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高考准考证”是对美好情怀的留念

时间:2017年06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梁德荣
0
  “高考准考证”是对美好情怀的留念
  ——从个性定制“高考准考证”在朋友圈频繁刷屏说开去

  一张个性化定制的“高考准考证” ——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进入生成界面,选择“参加高考”的年份和自己的性别,并上传自己的正面照,就可以生成相应年份的“准考证” ,在今年高考来临之际受到很多网友的喜爱,以致在朋友圈被频繁刷屏。尽管有专家称这其中不乏安全隐患,但大家依然以好玩的心态去制作一张有自己头像的“高考准考证” ,其背后隐藏的是人们心中对一种特殊情怀的追忆、对往日青春时光的缅怀。

  高考,对于莘莘学子来说,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关口。在一定程度上,高考影响着人的一生。千千万万的年轻人通过高考走上了人生之路,通过高考改变了自身的命运。高考考场上的成败,对一个人人生的方向、职业规划都有重要的影响。时下定制“高考准考证”的流行,正是反映着无数国人曾经的历程,也就不难理解,人们会对一张小小的“高考准考证”表现出浓烈的兴趣。

  我国恢复高考已经40年,时至今日,高考作为一个重大民生议题,它的重要地位显而易见。在考场上,每一个考生都经历过想要努力做到最好的那份干劲,想要为实现梦想或者改变命运狠狠拼搏的那股冲劲。那张伴随每个考生出现在考场上的“高考准考证” ,自然也成了每个人人生路上的独特信物。而对于某一部分人来说,高考似乎年之久远,而自己的准考证,更是不知道落到了何处,所以,大家将这种特殊的情怀寄托在制作“高考准考证”上,通过网络便捷地表达出来,勾起更多人对高考的种种记忆。

  我们看到,那一张或泛黄发旧、或清新现代、或虚幻夸张的“高考准考证”上,写着高考年份、准考证号、姓名、性别及考试科目等信息,还盖有鲜红的“招生办公室”印章,最吸引人的是自己上传的如今的照片也会通过技术虚拟回到18岁时的你的模样。同时,制作时系统还能根据高考年份变幻不同的造型,仅提供一张照片,就能生成丰富的“高考准考证” ,你还能在“1977年”的准考证上写下对2017年的你的寄语,与浓烈的趣味性相比,专家所言的安全隐患问题,就显得微乎其微。

  在笔者看来,个性化定制的“高考准考证” ,既无伤大雅,更能在这备受关注的高考之际,引发每一位经历过高考时光的人对过往回忆的追念,看着那张属于自己的“高考准考证” ,仿佛就看到了当年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自己。那么,何不让“准考证”在朋友圈尽情地“刷屏” ,只为曾经美好的年轻时光,为这张小小的“准考证”对青春的誊写,对逝去岁月永远留念。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