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百名文艺家以文艺的形式向政法干警致敬

时间:2017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言艺
0

唱响广州文艺志愿者主题歌《在一起》  

——百名文艺家以文艺的形式向政法干警致敬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漫画家志愿者为政法干警画漫画肖像  

  

书法家志愿者为政法干警挥毫  

  

广州市文联向市委政法委赠送书法作品留念 

 

广州文艺志愿者主题歌《在一起》发布


广州文艺志愿者之歌《在一起》曲谱

  

广州市音协主席陈小奇为广州文艺志愿者主题歌题字 

  

陈小奇担任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艺术导师 

  

廖宁担任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艺术导师 

 

李晓白担任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艺术导师 

  

邓韵担任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艺术导师 

 

美术家志愿者向政法干警赠送画像

  

付彩霞表演魔术《蝶彩幻影》

 

廖慧表演歌伴舞《香雪烂漫》   

    

书法家志愿者向政法干警赠送书法作品

     

民间艺术家志愿者为政法干警剪纸     


摄影家志愿者为政法干警拍集体照     

 

干警们“收获”自己的漫画肖像 

  广东省文联表彰文艺志愿先进集体和个人 

  广州1个集体和9人受表彰 

  日前,广东省文联通报表彰文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秀文艺志愿者和先进个人,广州市1个集体和9位个人受到表彰:广州市黄埔区文联荣获广东省文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周国城、李晓白、钟晖、黄健生荣获广东省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陈金成、刘波、蒋山、陈立华、武琼荣获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先进个人称号。 

  5月22日,在第4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由广州市文联、广州市委政法委主办的“夏之礼赞——广州文艺志愿者向政法干警致敬暨广州文艺志愿者主题歌《在一起》发布活动”在289艺术园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行。近百位广州艺术家志愿者以画像、书写、摄影、演出等丰富的形式,向广州政法干警致敬,为政法干警量身定制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同时,广州文艺志愿者主题歌《在一起》发布,歌曲由词曲作家、广州市音协主席陈小奇创作。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鹏程,广州市委政法委专职副书记陈思民,广州市纪委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长邵国明以及广州文艺志愿者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二楼的岭南活力非遗艺术馆,几十位广州艺术家志愿者忙得热火朝天,书法家现场挥毫,画家和漫画家为干警们画像,摄影家为干警拍肖像,剪纸艺术家则为干警肖像剪纸……

  政法战线肩负着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责,在深入推进平安广州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众多可歌可泣的先进事迹,极大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激情,文艺志愿者们激动地说:“这是最安全的活动现场,能为政法干警们服务感觉很光荣。”

  李鹏程介绍说:“广州的艺术家今天用艺术的形式来宣传和颂扬政法干警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精神,体现我们的艺术是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的。”

  陈思民现场观摩了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为优秀政法干警创作的作品,他期待优秀政法干警的事迹通过艺术家的笔端和表演感染更多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广州艺术家走近这些优秀的政法干警,用艺术作品表现他们平凡中的不平凡,“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政法和艺术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回事,但事实上艺术可以提高一个人的素质,进而提高政法干警的执法水平”。

  翰墨丹青致敬政法干警 

  在现场,广州市美协副主席孙戈、李晓白等10位美术家变身志愿者,摆开画架,为政法干警画像。来自白云区的交警林刚军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他坐着一动不动当起了“模特”,美术家、文艺志愿者陈永忠为他现场绘制肖像。“陈老师画得非常好,这幅肖像他花了一个多小时,很珍贵。”在林刚军印象中,平时艺术家都比较忙,很难有机会请到艺术家为自己画像,而在这次活动中,他与艺术近距离接触了一次。

  一人端坐面带微笑,一人挥笔精心描摹。画像中人物神态、动作清晰,画面层次分明,色彩和谐,作品传神又不失生动活泼,因而受到干警们的欢迎。这是漫画家志愿者笑脸兔、如果果等为干警们画像的场景,他们中大多数人还是第一次为政法干警画像。来自广州市书协的秦建中、吕志强等8位书法家志愿者现场泼墨挥毫,向政法干警赠送书法作品,干警们围在桌旁饶有兴致地欣赏,愉悦的笑容挂在脸上。

