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观众要有宽容的态度,演员更要有扎实的功夫

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言白
0

  【事件】 川剧变脸表演失误,表演者尴尬离场,引“丢脸”等恶意嘲笑

  【观点】 对于表演者来说,传承好非遗是关键,做得更好才是求得观众原谅与理解的资本

  在观看杂技、魔术这类难度高、技巧性强的演出时,如果表演者出现失误,坐在台下观看的你会持何种态度?是选择喝倒彩和嗤之以鼻,还是选择理解继续安静地欣赏后面的演出?近日,一段“川剧变脸”的视频在网上火热传开,可是“火”的原因却有些“尴尬”,表演者在变脸过程中接连失误,最终捂脸离场。一时间,吃瓜群众纷纷围观,“来搞笑的吧”“大写的尴尬”等调侃声不断,上演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冷漠。

  川剧绝活包括变脸、吐火、藏刀、滚灯、水秀等,而被称为“国宝、奇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变脸,更是凭借其高难度的技巧与炫酷的表演形式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川剧变脸对演员的基本功有严格的要求,只有勤学苦练才能达到手眼心法合一,即便如此也很难保证每次表演都能成功,某川剧大师就曾表示专业表演者也会遇到表演失误的时候,但是他们往往能够凭借舞台经验对表演过程中出现的瑕疵及时弥补,做到瑕不掩瑜。

  近年来,国家大力倡导非遗走出去,走进人民大众的生活中,从这一角度来看,培训一些能基本掌握表演技巧的非专业表演者不失为一种向公众展示、传播、普及传统艺术的有效途径,毕竟非遗传承人的表演不能包打天下。对于川剧变脸这一绝活,能登台表演,相信表演者是下过一番苦功的,观众在观赏中大可不必上纲上线,尤其是对于非专业表演者来说,过于吹毛求疵,甚至恶语相加就有点不近人情了。

  表演的失误并不都是由演员的主观因素引起的,表演环境、现场气氛等诸多客观因素也会对表演者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笔者就曾亲眼目睹专业表演者表演杂技时失误,事后才得知是因为上一个节目遗留的水迹导致表演者脚底打滑,从而造成失误的发生。但是在那一场演出中观众表现出的是宽容和理解,依然报以热烈的掌声为演员鼓劲加油。

  对于表演者的失误,观众给予理解与宽容并不是包庇或纵容,而是对表演者的鞭策和激励。对于表演者自身来说,如何从失误中汲取教训,夯实基本功,在未来做到零失误,呈献给观众精彩的表演才是最终目标。

  从这一事件我们也应当警惕另一问题,随着观众对非遗表演的需求不断加大,一些表演者受商业利益的驱使,打着非遗的旗号,粗制滥造、糊弄蒙骗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更有业界专家指出,少数专业表演者放松自身要求和艺术追求,表演过程中身段和动作漏洞百出,把单纯的技巧拿来当噱头,宛若“木偶式表演”,使表演失去艺术审美价值,毫无传情传艺可言。如果说失误可以被理解和原谅,那么由于思想态度“跑偏”造成非遗传承过程中的走样则不可小觑,长此以往,本该“惊艳”众人、引以为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玩坏了。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创造积累的重要财富,担负着保持民族文化独特性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的双重职责,它不仅是民族自我认定的历史凭证,也是一个民族得以延续、并满怀自信走向未来的根基和智慧与力量之源泉。然而,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现代化步伐的不断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生存环境急剧恶化,以口传心授方式传承各种文化艺术、技艺、民间习俗等文化遗产正在不断消失,许多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危险。因此,无论是专业表演者还是非专业表演者都亟需认识到自身责任之重大,传承是一方面,传承好才是关键,在这一过程中容不得马虎,揉不得沙子,做得更好才是求得观众原谅与理解的资本。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