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京津冀三省文艺志愿者走进围场县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春梅
0

  “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她的养育……”5月23日,悠扬的歌声飘荡在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哈里哈乡皇家猎苑小镇的活动广场上。当天是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由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主办,承德市文联和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委、县政府承办的京津冀“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慰问演出活动暨“文艺家之家”揭牌仪式在这里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的近百位文艺工作者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场文化大餐。

  此次活动是京津冀三地文联按照中国文联《关于在第四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前后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落实京津冀三地文联共同签署的《京津冀文艺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有关事项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歌曲、舞蹈、京剧、魔术、相声、鼓曲、河北梆子……荟萃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特色的节目在臧金生、黄华丽、籍薇、汤俊、武帅等艺术家的精彩演绎下惊艳了当地近千名观众;而三地“文艺家之家”也是全国首个多省市合作的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它的揭牌,更将让艺术之花在这里盛开。

  “演出的时候风很大,直向口里噎,喉咙一半是干的,但是我必须要克服。”作为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首批会员,天津市文联副主席、梅花大鼓表演艺术家籍薇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了多少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了,但她的宗旨始终是,“到人民中去”就要真正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无论演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发挥最好的水平。围场县文化旅游局文工团的李赢听说籍薇要来,特地赶来观摩学习,身为大鼓演员的她,看了演出后连连称赞说:“希望能有更多这样优秀的艺术家来演出,并对我们进行培训,提升我们基层演员的表演水平。”

  演出结束后,京津冀文艺志愿者队伍还在围场县开展了为期3天的“到人民中去”文艺扶贫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走访慰问、座谈、创作采风等活动,与本土文艺家和当地群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围场县位于河北省最北部,是承德市人口最多、河北省面积最大的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域内的塞罕坝机械林场是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担负着为北京阻沙源、为天津涵水源、为河北增资源的重要生态功能。主办方告诉记者,开展此次活动,更深层的目标就是要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特点,以文艺助力精准扶贫。

  “我们不能只停留在送一场演出,画一张画,而是应该让文化真正扎根进人民心中。”北京书协副主席、书法家彭利铭表示,要想办法用文艺的方式帮助当地人民脱贫,比如把文化与旅游进行融合,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艺术家们能来教我们制作民间手工艺品就更好了。”围场县哈里哈乡三义号村的周凤友充满憧憬地说。家里经营农家乐的他希望三地艺术家们能帮他们开发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吸引更多游客,为他们的乡村游添把火。

  北京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艺家之家”揭牌后,计划3年内,每年分期分批组织文艺家来此地开展采风创作、文艺培训等活动,在这一过程中进村入户,深挖当地传统文化,根据当地群众的需求制定培训项目,发展富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借助文艺家的影响力、用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旅游带动当地发展。

  解海龙、沈强、万镜明、解晓勇、康振海等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北京市文联、天津市文联、河北省文联、河北省作协,以及承德市文联、围场县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