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用情怀将滑稽进行到底

时间:2017年06月0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郑荣健
0

  一段时间以来,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上海滑稽戏优秀作品少而舞台沉寂,更因“滑稽戏不滑稽”引起广泛热议。在滑稽戏诞辰110周年之际,上海滑稽戏剧人努力“爬坡”、寻求“突围”之路——

  婚恋问题,向来是家之大事。前不久,一出以上海人民公园相亲角“父母相亲会”为题材的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在北京民族宫大剧院演出,引起热烈反响。这部由梁定东编剧、虞杰执导,钱程、徐磊等主演的滑稽戏剧目,继上海滑稽剧团多次携经典滑稽戏《乌鸦与麻雀》晋京之后,难得地让首都观众看到了上海滑稽戏当代原创的面貌。

  滑稽戏起源于苏州,流行于上海,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上海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地方剧种之一,上海滑稽戏主要由上海滑稽剧团、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和上海青艺滑稽剧团“三驾马车”当家,留下了《金玲塔》《假医生请真医生》《春色满园》《阿混正传》《七十二家房客》等一大批优秀剧目,深受群众欢迎。然而,上海滑稽戏近些年来的沉寂,也越来越引起关注和讨论。特别是2016年一篇《滑稽勿滑稽,滑稽伐》的报道,直言“滑稽演员非常活跃,但是滑稽舞台相当沉寂”,而“沉寂”的主要表现,就是优秀作品少,不少演员火了电视综艺却冷落了舞台。

  上海市戏曲剧种普查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上海艺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列举了一组数据,在上海市现存9个活态剧种中,滑稽戏是2012年至2014年“演出收入占经费收入总数比例最高的”剧种,达28%;2000年以来,上海的京、昆、沪、越、淮和滑稽戏6大戏曲剧种新编剧目数量为291个,滑稽戏排第二位,占71个,说明“滑稽戏的市场基础好,创作也很活跃”,但优秀作品“低产”问题仍比较突出,呈现出“有活力、缺能力”的现象。

  问题出在哪里?在上海滑稽戏创新发展暨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作品研讨会上,优秀原创人才稀缺等问题成为与会人员普遍的共识。杨子直言,“根本原因是编创人才非常少,比如有的剧团编制中编剧和导演数量为零,滑稽戏在上海也没有专属剧场”。除了“硬”条件的缺位,中国评协副主席、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认为,这还跟滑稽戏一段时间以来的探索追求进入误区有关,总耿耿于怀“滑稽戏为什么不高雅、不深刻”,从而失去了本应有的“发自内心的笑声”。

  上个世纪60年代,上海滑稽剧团前身上海蜜蜂滑稽剧团刚划归上海人艺建制。在此前后,著名戏剧家、导演黄佐临曾对滑稽戏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既要学滑稽戏表演,也要学戏剧学院的东西。上海市文广局艺术总监吴孝明认为,“佐临先生一直怀抱着做好上海喜剧、中国喜剧的雄心,将他的写意戏剧观推广到舞台喜剧的发展中”。对地方剧种的“非遗传承”,传承什么?如何与当下对接?当曾被寄托喜剧期待的滑稽戏“不滑稽”成为问题,上海滑稽戏的“当代定位”似乎成为与解决原创互为表里同时也更为根本的问题:地域文化、市民情怀、喜剧方式和当代的生活质感如何融为一体?

  今年是滑稽戏诞生110周年。有专家认为,上海滑稽剧团是“用一出戏探索一个剧种的发展”,事实上并不仅如此,不只是用“一出戏”,而是用剧目群落。除了像《乌鸦与麻雀》这样坚守和坚持传统的创作,与香港喜剧明星詹瑞文合作了荒诞喜剧《触底反弹》,与英国TNT剧团艺术总监保罗斯特宾合作了喜剧《仲夏夜之梦》,剧团还结合当下年轻人关注的社会热点,推出了时尚滑稽戏《爱情样板房》《好“孕”三十六计》和《皇帝勿急急太监》;入选上海市舞台艺术精品创作项目的原创及改编剧目《上海拍卖师》《七十二国房客》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它们构成了上海滑稽剧团在剧目创作、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鲜明布局,借剧目培养和孵化的青年编剧夏天珩和青年导演虞杰,也是崭露头角。这些努力,被上海滑稽剧团团长凌梅芳称为“破题”和“突围”,被专家评价为“可贵的爬坡”。

  这样的“爬坡”,逐渐结下了果实。中国剧协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罗怀臻认为,滑稽戏《皇帝勿急急太监》不仅真实地反映了当下社会的现实问题,更重要的是牢牢地守住了滑稽戏剧种的特征。中国曲协副主席、滑稽表演艺术家王汝刚认为,《皇帝勿急急太监》既继承传统又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欣赏习惯,走的路子很对。上海剧协秘书长沈伟民评价,上海滑稽剧团的探索很有市民的情怀、生活的质感,给出了地地道道的上海本帮菜的味道。

  无论是“破题”“突围”还是“爬坡”,探索积累的经验是明显的。“高雅、深刻,这种词可以不用,但是你总要给今天的观众演滑稽戏,跟上世纪30年代的滑稽戏有所不同,让今天的观众从戏剧里面获得人生的感受。”导演熊源伟说。事实上,像《爱情样板房》《好“孕”三十六计》和《皇帝勿急急太监》关注住房、生子、婚恋等话题,都被专家认为“十分接地气”。上海剧协副主席刘文国认为,上海滑稽戏要发展,一要做好坚守,比如坚守上海本土文化,解决好思想内涵的深和浅、题材的宽和窄等定位问题;二要做好发展,在人才特别是编创人才的“育”和“用”上下功夫,用作品讲述小故事、小人物,反映大时代、大情怀,让演员回归舞台。上海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文艺评论家郦国义则表示,希望滑稽戏能更好地继承前辈艺术家深入生活、从生活中提取笑料的优良传统,上升到情怀的更高境界。

  上海滑稽剧团负责人还表示,为纪念滑稽戏诞生110周年,剧团已计划举办相关展演活动,汇聚全国滑稽戏兄弟院团共谋滑稽戏的未来发展。

(编辑:王解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