相,也开拓了校园文化遗产保护新阵地,旨在促进校园文化创新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发展。
(编辑:贾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