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 苏锐 摄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 苏锐 摄
  6月20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京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左中一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主任姜昆主持。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中国文联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李屹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艺工作、文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就文艺工作、群团工作、文联工作发表三次重要讲话,中央先后就文艺工作、群团工作、文联工作下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三个重要文件。这三个讲话、三个文件是做好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文联工作,也是做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推动文艺界行风建设和行业建设的根本依据、基本遵循。
  李屹指出,长期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宣部的直接指导下,中国文联十分重视文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采取各项人才培育措施,通过发布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制定颁布职业道德公约、发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议、表彰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等,探索推进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有效形式,引导文艺界树立良好风气和社会正气,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10月,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审议通过《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为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动文艺界树立良好行风,作了一次很好的动员和部署,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初,根据中央印发的《中国文联深化改革方案》要求,中国文联及时优化调整机关职能部门和内设机构,在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设立职业道德建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的相关工作。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也正在结合制定深化改革方案,抓紧建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队伍和工作机制,并指导所属各专业委员会、艺术委员会等研究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制定有力工作措施,进一步推动职业道德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落地落实。自去年上半年开始,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中国文联和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专题,开展全国文艺家协会会员培训工作,受到普遍欢迎,也为文艺界带来一股极具正能量的清新之风,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中国文联党组正在研究,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把文艺骨干教育培训作为文联协会的一项基本工作职能长期开展下去。今年5月初,中国文联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全面动员部署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工作,进一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聚焦发挥行业建设主导作用这个主线,在体制性、基础性、针对性问题上集中发力。
  李屹强调,推动文艺队伍建设和文艺界行业建设是一篇大文章,文联和各协会要按照中央要求,在深化改革中变思维、换思路,调机构、转职能,把团结人作为硬任务,在团结凝聚、教育引导、提高素质、培养文艺人才上下功夫。成立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是文联党组根据深化改革、职能转变的要求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也要继续围绕文联今年深化改革这个中心任务,聚焦行风建设,广泛动员和依靠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化实化细化工作措施,为加强行业建设,推动文艺界形成良好风气共同努力。
  李屹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一要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增强工作的自觉性能动性;二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工作;三要创新机制、完善制度,逐步形成有效的工作模式。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推动文艺界职业道德建设、行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使文艺百花园更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充满生机活力和创造力,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总体思路,审议通过了《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安排》。下一步,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推动开展教育培训和对不正之风的评议处罚,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