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电视剧《欢乐颂2》:理想与现实交织的人物命运交响曲

时间:2017年06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胡涵菡
0

 

  电视剧《欢乐颂2》海报

  电视剧《欢乐颂2》改编自阿耐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同住在上海“欢乐颂”小区的五个来自不同家庭、性格迥异的女孩在面对爱情、友情、职场、生活中的种种困惑与挣扎时不断成长和共同奋斗的故事。今年5月11日,该剧在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黄金档首播,由于第一季的话题性与热播效应,第二季自开拍以来一直受到极高关注,开播首日网络点击率就超过2.1亿,电视收视率更是双台破一。与此同时,剧情衍生的话题不断,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

  电视剧作为市场规律运作下的文化商品,收视率无疑是其生存的关键,因此,如何借助市场逻辑,通过典型人物的塑造和故事情节的编排,贴近观众的情感生活,引发观众的共鸣,就成为一部电视剧能否收获高收视率和网络点击率的重点所在。《欢乐颂2》作为一部集高关注度、高收视率和高话题性于一身的现象级电视剧,最突出的特点就在于其既遵循了青春偶像剧的演绎逻辑,将观众喜闻乐见的浪漫元素注入其中,迎合了黄金档电视剧主流观众的审美趣味,同时又裹挟着敏感的社会话题,深入一般民众真实的社会生活,在浪漫的“玛丽苏”剧情和沉重的社会现实相互交错中,奏响了一曲理想与现实交织的人物命运交响曲。

  凸显多面人性的性格和声

  《欢乐颂2》主要通过塑造五个立体鲜活、性格丰满的典型人物,呈现出当代不同阶层都市女性的生活缩影。她们和现实中的我们一样并不完美,每个人都有着自身的不足和弱点,甚至可以说,正是她们的性格缺点使其更加逼近真实。

  剧中身为华尔街精英的安迪,美貌智慧、精致干练,却因为从小的孤儿身世和潜在的精神病遗传基因而有着强烈的社交障碍;鬼马机灵的“富二代”曲筱绡内心善良,但个性张扬、犀利毒舌,常常引发矛盾不断;樊胜美对朋友热情仗义、深谙世事,但个性虚荣,一心希望通过男人改变自身命运;此外,单纯莽撞、事事拎不清的邱莹莹和文静内向、踏实努力的职场“菜鸟”关雎尔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个仿佛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人。

  即便她们来自不同阶层,拥有不同的个性,但她们和我们一样,有血有肉,有自己的脆弱、困惑与烦恼,也有独立奋斗的自觉以及危难时刻的相互扶持。同时,剧中人物鲜明的个性和差异化也使故事有了更多可延展的空间,提升了人物形象的话题性,引发我们对人物背后根源性问题的反思。为此,笔者将之称为人物的性格和声。

  演绎命运差异的角色旋律

  该剧热播后,网络上流传着这么一个段子:“我们都羡慕曲筱绡,却梦想着做安迪,但现实是我们都要像关雎尔一样拼命努力,实际上我们都傻得如邱莹莹,最后还要被生活逼成樊胜美”,这充分反映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以及各个阶层之间近乎不可逾越的鸿沟。《欢乐颂2》中拥有不同背景和社会地位的五个女孩的人生轨迹亦呈现出明显的阶层分化的特点。

  以安迪和曲筱绡为代表的精英阶层,他们独立洒脱、左右逢源,过着令普通百姓羡慕的生活。剧中安迪这一角色,不论是她的华尔街精英身份,还是从天而降的巨额遗产,都为其身世披上了一层传奇的色彩。此外,她与小包总之间的浪漫爱情也是这一季的亮点之一。

  肆意洒脱的“富二代”曲筱绡回国后独自经营着自家公司,与此同时,她与赵医生的感情也是渐入佳境,可谓事业爱情双丰收。这些都无不体现出编剧对精英阶层生活状态理想化呈现的用意。

  此外,以关雎尔、邱莹莹和樊胜美为代表的现代都市中的广大奋斗群体,她们的故事更多地体现的是普通百姓平淡琐碎生活中的快乐与哀愁。在剧中,安迪和曲筱绡的人物设置迎合了大众对精英阶层生活状态的好奇以及对理想生活的向往之心,而关雎尔、邱莹莹和樊胜美的生活境遇则代表了现实性的一面,更加贴合现代都市青年的情感和生活,从而使观众更容易对她们的命运产生代入感,与她们同悲喜、共欢乐。

  导演在拍摄过程中为不同人物所营造出的不同情感氛围,也使整部剧的节奏显得张弛有度,把角色的差异性通过叙事进行了有效的整合,使之成为角色上的和声。

  缝合真切现实的主流诉求

  《欢乐颂2》在对核心人物的塑造上没有将人物抽离其自身的生存环境,而是将人物性格特征与其阶层背景、人生境遇和社会现实交错呈现,反映了人物所处的时代环境特征,使全剧立意更加深刻。

  该剧作为一部都市女性情感剧,较为真实地折射出了当下的社会现实,呈现出都市女性在生活和职场上的焦虑、困惑和迷茫。编剧似乎是有意通过角色的现实性刻画,引发观众的情感认同,进而引导观众一同探讨社会转型期的女性如何寻找人生航向、如何生存与进步等问题。

  同时,通过凸显不同阶层和性格的角色间的观念冲突和价值观碰撞,引出了诸如“阶层固化”“ 贫富差距”“凤凰女”“经济适用男”“重男轻女”“婚前性行为”等一系列时下普遍关注和敏感的社会话题。剧中不少台词措辞犀利,直戳现实,在各大社交网络上频频引发热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扩展了电视剧在不同传播媒介上的影响范围及其社会文化意义,进而将因社会现实差异带来的价值追求上的不同,直接引向了积极向上的人生追问,甚至是价值整合,从而在“命运交响曲”的和声上,奏响了价值整合的主旋律。

  虽然《欢乐颂2》还存在很大的改进空间,并且因为

(编辑:秦兰珺)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