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仰望精神海拔 致敬雪域高原

时间:2017年06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0

仰望精神海拔 致敬雪域高原

2017“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赴藏文化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首都书画家雪域高原写深情

 

陈婕带来的独舞《春江花月夜》 胡克非 摄

 

北京陈爱莲艺术表演有限公司的演员带来的群舞《千手观音》

 

康曦走到学生中间演唱 南若然 摄

 

曾宇带来的萨克斯独奏令人陶醉 张露汀 摄

 

王智反串表演《新贵妃醉酒》 张露汀 摄

 

李嘉石走到台下与观众互动 胡克非 摄

 

乌兰娜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把观众带向辽阔的蒙古草原

 

“山楂妹”张月乔演唱《青藏高原》

 

温凯带来《炫舞飞鸽》

 

北京杂技团吴仁德、刘宇带来的节目《球技》

 

首都艺术家赴藏交流代表团合影 胡克非 摄

  6月4日至9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援藏指挥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拉萨市委宣传部、拉萨市文联承办的“共话京藏情·同筑中国梦”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文化交流活动在西藏多地陆续展开。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杜德久率领近50位首都艺术家,深入北京援藏重点项目京藏交流中心施工现场、拉萨市城关区政府礼堂、拉萨北京实验中学和西藏牦牛博物馆,带去了3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3场笔墨酣畅的书画笔会及1场书画捐赠活动,艺术家们通过京味儿醇厚的文化交流活动,在雪域高原谱写“京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之歌。

  笔墨酣畅,谱精彩新篇

  “霞光丽日起银鹰,昂首腾空雪域行,左瞰黄河奔东海,右观云雾隐长城,俯窥煤都皆盛景,仰观天梯递次升,延安文艺放异彩,宝塔灯光引路行,一带一路谱新曲,千山万水起合声,神翼乘寒轻轻落,眼前雪染万仞峰,喜马拉雅披素裹,雅鲁藏布咏歌声,布达拉宫雄姿展,雪域处处沐春风,妙手绘出中国梦,天赐美景入丹青,牧区老少皆笑语,毡房万盏享和风,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拉萨紧连北京城。”中国书协会员、北京书协理事贾文龙一下飞机,便酝酿着要为此次赴藏文化交流活动写一幅长卷。与他1997年首次来藏慰问边防官兵不同,20年后的此次“雪域行”令他生发出更多的感慨,他看到了今日西藏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藏族同胞“展笑颜、皆笑语”,更感受到了藏文化淳朴厚实的精神之中蕴含的一种蓬勃的力量,“是雪域高原的精神海拔让我们仰望,感召着我们。”已是63岁的贾文龙如此感慨道。为此,他挥毫写下这首《雪域行》,并将长卷无偿捐赠给西藏牦牛博物馆。

  与贾文龙同行的北京书画家高希祥、彭仕强、韩启东、王鹏等在书画笔会上都超额完成任务。贾文龙、彭仕强两位是首都艺术家代表团里年龄最大的,由于难以避免的高原反应,再加上强度较大的创作耗费气力,在书法笔会的现场他们大都吸会儿氧气然后就立刻接着写、接着画,此行大家尽心尽力完成了300余幅书画作品。

  西藏自治区书协理事、拉萨市书协副主席南杰旺扎写藏文书法三十多年了,近年来作为西藏自治区和拉萨市的政协委员,他多次提案推进藏汉书法进校园,经过几年的实践,已有非常显著的成果,现在已有很多中小学开设了藏汉书法课,这也让南杰旺扎既兴奋又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介绍到,“藏文书法和汉文书法最大的区别是笔不同,汉族书法是软笔,藏文是硬笔,传统藏笔通体用竹子制成,近两年来才研制出用羊毛毡做的笔头,藏文书法和汉语书法一样,也分行草隶篆,原有300余种字体,现在传下来的也有160多种字体。”已是第六年参与此活动的南杰旺扎和另一位藏文书法家边罗都非常珍惜书画笔会的机会,并与北京的书画家们结成了好朋友,相互之间交流经验,也相互学习。“机会难得,也很享受,只要北京市文联还来,我就一定还会参加”。南杰旺扎表示。

  年年有创新,岁岁更精益

  今年已是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主办方一直坚持年年有创新,岁岁更精益。据了解,今年虽然在人数规模和时间上比往年有所压缩,但是精彩丝毫不减,有不少活动更是堪称近几年首都艺术家赴藏文化交流活动中的亮点。“80后”青年画家王鹏“带牦牛回家”就是其中精彩一页,更被看作京藏文化交流中的一段佳话。

