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热爱新疆!”

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0
  “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热爱新疆!”
  ——记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走进新疆伊犁霍城县
  6月17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五中的维吾尔族退休音乐教师皮达克早早就来到了芦草沟镇广场,等待即将开始的演出。站在他身边的,是他的搭档、霍城县文工团文艺工作者伊力哈。两人用维吾尔语简单交流几句之后,就走进了作为演出准备室的毡房,一个拿起维吾尔民族乐器萨塔尔,一个抱起手风琴,认真练习起来。
  一个多小时后,两人站上了由中国文联、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共霍城县委县政府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的舞台上,他们以极具维吾尔族音乐特色的风格,自弹自唱了电视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曲《滚滚长江东逝水》,赢得台下一片叫好声。皮达克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改编过不少音乐,从蒙古族歌曲《天堂》到汉族歌曲《滚滚长江东逝水》,在加入了维吾尔族的乐器和音乐元素后,都变得面貌一新。这位曾经多次在伊犁州演出的六旬老人,已是当地十分出名的基层文艺工作者。
  “我们这些长期坚守基层的文艺工作者,特别想看到更高水平的文艺演出。”当皮达克得知陶玉玲、李国盛、夏米力、卢奇、岳红、杨树泉、吕继宏、郑咏、王立民、慕容晓晓、李佳丹、阿尔法、郑宇坤、陆沅枫、韩若彤、嘉央桑珠、莫潇潇、安泽、柯森等艺术家即将一一登台演出后,感到十分激动。“平时霍城县也有一些文艺演出,但像这次规模这么大、有这么多著名艺术家参与的,还是头一回。”皮达克笑着说,“能跟这么多一流的艺术家同台演出,感觉棒极了!”
  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们,也为皮达克和伊力哈的精彩演出而倾倒,著名演员岳红就是其中之一。“少数民族同胞看过我表演的影视剧,我也在现场欣赏了他们的音乐和舞蹈,快乐的传送是双向的。在‘送欢乐下基层’的舞台上,艺术家和老百姓是在相互感染、相互学习,这是特别美好的事情。”岳红对记者坦言,她希望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的到来,能够让少数民族同胞的生活和工作产生一些新的变化,“希望我们的演出,能让他们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享受。更希望现在坐在台下的某个孩子,也会在观看过我们的演出之后,萌生关于艺术的美好梦想。”岳红表示。
  在6月17日、18日两天时间里,中国影协文艺志愿服务团的艺术家们先后来到芦草沟镇、果子沟检查站、央布拉克村、大西沟乡慰问演出,为当地的群众送去了歌曲、舞蹈、诗朗诵、相声、魔术等精彩的文艺节目。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郭运德,以及张新生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系列活动。
  新疆军区文工团著名歌唱家夏米力这次身兼主持人和演唱者二职,感觉忙碌而又充实。夏米力几乎每年都会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到全国各地演出,每次参加演出时,年近六旬的他都感觉自己年轻了许多。“看到全国各地各民族群众这么喜欢我们的艺术家、喜欢我们的艺术作品,我就发自内心地高兴,这让我青春的激情又萌动了起来。”对于夏米力而言,几个小时的演出,仿佛转瞬即逝;从一个演出地点奔赴另一个演出地点的漫漫路途,也显得并不那么冗长。
  “每次给老百姓演出,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享受,也是一次心灵的洗涤。”夏米力表示,“这次在新疆演出的路上,我亲眼目睹了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政策给新疆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各族人民得到的幸福与实惠。”夏米力表示,此次演出的节目中,涵盖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俄罗斯族等不同民族的艺术元素,显示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如一家、民族大融合的大好局面。“如今的新疆,是一块温暖、祥和、幸福的宝地。希望我们的演出,能够让更多人了解新疆、热爱新疆!”夏米力真诚地说道。
  “有的人,把名字刻入石头,想‘不朽’;有的人,情愿作野草,等着地下的火烧……”因饰演邓小平而被广大观众所熟知的著名演员卢奇在此次演出中为观众朗诵了臧克家的名诗《有的人》,他真挚的情感与声音,打动了台下很多观众。“能够在新疆零距离地与少数民族同胞交流、为他们演出,是我的荣幸,也让我倍感自豪。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我希望表演更多富有正能量的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树立正气、启迪人生,让老百姓在文艺作品的感召下,更加积极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卢奇如是说。
  为了让更多的年轻观众喜欢自己的演出,卢奇也在不断创新节目形式。从过去的伟人名言再现,到之后的诗朗诵,这次他又颇具创意地为观众演唱了一首歌曲——《少年壮志不言愁》。“我一直在琢磨,怎样才能让自己的节目更加精彩好看。”卢奇说,“因为只有让老百姓真正发自内心地喜欢我们的节目,我们的演出才会更有效果,也更有意义。”
  历史上,霍城是古丝绸之路的要塞,境内惠远古城是当时西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如今的霍城,是现代丝绸之路联结中亚的重要通道,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将昔日古城建设成为美丽幸福的家园。“中国影协作为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广大电影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始终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年来,中国影协通过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将文化惠民工作落到实处,让更多的艺术家走进生活、贴近人民,聚焦时代、勇于创新,努力用文艺的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孙崇磊表示。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