  光影剪纸传递艺术之美 

  在“全家福”集体拍照场地,广州市手机摄影艺术协会的志愿者宋海晖、杨子勇正在为干警拍摄全家福和集体照。来自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的王警官所在的公诉二处获得“2016年度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她手上拿着相片激动地说:“我们处10个女士今天一起来的,先前拍了集体照,现在是在拍个人照。摄影师很专业,还帮我们打印装框,结束的时候就可以带走,机会很难得,活动也很新颖。”

  民间艺术家志愿者叶凤玲以熟练的剪纸手法和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为干警们展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而她现场创作的剪影作品更成了干警们争相体验剪纸的对象,使得他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有了更深的认识。

  广州文艺志愿者主题歌《在一起》被呼“表白神曲” 

  本次发布会的另一重头活动是发布广州文艺志愿者主题歌《在一起》。为广泛动员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文艺志愿者,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州市文联、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邀请陈小奇创作了这首歌,并选定在2017年“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发布。

  活动当天,广州市音协副主席、央视青歌赛流行唱法专业组第二名获奖者刘春红,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冠军韩炜,以及曾获广东年度最佳男歌手称号的张挥、最佳女歌手称号的张梦弘这4位广东优秀歌手与星海音乐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共同演唱了这首广州文艺志愿者之歌。“牵手的日子,飞花的天地,这一种情意总是不离不弃”,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歌曲《在一起》由陈小奇担任词曲创作,广州市音协副主席高翔负责编曲、录音。多年前,陈小奇曾写过一首《一起走》作为广州志愿者之歌。而广州市文联一直努力把广大文艺家凝聚在一起,致力于把文艺家和市民群众连接在一起,所以这一次广州市文联再次邀请陈小奇创作广州文艺志愿者之歌。此前广州市民空间的宣传口号——“最文艺,在一起”,便是广州市文联向市民发出的呼唤。

  为了写这首歌,陈小奇四易其稿,作曲改了三次,高翔编曲也修改三次才定稿。陈小奇表示,这首歌诠释了文艺志愿者与人民在一起的场景,把快乐和幸福传递给大家,把更多的文艺带给人民,这也是文艺志愿者对人民的承诺,也是一种天长地久的情谊。

  广州市文联专职副主席童慧认为:“文艺志愿服务达成时的那份满足,就如有情人终成眷属时互相表达心声一样甜蜜,希望拥有一颗文艺内心的你,从今天起与我们在一起,志愿到底!”

  优秀志愿者代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会员谢天闻认为,这首歌既有人间大爱,也是一首很好的“表白神曲”,希望这首歌能够更大限度地传播文艺志愿服务的理念和精神。

  歌舞曲杂弘扬社会正能量 

  在之后的文艺演出环节中,由广州“一家亲”文艺家志愿服务团圣纳分团带来的开场舞蹈《不忘初心》,激励现场政法干警坚持梦想,砥砺前行。广东省朗诵协会副秘书长杨芳表演了诗歌朗诵《我在等你》,其声情并茂的演出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干警。魔术表演《蝶彩幻影》富含诗情画意。来自广州鳟鱼歌剧团的青年歌剧演员蔡清林、李新军演唱了歌剧选段,高亢的歌声在全场回荡。青年杂技演员商萌演绎了创意杂技《风华正“帽”》,那满载力量的高难动作吸引了干警们的眼球。黄埔区音协副主席廖慧演唱的广州原创音乐作品《香雪烂漫》十分有感染力,仿佛让人看到了一幅梅花凌霜斗雪、迎春开放的画面,歌曲寓意广大政法干警为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就像梅花一样,自强不息、默默奉献……

  据悉,此次活动还聘请了陈小奇、廖宁、李晓白、邓韵等四位艺术家为广州文艺市民空间艺术导师。

  摄影:李细华 梁俊彦 如果果

(编辑:陈宁)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