  “牦牛展圆满落幕,感谢数十万观众,牦牛将远行3650公里回家”这是西藏牦牛博物馆馆长、援藏干部吴雨初在“牦牛走进北京——高原牦牛文化展”闭幕后写在微博上的一句话。从2016年12月15日到今年3月15日牦牛展在首都博物馆展览三个月,满载着北京人民深情厚谊的来自西藏牦牛博物馆的展陈悉数回家,但有一头“白牦牛”的画作在撤展后留在了王鹏的手中,这是他特别为牦牛展创作的一幅手工皮纸天然矿物着色的作品《白牦牛》。“为了这次牦牛展,我们广泛发动美术家,征集优秀作品,最终有8幅作品入选,其中有3幅作品是画家们特别为这个展创作的,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王鹏创作的这幅《白牦牛》。这次北京市文联带领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文化交流,要去北京市对口支援的拉萨市的重要文化创意工程——西藏牦牛博物馆,我们就想到请王鹏将他这幅曾在牦牛展上大放异彩的《白牦牛》无偿捐赠给牦牛博物馆。”此次赴藏文化交流书画笔会环节的负责人、北京美协副调研员柳妍如是表示。

  6月7日下午,王鹏将这幅长1.8米、宽0.97米的画作亲手交给吴雨初。手捧吴雨初回赠的用牦牛皮和藏纸制作的收藏证书,王鹏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让牦牛回家,是我的心愿,自己满意的作品找到了它最好的归宿。”研习壁画专业的王鹏对材料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创作这幅《白牦牛》用了整整一周的时间,用很有仪式感的方式将来源于西藏的矿物料纯石青涂抹西藏湛蓝天空,用取自贝壳的纯洁无瑕的蛤粉来绘制白牦牛,然后有如仪式感的将这些天然矿物色一遍一遍着色,用这意象化的盛装的白牦牛表达对西藏这片纯净圣洁之地的致敬。几天来的文化交流与采风,也让王鹏加深了对西藏绘画艺术的了解,他表示,“印象最深的是寺庙、寺院里西藏的壁画,在材质上均运用天然的矿物质颜料,或贴金沥粉、或勾勒平涂,十分绚丽夺目。当我们置身其中,已有千百年历史的这些神秘的画面似乎穿越了时空,古老又精彩的故事和情感扑面而来。”此行让王鹏和同行的艺术家们都收获颇多,“其实对艺术家而言,西藏是一种精神的向往,置身其间是有惊艳之感和对神圣的赞叹,我想我回去后会慢慢消化体会。”

  以艺术结缘,为艺术喝彩

  6月6日上午,拉萨城区东部的北京住总集团援建的京藏交流中心工地阳光明媚,首都艺术家拉萨交流慰问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李桂兵是2012年就来拉萨参与援建工作的,已在这片雪域高原上工作了整整5年,并同1000多位像他一样援藏的工友们完成了多个北京援藏工程,其中就有不久前建成的拉萨文体中心,此工程是全国各地援藏项目中单体最大的工程,被称为“小鸟巢”,该工程为拉萨市民开展文体活动提供了一个现代化的场所。

  烈日下在京藏交流中心工地临时搭起的舞台上,男高音歌唱家、陆军总部文化工作部文工团独唱演员康曦以一曲《山歌唱出好兆头》传递着浓浓祝福;优秀青年魔术师温凯的《炫舞飞鸽》则带来惊喜连连;北京陈爱莲艺术表演有限公司的年轻姑娘们上演舞蹈《千手观音》,用肢体展现了艺术之美;曾在《星光大道》获年度亚军的“山楂妹”张月乔演唱的《青藏高原》诠释了西藏的空远和神秘;北京杂技团的两位小演员吴仁德、刘宇的《球技》,技惊四座;李嘉石演唱的歌曲《天籁之爱》,声音如同天籁;舞蹈家陈婕的独舞《春江花月夜》,眼波流转顾盼生辉;蒙古族歌手乌兰娜的原创歌曲《牧人本色》把观众带到宽广的大草原;王智的反串表演《新贵妃醉酒》令观众惊叹;全国萨克斯大赛金奖获得者曾宇独奏《我只在乎你+夜来香串烧》时而悠扬婉转,时而激情澎湃……精彩的节目传达着首都艺术家对拉萨、对援建工人们的致敬与祝福,台下的北京住总集团工人以及闻讯赶来的许多藏族同胞们都被首都艺术家精湛的艺术所感染。随后几天,在拉萨市城关区政府礼堂和拉萨北京实验中学的演出更是热度爆棚,吸引了近3000名拉萨市民来现场观看。

  “北京与拉萨是对口援建城市,北京市文联6年来不间断地以文艺作为桥梁和纽带促进京萨文化交流,具体通过首都艺术家向西藏人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和志愿者服务来实现。这种交流方式很有特点,增进两个城市之间人民的友谊,促进民族团结,实现京萨一家亲”。杜德久特别谈到此次赴藏文化交流的特点,“本次代表团带去的文艺演出节目既有享誉已久的传统精品、又有崭露头角的最新原创,既有原汁原味的京腔京韵、又有别具特色的民族歌曲。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赴藏演出的演员以北京中青年艺术家为主,也不乏河北、山东等地的‘北漂’演员。”

  据统计,自2012年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藏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以来,已有近千位首都艺术家以艺术为载体不断推进京藏两地文化交流,“京藏一家亲”这幅绵延数千年的历史长卷在“同筑中国梦”的新时代背景下续写着精彩新篇。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张悦摄)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