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新闻

《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发布

时间:2017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 波
0

【视频】万象艺新·2016

《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出版发布座谈会现场 蒲波 摄

  由中国文联组织编写的《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5月25日在京举办出版发布座谈会。

  报告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文艺事业在新起点上继续开创新局、蓬勃发展的一年。概观2016年,我国文艺事业呈现七个方面的特点:文化自信吹响筑就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号角;视听艺术深情讲述中国故事;造型艺术鲜明呈现当代精神气质;舞台艺术形象展现中华审美风范;民间文艺多管齐下共同寻根探源;文艺评论乘东风强筋健骨;艺术市场在震荡中日趋理性。展望2017年,报告认为,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将硕果累累;反映当代中国精神的艺术精品将持续涌现;网络文艺将在规范中飞速发展;文艺与市场将更加相得益彰;文艺理论与评论将强势发力;艺术教育将更广泛深入地展开;文艺界行业建设将焕然一新。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2016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编委会副主任陈建文介绍阐述了《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编撰初心、基本情况、意义价值、新的期待和要求、今后努力的方向。陈建文希望今后《中国艺术发展报告》的编撰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报告的导向性,强化报告的引领作用,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和主张。希望各编写组重视各艺术门类基础理论的创新突破,同时要深入开展调研座谈,了解掌握丰富生动的艺术实践,特别是要深刻把握各艺术门类的新特点、新趋势、新成就。

  出版发布座谈会上,陈振濂、王一川等专家学者,韩新安、董耀鹏、王仁刚、向云驹等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和中国文联出版社有关负责同志发言。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庞井君主持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中国文艺繁荣发展、中国文联深化改革、在文艺筑牢“高原”的基础上筑就更多“高峰”的历史进程中,客观、理性、科学地盘点分析年度艺术发展现状和趋势,意义重大、值得认真研究和推广。

(编辑:杨玳婻)
会员服务