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广州文艺志愿者有了自己的主题曲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言艺
0
  广州志愿者之歌三部曲终于《在一起》
  ——广州文艺志愿者有了自己的主题曲
  歌手唱响广州文艺志愿者主题曲《在一起》
  “在一起,把快乐唱成永远的记忆。在一起,把幸福的光芒珍藏在心底。”广州市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日前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发布了广州文艺志愿者之歌——《在一起》。这首歌曲由著名音乐家、广州市音协主席陈小奇创作词曲,广州市音协副主席高翔编曲、录音。为了写这首歌,陈小奇四易其稿,谱曲修改三次才定稿,而高翔编曲也修改三次才定稿。
  《在一起》的面世,也与广州志愿者之歌《一起走》、广州亚运会志愿者主题曲《一起来,更精彩》组成了广州志愿者之歌三部曲。
  让人们产生共鸣
  “一起走,不需要理由;一起走,把美丽守候。”2008年,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向社会公开征集广州志愿者主题歌曲,吸引了一大批志愿者及音乐创作爱好者热情参与,最终选定了这首由陈小奇作词作曲的《一起走》作为广州志愿者之歌。当时,近4000名志愿者在中山纪念堂齐声高唱了《一起走》。
  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时候,由王厚明作曲、郭轩宇作词的《一起来,更精彩》成为了亚运会志愿者主题曲。这首歌在还没有成为亚运会志愿者主题曲之前,网上随处能搜到网友自发翻唱的版本。王厚明坦言,《一起来,更精彩》最初是为中山大学校园志愿者创作的,后来随着不断传唱,加上“助威操”的传播形式,最后影响到整个广州。“这首歌不仅让正值青春年华的志愿者产生共鸣,也让年幼的孩子们得到启发、享受快乐。”他说。
  《在一起》传递快乐和幸福
  广州市文联本次邀请陈小奇创作这首广州文艺志愿者之歌,一开始便决定使用《在一起》这个歌名。陈小奇表示,《在一起》寓意文艺志愿服务有“有情人终成眷属”时的甜蜜感觉,乍听之下像是婚庆表白歌曲,但这和文艺志愿者们对幸福、快乐、天长地久的追求很相像,也寄托了文艺志愿者与人民群众在一起的美好愿景。“这首歌形象地把快乐和幸福传递给广州文艺志愿者,号召拥有一颗文艺内心的人们凝聚在一起,让大家手牵手、心连心,参与文艺志愿服务。”他说。
  在近日举行的“夏之礼赞——广州文艺志愿者向政法干警致敬活动”现场,广州市音协副主席、央视青歌赛流行唱法专业组第二名获奖者刘春红,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冠军韩炜,曾获得广东年度最佳男歌手称号的张挥、最佳女歌手称号的张梦弘,与星海音乐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共同演唱了《在一起》。高翔说,广州的文艺志愿者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主题曲。这首歌韵律优美,鼓舞人心,歌词充满了正能量,把文艺志愿者和市民连接在一起。刘春红也说,期待这首歌在广州文艺志愿者的暖心高唱下,能够更大限度地汇聚各方文艺志愿者的智慧和力量,传播文艺志愿服务的理念和精神。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