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话剧《窗户上的尸体》亮相首师大艺术季话剧专场演出

时间:2017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0

在校园话剧的平台上,锻炼出站在众人面前的能力

——《窗户上的尸体》亮相“美焕文心”第一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系列活动话剧专场演出

  “学生剧团指不定出什么人才!谁知道天上哪块云彩有雨?谁知道那个雨点会打到谁的头上?”面对剧场内饱含艺术热情的青年学子,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发出了激动的感慨。6月5日,作为“美焕文心” 第一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话剧专场活动在首都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该校学生剧团唳天剧社以《窗户上的尸体》为演出剧目,进行为期2天的话剧专场演出。

  《窗户上的尸体》是曾于1991年荣获奥利弗最佳喜剧奖的著名戏剧,故事以英国为背景,揭示了社会黑暗掩藏下的荒诞。该剧讲述了政府部长威利和他的政敌秘书珍妮在宾馆里幽会,无意中在窗户上发现了一具“尸体”,为了摆脱这一棘手的困境,威利叫来了自己的私人秘书乔治帮助他秘密地处理掉尸体;而由于威利不断地被强迫撒谎,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珍妮的丈夫罗尼的出现把他们逼上绝境……

话剧《窗户上的尸体》剧照

“美焕文心”第一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系列活动话剧专场演出现场

  本次话剧专场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校友、曾担任唳天剧社社长的张馨担任总导演,由唳天剧社现任社长及社员等10名同学进行演出。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过程中,尽管没有华丽的灯光和舞台布景,青年学生演员们在台词功底和肢体表演等方面还略为青涩,但观众席上不间断的笑声和掌声充分证明了话剧《窗户上的尸体》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以及主创团队对作品的充分理解和人物形象的良好诠释。台词和桥段的大胆改编亮点频出,戏剧节奏和矛盾冲突的准确把控让笑点凸显无疑,仿佛不是在一个校园剧场里观看学生剧团表演,而是在北京某个公众小剧场内观看正式售票的商业团队演出。正如当天到场嘉宾、中国国家话剧院表演艺术家王卫国所言,校园话剧“不简单”,在王卫国看来,校园话剧绝不是为了活跃学生的业余文化,或者增加校园艺术气氛,从另一个角度看,实际上校园话剧为每一位在校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成就一种站在众人面前的能力。而始建于1993年的首都师范大学唳天剧社的确志存高远——其名“唳天”取自“鹤唳云端,声震九天”,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首都师范大学最具有号召力、最受关注的社团之一,一直受到苏民、李婉芬、郑榕、蓝天野等艺术家的关心与支持,多次在校内外进行演出,并在诸多戏剧比赛中摘得荣誉奖项。“未来对21世纪的人才要求很高,对栋梁的要求绝不是你有一个丰富的大脑或满腹的经纶,而是对现代化的各种掌握,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站在众人面前的能力。这种能力怎么培养?就是通过话剧表演、舞台表演,让你站在众人面前不哆嗦,展示你最好的一面。”王卫国向在场的学生演员和学生观众寄予了殷切的鼓励和期望。

北京人艺著名导演顾威、中国国家话剧院表演艺术家王卫国向首师大学子赠送签名T恤衫,鼓励他们坚持艺术理想

   在4月26日至6月20日的两个多月时间内,除话剧专场演出外,第一届首都师范大学艺术季陆续开展了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戏曲等演出,以及书法绘画摄影展览、美育大讲堂在内的近三十场活动,千余名师生直接参与其中。这些活动中,既有普及型的学生艺术社团表演,也特别邀请了东方歌舞团、中国国家京剧院等高水平专业艺术团体进校园演出。“美焕文心”的主题集中体现了首都师范大学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追求,在艺术中展示每一位首师大人的精神气象,推动美育实践不断深入。

(编辑:王渝)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