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触摸土地温度 描绘美丽乡村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兴
0
  触摸土地温度 描绘美丽乡村
  ——记“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作品展
藏太加  吴长江
  云台飞瀑  徐里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5月23日至27日,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作品展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以及中国美协、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相关领导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中国美协始终坚持通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公益美术支教志愿服务等活动,团结引领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中国精神·中国梦——美丽乡村行写生采风创作活动”是中国文联“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项目之一。活动以“中国精神·中国梦”为主题,以描绘最美乡村为创作宗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旨在通过对中国乡村全面、具体、深入的描绘来展现社会主义新时期我国乡村风貌的变化和社会发展成果,通过写生创作作品的展览展示弘扬中国精神。
  从2月起至今,中国美协组织全国70多位知名美术家先后走进江西婺源、甘肃陇西、浙江桐庐等地,感受红色文化、重温革命记忆、体验老区新貌、感知时代变迁,创作优秀作品,展现时代风貌。此次展览展出作品包括采风期间美术家们创作的中国画、油画、水彩作品124件。
  “在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更具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文艺工作和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要求,‘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希望广大美术家和广大美术工作者,更加自觉、虚心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进行生活的积累和艺术的提炼。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更多的文艺爱好者、文艺工作者加入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系列写生、创作活动中,创作出更多体现新时代风貌的美术精品。”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陶勤表示。
  作为一个品牌展览,“美丽乡村行”写生作品展已连续举办两届,展览作品最大特点就是鲜活而丰富。参展艺术家感情充沛、体悟真切,参展作品接地气、富含生活气息,呈现出画家对中国大地质朴而深厚的情感。“画面中能反映出如此真切的情感,要归功于现场写生,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大力倡导广大艺术家、美术工作者积极走出画室、走到人民中去,搜集素材、激发灵感十分必要且及时。中国美协的这一倡导符合美术发展规律,中国美协从实际出发,注重效果,在深入上下功夫,在扎根上下功夫,在长期坚持上下功夫,使‘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收到成效、结出硕果;促使广大美术工作者真正‘俯下身、沉下心’,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在艺术高原上铸就艺术高峰。”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主任李伟表示。
  参展画家、海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副主任邹立颖对现场写生感触颇深:“美丽乡村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载体,是广大人民群众火热生活和伟大实践的舞台,也是凝聚人们对祖国的神圣情感,弘扬中国精神的强大阵地,更是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我们将用更多的心智和笔墨去讴歌和描绘新农民的新形象,以及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美丽家园。几年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美术工作者领悟到了什么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灵感来源,真正感受到了‘俯下身、沉下心’带给我们的巨大收获。”
(编辑:王士婷)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