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专项政策陆续出台为戏曲解难探路繁荣群众文艺

时间:2017年06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璐
0

  近期,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文化部印发《“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等文件,对戏曲教育、戏曲进乡村、繁荣群众文艺等工作作出部署。文化部在6月15日召开的今年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上述文件相关情况作了进一步的说明。

  记者了解到,《意见》共分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3个部分,分别提出包括优化戏曲专业结构布局、完善戏曲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戏曲人才培养模式等7项重点工作任务,通过供需平衡、学用结合、校团合作来化解当前戏曲教育工作招生难、教学难、就业难的“三难”问题。下一步,文化部将与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一道,积极与地方各级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从制定政策、保障经费、加强督导、积极宣传等多个角度贯彻落实《意见》。《方案》从4个方面对戏曲进乡村进行部署:一是阐述了戏曲进乡村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二是明确了戏曲进乡村的时间安排、参与对象和主要形式;三是对加强组织管理提出了要求;四是确定了保障措施,以促进戏曲在农村地区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促进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增强广大农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获得感。《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繁荣群众文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下一步,文化部将会同相关部门,从抓紧部署实施、提供有力保障、总结创新典型、加强监督检查4个方面,推动戏曲进乡村和繁荣群众文艺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